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短视频让政务新媒体更接地气
2019-04-22 17:53: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王 颖 张译之

  2018年5月22日,平安徐州抖音号发布了一则睢宁县公安局民警下河救人的短视频,短短几个小时,视频播放量超过1900万,网民点赞152万,评论1.8万条。网民纷纷留言:“致敬,愿所有的英雄都能平安归来!”短视频让政务服务和宣传更接地气、更立体化,获得了舆论普遍支持和网民点赞。

  作为较早一批入驻抖音平台的公安账号之一,平安徐州目前拥有60.6万粉丝,获得网民点赞1207万次,视频播放量超过3.5亿。去年制作的十集普法系列栏目剧《瑜姐小剧场》,多次被人民网、中央政法委、公安部等中央级新媒体转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短视频具有传播快、受众广等优势,徐州公安主动作为攻占这块“高地”,填补政务新媒体矩阵的空白,通过专业普法知识、获取民众需要、回应公众关切、解决民生问题等,还原事件现场、解读相关政策,开辟了政务服务的新形态。

  在功能定位上,把网民当伙伴、当朋友,以平等的姿态、鲜活的语言,集权威发布、信息查询、政务服务等功能于一身。经过四年左右的运维,徐州警方微信公众号已拥有粉丝40万,成为警方发布权威信息、加强警民互动、引导网络舆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徐州公安微警务更是将实体服务和网上办事有机结合,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延伸,了解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做好公共服务响应,让群众少跑冤枉路、办事更舒心。

  快速响应是政务新媒体的功能之一,当有重大舆情或者谣言满天飞的时候,尤其需要用权威发布来提升公信力。今年春节后,少数徐州人的微信群开始传播一段“血腥”视频,并配有“丰县荣庄村因20万彩礼钱,男方灭门女方一家4口,又是因彩礼钱发生的惨案”的文字。经过核查,该视频内容与徐州无关,而是发生在外省的一起刑事案件。很快,徐州市公安局指导“平安丰县”官方微博发布辟谣公告,“平安徐州”进行转载,从发现谣言到发布辟谣信息,徐州公安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两日后,造谣者被警方抓获,“平安徐州”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了造谣者被行政拘留的信息。

  谣言的背后是信息不对称,要阻止谣言传播,最有效的办法是用权威声音及时抵达网民,这也是徐州警方新媒体肩负的重任。在重大敏感舆情事件中,利用新媒体快速回应,使警方成为舆论事件的“第一解释者”。如今,徐州公安新媒体发布渠道丰富、粉丝黏合度高,矩阵响应速度快,还和一些新闻类APP合作,针对本地群众进行弹窗推送,精准传播。在重大案事件报道发布中创新形式,在深度报道中集中优势力量,让政务新媒体成为警民沟通互动的桥梁。

  (作者单位:徐州市公安局)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