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国策
2019-04-24 16:54: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李佳婧

   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

  3月20日,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卫健委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学校应当建立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制度,利用公共信息平台等方式及时向师生家长公开食品进货来源、供餐单位等信息。《规定》将从4月1日开始执行。 

  规范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3月17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考察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应当听取考察对象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机关党组织的意见,根据需要可以听取巡视巡察机构、审计机关和其他相关部门意见。不准违反规定程序动议、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免干部,或者由主要领导成员个人决定任免干部。 

  保障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在制度建设中的权利 

  3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制定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通知》,提出要充分听取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律师协会的意见,特别是民营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意见。对相对集中的意见未予采纳的,要通过适当方式进行反馈和说明。 

  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 

  3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要求2019年底前,流程精简优化到位,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分别压缩至10个、5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底前,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集成机制,打破“信息孤岛”。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及时提供不动产登记相关信息,与不动产登记机构加强协同联动和信息集成,2019年底前实现互通共享。 

  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 

  3月11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提倡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多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考核评价一个地方和单位的工作要强化结果导向。 

  加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 

  2月28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规定当党组织出台重大创新举措,特别是遇到新情况新问题且无明文规定、需要先行先试,或者创新举措可能与现行规定相冲突、需经授权才能实施的情况,重大决策时存在较大意见分歧等情况时,需要向上级党组织请示。领导干部面临超出自身职权范围,应当由所在党组织或者上级党组织作出决定的重大事项,属于自身职权范围但事关重大的问题和情况时,应当向党组织请示。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加减法” 

  给政府做减法、给市场做加法是本届政府一以贯之的施政理念。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能体现出这种“加减法”。 

  企业税费的“减法”与市场活力的“加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在更大规模减税之余,还明确给社保费率做“减法”:要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稳定现行征缴方式,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企业税费的“减”,是为市场活力的“加”。减税降费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要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困难再多也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政府开支的“减法”与民生保障的“加法”。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增速预期目标下调、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紧要关口,报告明确提出,要给政府开支做“减法”。为支持企业减负,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中央财政要开源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然而在民生领域,财政支出不仅没有降低,反而在一些领域持续做“加法”。报告强调,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在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将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 

  政府权力的“减法”与企业群众办事便利的“加法”。延续上届政府一直力推的“简政放权”,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做了这些“减法”。报告提出,要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要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加快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的是营商环境和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的“加法”。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今年,要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使企业更便捷拿到营业执照并尽快正常运营,坚决克服“准入不准营”的现象;在全国推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使全流程审批时间大幅缩短。 

  (根据中国政府网、新华网等内容综合整理)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