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感知乡村的振兴节奏
2019-04-24 16:44: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李跃华

  春节期间,我回到家乡沭阳走亲访友,去了好几个乡镇,也接触了一些干部群众。老家乡村创业富民的劲头氛围,乡村发展的良好态势,着实深深触动了我。从我的切身体会看,乡村振兴正从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转化为广大农村的鲜活实践。与此相伴随,乡村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探索前进,农民在追逐实践“小目标”中迈向美好生活。

  乡村产业发展态势喜人

  舅舅家位于淘宝花木电商村——沭阳县颜集镇虞北村。才初五,快递还没上班,但是这里已是忙起来的节奏。大舅家表弟承包了快递,刚建了一个存放货物的大棚,正在选购运输货物的货车。二舅家表弟开了淘宝花木网店。我去二舅家时,二舅在家忙,二舅妈和家里雇的五个工人在大棚里忙着,表弟出去忙事情了,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

  深入了解得知,家乡的淘宝花木电商发展势头仍然很猛,2019年的生意不会差。大舅说,以前做淘宝时,根本没想到每天有500单以上的订单。二舅家表弟才做了半年就有了很不错的成绩,一方面是他本人经营有方,另一方面也是大行业发展好的缘故。

  沭阳县青伊湖镇、桑墟镇,都是木材工业大镇。我来这两个镇时,注意到木材板厂都在厂子门口发布招工信息。当地乡镇干部告诉我,他们乡镇的木材板厂在招工上都存在大小不等的难度,这些乡镇工厂里目前聚集的不仅是本地农民,还有附近乡镇甚至附近县城的农民来打工。待遇方面,每个工人每月拿到手4000—4500元左右。据了解,2018年,大部分工厂的产值和营业额都在增长,几位木材板厂经营者满怀信心地告诉我,今年肯定会有更好的经营业绩。这份自信,这种期待,令人鼓舞。

  乡村产业形态更趋丰富

  之前听舅舅说,近年来镇上餐饮业发展非常活跃,还有的饭店24小时营业。这次回来,两个舅舅要带我去饭店吃饭。结果,从本村到附近几个村子,所有饭店都是爆满。后来,我们只好到隔壁镇上去吃。这还都是村子里的饭店!村里饭店如此火爆,一方面说明村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也说明村庄服务业的发展势头很好。

  说完餐饮,再来说村子里的洗澡。儿时在舅舅家,洗澡只能在家里解决,舅舅们冬天只能到镇区澡堂洗澡。后来,听说村里有了澡堂,但是很脏。这次回来听二舅说,隔壁村里的澡堂条件,县城可能都未必比得上,说那洗澡真是享受,而且价格也不贵。澡堂是有运营成本的,再加上条件不错,没有一定规模的用户,其成本是很难维持的。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农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和村庄服务产业的发展。

  淘宝电商的发展,使当地快递行业随之发展起来。一个堰下村就有16家快递公司入驻。我在堰下村村部看到了淘宝花木产业园,看到了配套的纸箱包装厂等。

  餐饮、洗澡、快递、纸箱等行业的发展,都是建立在淘宝电商产业发展基础上的。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里第一条是“产业兴旺”,可以在以上几个小故事中找到发展的逻辑。不难看出,乡村产业兴旺了,乡村产业形态将得到进一步丰富发展,产业链是会延伸的。我个人感受就是,现在农村的产业生态更加多样化,发展更为成熟。

  县乡发展不平衡较为明显

  现代社会交通的迅猛发展,使县城和乡镇之间的往返时间越来越短。儿时去颜集,每次都要和母亲在路边等公交中巴车,单趟就要一小时以上。现在,如果不是因为往返路上挤满了全国各地来运输花木的货车,速度至少缩短一半以上。至于附近的潼阳镇,因为可以走高速,往返县城可能会更快。

  尽管往返时间缩短了很多,感觉县乡之间距离越来越近,可是观察发现,县乡之间差别依然很大。姨妈曾经在乡镇上的小学工作,要不是为了孩子上学,她还不愿意到县城工作。可是,到了县城后,她才感觉来县城迟了,无论是视野,还是接触到的人和事,都比乡镇多多了。许多亲戚家的孩子,都陆续送往县城上小学。他们的感受和他们所作出的选择,就是基于对县乡差距的认知。

  再说一个故事,一个朋友本来在县城小学工作,现在调到某乡镇学校工作。刚上任不久,他去到各个年级听课,虽然之前心里已经做好准备,但是老师上课的质量还是让他惊讶。他还说,好不容易培养一个好老师,就被县城给选走了。冷静想想,也理解。考虑到交通和子女教育等问题,如果有机会去县城工作,给谁都会过去,这也是乡村教育目前的痛点。

  乡村振兴依然任重道远

  如果去花木乡镇颜集和新河,木材板业强镇桑墟和青伊湖,看到热火朝天的景象、旺盛的人气,会让你觉得乡村振兴就在眼前。这些乡镇目前从业者众多,人气比较旺,人们在行业竞争中得以锻炼成长。但是,这些目前经济发展势头比较好的乡镇,也不是一点儿问题没有。无论是花木业还是木材行业,从业者文化素质仍然偏低,从长远发展来看,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比如,对所处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思考不够,对自己所从事行业的规划不足,很多人只是跟风,或者是在懵懂之中寻找机会。那么,一旦行业陷入低迷,怎么办?

  未雨绸缪,才能行稳致远。这一点,青伊湖镇福庆木业做得很好。在南京回老家的高速上,就有他们的广告牌。早在七八年前,我就听当地政府领导介绍,福庆木业规模很大,某个型号产品占了日本进口的很大份额。这次去看,他们已经发展到去日本注册品牌。前两年行业遇到衰退期时,周边很多木材厂都选择停工或者半停工减少成本,这反而成为这家企业一个新的发展期。他们的秘诀就在于重视教育,投资教育。这家企业掌舵人每年一半时间在外地学习。厂里人说,他们前两天还准备到上海请名师回来上课,企业中层以上干部经常被集中到县城学习,有的还被送到知名高校学习。走进厂区,从门口的电子显示屏到车间里的标语,都显示出浓浓的文化氛围。我认为,这是产业持续兴旺发展的必经之路。

  其实,许多花木行业从业者自己,现在也有触动和思考。表弟告诉我,等自己事业上路之后,还是要出去学习。相信初二就辍学回家的他,现在是切实感受到了自己知识的不足。现在,阿里集团在沭阳建立了淘宝大学,这对沭阳的乡土电商人才培养和提升会有积极的帮助和促进。

  但是,农村教育的机会和信息都不如城市,直接影响和制约着乡村社会的发展。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支撑。随着“知识社会”的来临,专业化程度要求会越来越高,乡村社会的发展升级要靠人才的推进。我注意到,桑墟镇已经开始在积极引入县城优质教育资源,以提升当地教育质量,这是值得点赞的。教育是每个乡镇都要考虑和布局的问题。当然,这也不是乡镇层面能完全解决的,还需省市乃至国家层面给予乡村教育更多的支持。

  (作者系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