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用坚实的理论武装固守初心
2019-11-14 16:58: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陈 朋

  古人有言,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治心的最直接方法,就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这不仅明确了主题教育的重点,而且指出了理论武装对坚守初心的基础性作用。

  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一个成熟的政党往往非常重视理论武装,把理论武装作为坚实的“垒基工程”。正是通过不断强化的理论武装,我们党才逐渐从弱小走向强大。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唯有强化理论武装,才能坚定主心骨、把稳“定盘星”,才能守住初心、担当使命。

  任何一个政党在加强理论武装过程中,必定要鲜明地体现其使命诉求。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加强理论武装最重要的是抓住两点。其一,坚持老祖宗不能丢,刻苦研读经典原著。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仅包含丰富的知识含量、思想资源和理论精华,而且还蕴含着经典作家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信仰和政治品格。这些都是我们共产党人坚守初心的重要思想营养。今天,我们要矢志不移坚守初心,就必须通过深入系统的理论学习,熟练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其二,坚持与时俱进,掌握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当前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就是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加强理论武装,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讲,首先需要宁静致远的精神境界。在抓理论学习时,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有耐得住“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刻苦钻研。一些人在理论学习过程中,容易受外界影响而浅尝辄止、半途而废,或者带有强烈的功利心态,其主要原因就在于缺乏这种精神境界。因此,对于理论学习,要舍得花精力,要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锲而不舍的精神。

  加强理论武装要掌握行之有效的方法。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不断思考、深化认知的过程。善于思考是学懂弄通理论的关键。在理论武装过程中,要善于拿起批判的武器,在思考中仔细辨别真伪,发现新问题,形成新认知。

  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当前,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光荣梦想、赢得伟大斗争,离不开强有力的理论武装。唯有始终保持理论上的自觉与透彻,才能固守初心,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

  (作者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