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国策
2019-04-09 17:03: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李佳婧

  以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1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推动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带头参与消费扶贫,推动东西部地区建立消费扶贫协作机制,动员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大力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打通供应链条,拓展销售途径,加快流通服务网点建设。 

  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 

  1月14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的意见》,提出把加强村庄规划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力争到2019年底,基本明确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等村庄分类。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实施,统筹谋划村庄发展定位、主导产业选择、用地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建设项目安排等,做到不规划不建设、不规划不投入。 

  提高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质量 

  1月10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条例》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六个方面:强调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规范了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规定了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的主要职责;明确了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治理的重点任务;提出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明确要求;强化了各级党委特别是县级党委要认真履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主体责任。 

  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1月10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农村“厕所革命”重点要完成七大任务:明确任务要求,全面摸清底数;科学编制改厕方案;合理选择改厕标准和模式;整村推进,开展示范建设;强化技术支撑,严格质量把关;完善建设管护运行机制;同步推进厕所粪污治理。 

  对小微企业推出新的普惠性减税措施 

  1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对小微企业推出一批新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调整后优惠政策将覆盖95%以上的纳税企业。对小规模纳税人,将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允许各省(区、市)政府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50%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地方税种及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促进综合保税区升级 

  1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促进综合保税区升级。通过便利企业内销、促进研发创新、推进物流便利化、培育新业态等方式打造高水平开放新平台。在综合保税区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允许区内加工制造企业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支持研发创新机构在区内发展。允许区内企业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符合环保要求的保税检测、全球维修和再制造业务。逐步在综合保税区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 

  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珞 珈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对如何建设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提出了明确要求。 

  从整体目标来看,《意见》提出,到2022年,建成以中国政府网政务新媒体为龙头,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全面提升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从工作职责上来看,国务院办公厅是全国政务新媒体工作的主管单位,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办公厅(室)是本地区政务新媒体工作的主管单位,主管单位的职责是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务新媒体工作。同时,各级政务新媒体要接受宣传、网信部门的有关业务统筹指导和宏观管理。 

  内容建设是政务新媒体的根本。《意见》提出,解读回应是政务新媒体的主要功能之一,必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进行主题策划和线上线下联动推广,重点推送重要政策文件信息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形式上,要利用新媒体的优势,更多地运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形式提升解读效果。 

  政务新媒体是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凝民心的重要平台,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创造了更广泛、更便捷的条件。《意见》指出,政务新媒体要认真做好公众留言、审看发布、处理反馈工作,回复留言要依法依规、态度诚恳、严谨周到,杜绝答非所问、空洞说教、生硬冷漠;群众的诉求要限时办结、及时反馈,确保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规范运维是政务新媒体的底线。《意见》明确,各级政务新媒体都要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此外,为了规范转载发布工作,《意见》还对发布文稿的稿源做了规定,要求原则上只转载党委和政府网站以及有关主管部门确定的稿源单位发布的信息,不能擅自发布代表个人观点、意见及情绪的言论,同样不能刊登商业广告或链接商业广告页面。 

  规范发展不等于千篇一律,政务新媒体既要符合基本要求,也要注重把握不同形态政务新媒体分众化、差异化的特点,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果。除了常见的微信和微博,《意见》鼓励采用微联动、微直播、随手拍等多种形式,引导公众依法有序参与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共创社会治理新模式。在政民互动方面,各级政务新媒体可以结合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及纪念日、主题日等设置话题、策划活动。此外,政务新媒体还要善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分析研判社情民意,为政府决策提供精准服务。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