扫一扫  加微信
年轻小伙当起“居委会大妈”
2019-12-09 16:22: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张斌峰

  眼下,社区居民到居委会办事时,经常会看到许多年轻的面孔,而我就是一名“90后”社区书记。进入社区工作已有六年多的时间,但周围还是有很多人表示不理解,一个年轻小伙怎么就做起了“居委会大妈”的事情呢?

  在到居委会工作之前,我眼里的居委会工作应该像电视剧《闲人马大姐》里演的那样,坐在办公室,喝着茶水,处理些小纠纷。当真正走上社区工作岗位,才知道自己的想法太天真了。

  2015年9月,我被调任为苏州工业园区钟南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而那个时候,正是钟南社区的“多事之秋”。社区物业重新选聘、社区车位配比不足导致居民停车困难、商业街流动摊贩长期占道经营等问题扑面而来,让我感受到了肩上的重担。既来之则安之,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认真梳理社区现有的难题之后逐条分析,积极联系并挖掘可以整合的资源,力争将这些难题一个个化解,给居民一个舒心的社区环境。

  自治联盟将商业街管起来

  来到社区后,第一件着手的事情就是整治商业街。榭雨苑商业街问题一直是钟南社区的老大难问题。流动摊贩长期占道经营、部分商铺违章搭建、乱设摊点、无证无照等问题十分突出,在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着极大的隐患。一开始我们联合物业,挨家挨户劝说整改,但是收效甚微。后来转变工作思路,依托钟南社区党支部,探索成立了商业街自治联盟。由我担任联盟会长,社区所辖三个小区的业委会主任出任副会长,辖区内物业经理、社团领袖、党员志愿者等担任委员。我带着联盟成员经过多次实地勘察,对存在的问题反复研究分析后,最终确定在商业街与道路之间增设栅栏,并从业主代表进行常态化监督、物业公司保持长效管理、城管部门配合专项整治、党员群众加强巡逻等方面多管齐下进行治理。经过大半年的努力,商业街的脏乱差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此外,将部分流动摊贩“收编”成为社区志愿者,今年还计划将商业街上的业委会用房改造成一个小型综合平价菜场,满足社区居民一站式买菜需求。如今,看到商业街功能不断完善,居民生活便利,我是打心眼里高兴。

  共享车位让停车位活起来

  解决了老大难的商业街问题,另一个更棘手的问题摆在了面前。社区原始车位配比不足1∶0.5,居民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给居民生活带来困扰,也给物业管理带来较大压力。去年5月底,钟南花苑的两位居民在红色管家平台上提出建议,希望小区西门对面的区公交警务综合服务中心能够向周边居民错时开放,缓解小区停车难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建议有很大的可行性,便第一时间向上级东沙湖社工委反映。在东沙湖社区党工委指导帮助下,我们开始积极与园区公交警务中心对接,经过协调,他们表示愿意提供100个车位给钟南花苑的居民共享。通过错时停车的方式,大大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问题。后来,我们又联系交警大队,商谈增划停车位,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不久,小区附近马路上就增划了53个停车位,给居民停放车辆带来了便利。

  爱宠部落让宠物乖起来

  多在社区走走,总能发现一些问题。那天跟往常一样在社区里巡查,我发现小区广场上有很多居民在遛狗,但是有居民却在狗狗便便之后没有及时将粪便清理掉。我上前跟这位居民聊了起来,原来是今天他出门太急,忘记带狗狗的便纸了。为了杜绝此类现象,在社区内营造一个良好的文明养宠氛围,我召集居民小组长、党员、物业、业委会成员等,共同商讨对策。经过讨论,大家一致同意成立社区爱宠部落,制定了“三步走”行动策略。第一步,通过全面摸排养犬家庭,组建“钟南爱宠部落”微信群,为养犬居民搭建提供养宠经验交流、宠物用品置换等服务的平台。第二步,设计制作1000份《文明“汪星人”家长必读手册》分发到户,使文明养犬成为广大居民的自觉行为。第三步,联合物业开辟文明遛狗路,在小区遛狗集中场所设计安装20个“爱宠便纸箱”,引导居民养成犬只粪便随时清的良好习惯,打造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如今,社区居民在文明养犬问题上基本实现了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硬件升级将安全底线树起来

  一天,有居民晚上8点多在社区群里反映,下班想给电动车充电,但是集中充电点却没有充电位了,希望社区能多建一些充电位方便大家充电。第二天一早我就组织物业、业委会开会,请他们通过逐一排查、实地调研,了解居民电动车停放、充电遇到的实际困难,摸排各小区电动车基础数据,分析各小区缺额的电动车充电位数。后来经过实地勘察定点,在三个小区内总共新建符合安全要求的充电位1270个,大大方便了居民充电。为避免电动车集中充电、停放不当引发火灾,在东沙湖社工委和东沙湖派出所指导支持下,我们联系园区12家企业,通过企业基金会成功筹集27万元资金,用于社区推广电动车车库防火监控报警系统。在地下车库安装280个烟感、在架空层安装40个温感报警设备,达到“预防为主,消防结合”的目的,既减轻了消防部门稽查压力,也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

  公益反哺让河水清起来

  2019年,根据河长制工作的要求,每个社区书记需要担任社区级河长,全面统筹辖区内的河流巡查工作。由于钟南社区内的河流分布区域较大,仅靠我与同事每周一次的巡查远远不够,不能保证及时发现问题,所以希望借助居民的力量为常态化巡河护河提供助力。招募民间河长的消息一经发布,就得到了共享车主们的积极反馈,不到半天时间就招募到了7名民间河长,后来还依托社区居民群招募了7名候补民间河长。我们给7名民间河长制定了排班表,合理安排他们的巡河频率,并对具体的巡河工作进行了指导。如今,根据社区实际探索出的“社区组织+共享车主+民间河长”新模式日渐成熟。

  “为社区居民谋幸福”是我当社区书记的初心。虽然社区工作繁杂,但是我相信只要为居民办实事,时刻把居民的利益摆在首位,解决好居民所急所需所盼的热点难点问题,就一定可以成为他们的贴心人。

  (作者系苏州工业园区东沙湖社工委钟南社区党支部书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