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环球
2019-04-09 17:04: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袁 文

  世界银行预期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上升 

  2019年1月8日,世界银行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报告显示,受全球金融环境收紧、贸易紧张局势持续等因素影响,2019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分别放缓至2.9%和2.8%。由于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美国财政刺激效果减退,报告预计2019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将从2018年的2.2%放缓至2%,2020年进一步降至1.6%。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19年经济增速为4.2%,与2018年持平,2020年将升至4.5%。 

  中国企业获美专利数量创历史新高 

  2019年1月8日,美国专利服务机构“美国商业专利数据库”发布了2018年获得最多美国专利数量的企业排行榜,美国IBM公司继续位列获得专利数量之首,而中国企业获得美国专利的数量则创历史新高。中国公司2018年获得超过12500项美国专利,比前一年增加12%。分析称,美国专利商标局2018年授予了308000多项专利,总量较2017年下降了3.5%。只有中国企业获得的专利总数较前一年上升。 

  中俄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 

  截至2018年12月中旬,中俄贸易额已突破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目前,中俄贸易增速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中国继续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俄罗斯是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中俄贸易除实现量的突破,双边贸易结构也持续优化。2018年前11个月,中俄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贸易同比分别增长15%和29%,农产品贸易增长了31%,双方还积极打造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等新的贸易增长点。 

  政府关门令美国“难堪” 

  美国联邦政府自2018年12月22日起部分“停摆”,打破了史上最长“停摆”纪录。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和知名市场调查机构益普索集团进行的一项最新联合民调显示,美国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关门令美国“难堪”;近七成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停摆”将对国家和经济造成损害。调查还显示,大多数美国人认为,政府关门造成的联邦资金缺口对联邦政府员工产生了不公平的影响;56%的人认为联邦政府员工不应无薪工作。 

  经济恶化已成土耳其民众最大担忧 

  知名市场调查机构益普索集团的最新调查显示,经济状况恶化已经取代恐怖主义成为土耳其民众的最大担忧。调查显示,自2018年春季以来,59%的土耳其民众视经济状况恶化为最大问题,进入2019年后预期更为黯淡。此次调查中,37%的受访者表示,约44%的支出用于食品和饮料等生活必需品;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购买力“明显”下降;20%的受访者在考虑另找一份工作以维持生活水准。为减轻民众担忧,土耳其政府已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针对中小企业的激励措施、重组信用卡债务、为部分电费账单买单等。 

  欧亚经济联盟开始实施包装饮用水新规范 

  欧亚经济委员会消息称,自2019年1月1日起,欧亚经济联盟开始实施《包装饮用水(含天然矿泉水)安全技术规范》。新规范是对现行《饮用水安全规范》的补充,使规范涵盖天然矿泉水、医疗用水、餐饮用水、儿童饮用水、人工矿化饮用水等。根据新规范,儿童饮用水瓶体上须标有“儿童饮品”字样或其他功能说明;灌装天然矿泉水的水源必须来自地下,须未曾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 

  分化与重构:世界经贸格局大调整 

  孟 实 

  在全球贸易领域,2018年发生了太多的大事。从3月开始,中美关系因贸易摩擦而蒙上了阴影,这给世界经济贸易格局带来了诸多的不确定性。另一场备受关注的冲突则发生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内部。围绕WTO改革,各国进行了激烈交锋。若美国诉求得到满足,则在发展中国家待遇、协商一致原则、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相对弱势成员获得的保护会遭削弱;若美国诉求得不到满足,WTO改革可能陷入僵局。WTO改革之争,实际上是多边贸易体系规则之争。主动参与规则的制定,是主要经济体在愈发激烈的全球经贸竞争中必须考量的问题。 

  全球经贸体系分化的趋势日渐明显。美国已成为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中最不稳定的因素,其通过不断“退群”对现有世界治理体系产生冲击,并试图以双边谈判的方式来解决与多个国家之间“不公平的贸易”,这种做法虽遭到来自各国的强烈抗议,但已经实质性影响到了世界经贸格局。这种逆全球化的行为,割裂了现有的全球贸易体系,使区域贸易协定(RTA)在很大程度上替代了多边贸易协定。特别是以美加墨、美欧、美日、日欧等为代表的低关税的多个双边体系正在形成,在这样的形势下,原有的全球经济贸易体系日渐趋向分化。2018年12月30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正式生效,这标志着一个占据全球国内生产总值13%,拥有超5亿人口的自由贸易体系初步形成。2019年2月1日,日本与欧盟的经济伙伴协定(EPA)将正式生效,这标志着占全球经济总量30%、占全球贸易总量40%的最大规模自由贸易区宣告成立。 

  面对世界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国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着力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成果斐然,2018年中国利用外资1350亿美元,同比增长3%,特别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非金融投资增长都快于全部进出口和全部对外投资增长。以中国为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也有了实质性进展,80%的内容都已谈妥,目前各方正在就剩余的20%内容全力冲刺,2019年RCEP“非常有可能完成”。RCEP人口占全球一半,贸易额占世界约三成,吸引全球1/5外国直接投资。一旦达成,对亚太乃至全球贸易格局都将产生巨大影响。 

  总之,伴随WTO改革的深入以及区域贸易协定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世界经贸格局必然会发生改变并面临大调整。只有主动融入与更加开放,才能更好适应大趋势,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重构。中国通过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的转变,以国内的开放推动世贸组织等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规则改革,必将有力推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发展。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