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新政
2019-04-24 16:53: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包咏菲

  上海:十招“抢救”特色小店

  上海市商务委结合各区实际,研究形成各区支持特色小店的具体措施,着力体现上海的城市温度。编制发展规划,发布业态导则,为特色小店合规发展奠定基础。为知名特色小店原址永续经营创造条件,允许各区“居改非”试点。盘活国有街铺资源,鼓励引进市场主体,为特色小店可持续发展提供市场化服务。鼓励各区成立由政府部门、企业主体、社会人士共同参与的海派特色主题街区联盟,促进行业交流,加强行业自律,构建共治格局。 

  天津:为百姓发放教育惠民“红包” 

  2019年天津市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将实施一系列教育惠民工程,不断提升百姓对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包括新建改扩建和提升改造一批幼儿园,新增4万个幼儿学位;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情况专项治理工作;充分发挥30所课改实验学校的联合攻关、示范引领作用,建设一批普通高中学科特色课程基地。同时,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在教师职务晋升、考核评优、岗位聘任等工作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浙江:启动知识产权生态优化行动 

  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启动知识产权生态优化行动,并发布《2019年浙江省知识产权生态优化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今年浙江将推进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区域示范创建、加快专利执法重心下移、启动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执法亮剑行动等九方面工作。支持杭州、宁波、温州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绍兴、台州、丽水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市;持续推进杭州市、宁波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发挥省物联网、杭州市重点产业等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的作用;加快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和品牌服务机构建设,构建多层次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 

  四川:建设10个环高校知识经济圈 

  近日,四川省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推进会透露,四川将进一步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力争到2020年新增高校院所转移孵化项目3000项,建设环高校知识经济圈10个。下一步,将围绕“5+1”现代产业体系,重点遴选支持一批具有广泛市场带动力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项目落地实施,形成示范效应;加大力度推广改革试点制度成果和案例成果,形成洼地效应;支持高校院所建立技术转移机构,探索设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岗,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进一步拓宽。 

  福州:“私人订制”惠企政策 

  近日,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推出服务企业新举措,将惠企政策从一份份文件中提炼出来,变成简洁的办事指南,并按行业类别精准推送给企业。以交通运输业为例,打开其中的“公交车运营补助和成品油价格补助”一项,文件依据、优惠对象、优惠内容、申请条件、申报材料等要素全部显示在一张表格中。如果是企业经营者或者办事人员登录网上办事大厅,系统会根据企业所在门类,精准推送行业惠企政策。此外,网上办事大厅系统中的惠企政策还保持动态更新,让企业能及时了解到最新的“政策大礼包”。 

  北京探索赋权街道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街道是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目前,北京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的意见》,解决“全市如何抓街道、街道自身怎么发挥作用”问题,在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街道体制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街区更新、社区治理和保障机制六个方面,提出30条改革措施,努力把街道社区打造成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赋予街道辖区规划参与权等“六权” 

  街道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是城市治理体系中承上启下的重要枢纽,是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街道办平时承担的责任较多,但有时权责不统一容易造成“管不了”。《意见》突出强调要向基层“赋六权”,具体包括:一是辖区设施规划编制、建设和验收参与权,二是全市性、全区性涉及本街道辖区范围的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的建议权,三是职能部门综合执法指挥调度权,四是职能部门派出机构工作情况考核评价和人事任免建议权,五是多部门协同解决的综合性事项统筹协调和考核督办权,六是下沉资金、人员的统筹管理和自主支配权。在此基础上,着力提升街道统筹能力、服务能力、管理能力和动员能力,充分体现出责权统一的原则。 

  大部制改革后街道可直接开展执法 

  在街道实际执法过程中往往会涉及多个部门,过去执法队伍分散在各个职能部门,食药、城管、工商等部门相互独立,不利于形成合力,联合执法普遍存在难以磨合等问题。《意见》明确街道作为执法主体可以直接开展执法工作,提出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下沉。通过推行街道大部制改革,整合现有站所、分局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将街道原来“向上对口”的20多个科室,精简为6个内设机构、1个街道综合执法队以及3个街道所属事业单位,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真正解决拆除违法建设、僵尸车清理、无证无照整治、群租房整治、市级挂账重点地区整治等多项“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老大难”问题。 

  街区更新吸纳多方意见 

  近年来,北京市加大街巷整治力度,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为进一步落实“老城不能再拆了”的要求,形成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社会风气,推动从街巷整治走向城市更新理念的落实,《意见》明确提出,要按照新一版城市总规,充分吸纳规划师、建筑师和普通居民意见建议,协商制定街区更新实施方案和城市设计导则,提高街区公共空间品质和服务质量。 

  确保街道干部收入高于市区同级别 

  当下,街道工作者工作千头万绪,承担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工作劳动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而本次公布的《意见》也将给基层的街道干部带去好消息,确保他们的年收入高于市、区部门同级别人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指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0%,同时对一线执法人员进一步给予待遇倾斜。街道干部也将有更多的渠道提升自己的能力,未来将加大街道干部培训力度,提升街道干部的素质。街道干部年休假、健康体检、疗养等制度也将越来越完善。通过这样的保障机制,街道工作人员的幸福感也将越来越高,为群众服务的质量也将得到保证。 

  (整理自《北京青年报》)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