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冰雪运动在芬兰
2019-11-14 17:01: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刘 兵

  在芬兰,一年只有两季,冬季和春季,各占半年。漫长的冬季,芬兰人并没有蜷窝于室内,反而走向户外,驰骋于白雪皑皑的北国之境。在芬兰常听到这样一句话,“凡是会走路的芬兰人就会滑雪”。500多万的总人口,其中冰雪运动人口就占到24%。即便同处北极圈的其他北欧邻国,也戏称芬兰人天生自带滑雪DNA。

  芬兰属丘陵国家,有着“千湖之国”的美誉,超过70%国土由森林植被覆盖。这些森林成为抵御寒冷的天然屏障,星罗棋布的湖泊和延绵起伏的丘陵,更为冰雪运动提供了绝佳的地理条件,而极夜和极昼的特殊自然现象,更为芬兰人创造出足够的参与冰雪运动的时间。在芬兰多年生活的经历让我觉得,大自然的馈赠固然是芬兰人开展冰雪运动的基础条件,但芬兰人对于冰雪运动的身份认同则不仅限于此。冰雪场地设施、冰雪运动教育以及冰雪项目产品的科技研发,更是将芬兰人与冰雪运动直接联系在一起的重要因素。

  场地设施通常是衡量一个国家体育运动发展水平的标志之一。芬兰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很注重规模性和标准性,这极大地满足了芬兰人开展不同种类冰雪运动的需求。目前,芬兰有标准滑雪场75个,室内冰场268个,室外大型冰场55座,还有40多个政府创办的可免费滑雪的国家公园,同时每个雪场基本配备一个滑雪培训学校,方便志愿者培训青少年或者滑雪的初学者。如今的芬兰,每5万人就有一个标准滑雪场,每2万人就有一个标准冰场。雪道、拖牵和魔毯(雪道根据坡度大小分为初中高级,拖牵用于高山滑雪的升降,魔毯用于青少年儿童的单板滑雪)数量是业界衡量雪场规模的重要指标。拥有5个拖牵以上的滑雪场几乎占到芬兰全国规模雪场数量的一半,即便是最小的标准雪场,都会拥有至少一条雪道、一条拖牵和一条魔毯。其中,位于北极城市诺瓦涅米附近的全球知名的莱维雪场,更是拥有雪道43条、拖牵28个、魔毯十余条。除了上了年纪的老人或重度残障者,标准的滑雪场地设施几乎覆盖了所有的年龄群体,即便是刚出生不久的孩子,也可以坐在360°的旋转木椅中体验冰雪世界。

  在滑雪季,芬兰城市周边的标准雪场一般会在周末开展各种各样的小型赛事活动来积攒人气,吸引赞助商来现场活跃滑雪氛围。然而,对于芬兰人日常生活来说,利用家门口附近的自然条件简单改造而成的无以计数的小型简易的冰场雪场,才是最受欢迎的,也是使用频率最高的。很多芬兰孩子在冬季上学时,都会拖着一个滑雪盆出行,遇到丘陵坡地时,或坐在滑雪盆里顺势而下,或直接就滑下山坡,既利用了自然条件,又体会到了雪中的快乐。

  冰雪运动很早就被列进芬兰学校教育的课程体系中。每一个芬兰小学的课程体系中的冬季运动项目包含有滑雪、滑冰、冰球等冰雪项目,每周每个项目至少会安排1次课程,一般来说每周小学生在校园中可以体验到3次左右的冰雪运动,每个时段大约在1—1.5小时。在参与冰雪活动的过程中,学生一般要求掌握冰雪运动项目的特点、冰雪装备的基础知识、冰雪运动与大自然的关系、如何重视冰雪运动与环保的关系等知识。学校非常注重在冰雪运动开展过程中对学生自信、互助、勇敢、责任、领导等能力的培养。

  冰雪运动志愿者是芬兰冬季社会里的一大亮色。志愿者在芬兰的社会教育与培训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愿意帮助他人”在芬兰志愿文化构成要素中排名第一位,这种国民教育鼓励的互助文化让芬兰国内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公民成为承担社会事务的志愿者。其中,约70余万人是体育运动的志愿者。每逢周末,郊外的标准冰场雪场或者社区自行改造的山坡雪地,总会有穿着统一服装的志愿者为青少年提供冰雪运动的教育与培训服务,这些冰雪运动的志愿者态度严谨、成效显著,吸引了无数的芬兰青少年走出家庭,接受来自志愿者的专业服务,不仅推动青少年成为冰雪运动开展的主要力量,也降低了全社会为冰雪运动的开展投入的成本。

  冰雪运动项目装备的材料研发与创新是芬兰人一直孜孜以求的。可以说,芬兰冰雪运动产品的科技创新为全球冰雪运动的开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冰球是芬兰人尤其酷爱的一项冰雪运动,它以速度、撞击和团队配合赢得全芬兰人的热爱,但冰球运动场地四周的挡板(也称作护栏)始终是冰球精彩比赛中的遗憾。过去,因为挡板硬度较高,撞击时非常容易导致球员受伤,严重时甚至失去生命。芬兰VEPE材料公司创造性地发明了柔性挡板,降低了50%的冲击力量,既保证了球员安全,又提升了比赛的精彩程度,得到了国际冰球联合会的广泛推广并被用作国际冰球赛事指定产品。芬兰的Bafo、Doppelmayr等公司在冰场馆设计、智能看台、高速缆车、制冷制冰设备等方面的技术研发也均走在世界前列。

  (作者系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