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看清大势坚定迈向开放强省
2019-04-09 16:56: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戴 翔

  长期以来,开放型经济在江苏发展中扮演着“牛鼻子”的重要角色。近年来,由于受到国内外复杂而严峻形势的影响,以及在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叠加效应的共同作用下,江苏开放型经济不可避免地面临新形势、新变化。这突出表现为外资、外贸等传统开放发展指标增速放缓。为此,必须看清本质、明晰大势,在新一轮开放发展中抢抓机遇,以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的开放引领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江苏作为开放发展大省,已经深度融入国际分工体系之中。客观而言,开放发展状况及其走势,不仅与外部环境密切相关,同时也与自身发展阶段密切相关;不仅受到全球经济周期性规律的影响,同时也会受到内外部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 

  从外部环境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导致国际市场需求呈疲弱之势,更为重要的是由此滋生了贸易保护主义。尤其是2017年以来,单边主义、霸凌主义、民粹主义等不断有新的表现,特朗普政府频频挥动贸易保护主义大棒,挑起了与中国等多国的贸易摩擦,表现出明显的逆全球化倾向,给经济全球化进程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从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外部空间格局看,美国既是我省重要外资来源地和第一大对外投资国,也是我省第二大贸易出口国。上述变化加之全球流动性紧缩,无疑对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带来严重冲击,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也干扰了市场预期。 

  从内部因素看,近年来伴随经济高速增长,各种生产要素价格也进入集中上升期,导致传统低成本优势不断丧失。这种内部因素的变化使得江苏开放型经济面临双重挤压的困境和压力。一方面发达国家实施的“再工业化”战略导致部分高端产业和产品生产环节“回流”;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更具低成本优势的国家和地区参与到全球竞争中来,对依托传统低成本优势的产业和产品生产环节产生了“分流”作用。面临“高端回流”和“低端分流”的竞争压力,在传统低成本优势不断丧失,而新型比较优势却又没有完全建立的情况下,短期内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增速呈放缓趋势就是一种必然。当然,经过40年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发展,江苏如今的开放型经济体量与改革开放初期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例如,1985年江苏进出口总额仅为19.87亿美元,而2017年已经超过6000亿美元,2018年上半年仅半年时间已经超过了3100亿美元。在利用外资方面,从1981年首家外资企业落户江苏,截至2018年10月份全省已累计引进各类外资企业12.4万家,实际使用外资4470亿美元。不难理解,由于体量和基数不同,即便相同的增长率所带来的总量扩张效应也是不同的。在体量和基数较小的情形下,高速增长是相对容易实现的,但是当体量和规模扩张到一定程度后,继续保持原有高速增长几乎不可能。这也是近年来江苏开放型经济增速趋缓的重要原因。 

  尽管当前发展形势出现了一些变化,但是我们要从“变化”的格局中看到“不变”的规律。从全球发展角度看,目前经济全球化进程虽然遭遇一定挑战,但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不会停止。因为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必然规律和要求。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期间,虽然部分发达国家兴起了逆全球化思潮和举措,但我们也要看到大部分国家尤其是广大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呼吁并坚定地倡导和维护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倡导和维护多边主义。世界经济越来越开放仍然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和发展大趋势。更为重要的是,当前全球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其本质上是世界经济长周期规律作用的结果,即前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形成的推进动能基本衰竭,而新一轮产业和技术革命正在酝酿之中并蓄势待发。目前,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领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相信伴随新的生产力因素不断涌现,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必将以更快的速度推进,世界经济会朝着更加开放的方向发展。 

  从江苏自身发展的角度看,目前经济增长虽然面临一定程度的下行压力,但这不会动摇我们“优化结构”的坚定决心。换言之,变化的是经济增速,但经济结构朝着持续优化的方向演进则是不变的主旋律。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对此,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科学论断。而在这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变革中,江苏勇立对外开放潮头扬帆激浪,坚持服务国家开放发展大局,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开放型经济走在了全国前列。目前,江苏经济正处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口。以更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并走在全国前列,为新一轮改革开放作出新贡献,这是江苏的责任所在、担当所在。 

  顺应和引领这一发展大势,江苏必须加快调结构、转方式的步伐。这其中,显然包括加快推动外贸增长方式转变以及加快提升利用外资质量等,要率先实现开放型经济的调结构、转方式,如此才能更好地发挥开放发展的引领作用。在推动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出现一定程度上的指标波动是正常的,可以看作是结构优化调整和高质量转型发展过程中,必须付出的代价和必然经历的阵痛。 

  与波动的指标包括经济下行压力相比,江苏在迈向高质量发展征程上的良好开局,应该更让人感到鼓舞。比如,在对外贸易方面,虽然近年来总体增速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相比有所下滑,但却呈现出明显的结构优化。从贸易方式角度看,2017年一般贸易进出口额占总货物贸易比重为48.1%,比2006年提高了19.4个百分点;从产品结构角度看,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省出口总额比重达37.9%,占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为20.7%。在利用外资方面,近年来同样表现出增速放缓的基本趋势,但以大项目为代表的高质量外资比重却在提升。2018年1—10月全省利用外资中,新设及净增资3000万美元以上企业843家,同比增长20.4%;新设及净增资1亿美元以上企业245家,同比增长23.7%。总之,可以从贴牌加工到设计加工再到自创品牌发展,从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到新兴产业,从商品到服务,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以及从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体系、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新方式不断涌现中,看到江苏所取得的重要成绩。这种良好开局预示着我们选择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正确、有效的,也必将沿着这一方向继续前进并取得更大发展成就。 

  认清形势、看清本质、明晰大势,我们就不会因为眼前出现的增速放缓而感到纠结,也才有可能充分把握进一步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发展机遇。江苏有着对外开放的丰富经验,有着对外开放积淀的扎实基础,包括完善的工业体系、充裕的物质资本、较好的科技基础以及丰富的管理经验等。因此,我们具备把握机遇的基本条件和基础优势。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变”与“不变”中所蕴含的战略机遇稍纵即逝。因此,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关键当口,江苏必须坚定以更大的决心加快推进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的开放,据此应挑战、抓机遇、促改革、促转型、促发展。正是基于对当前形势的准确认知和未来走势的科学判断,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强调,要坚定新时代对外开放的信念和信心,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开放强省。 

  综合来看,江苏处在“一带一路”交汇点上,且长期以来发展水平、产业基础和创新能力均居全国前列,因而扩大开放具有“高起点开局”的基础优势。只要坚持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坚定地朝着更加开放、更加高标准、更加具有竞争性的开放发展环境迈进,江苏完全可以实现由开放大省到开放强省的转变,再创新一轮开放发展的辉煌成就,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实支撑。 

  (作者系南京审计大学教授)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