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专业化:营造众创空间新生态
2019-04-09 16:47: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萧 冰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不断深入,作为“双创”重要平台和基地的众创空间也在逐渐走向专业化、精细化发展之路,专业化众创空间,成为“双创”升级版的重要抓手。自2016年科技部开启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的遴选工作,目前已公布两批示范名单(共50家),江苏有5家众创空间上榜。什么是专业化众创空间,5家入选国家示范名单的众创空间有何特色,江苏众创空间的发展如何? 

  众创空间成为“双创”基地 

  众创空间在国外被叫作“创客空间”。它是在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基础上,通过提供专业的、开放式的交流服务空间,实现创业者所需各项要素相结合,为大众创业者服务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综合创新平台。 

  2015年1月,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随后考察了北京3W咖啡、深圳柴火等创客空间。为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众创空间成为国家层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战略举措,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面对转型升级的新使命和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的新任务,江苏将推进众创空间建设作为实施“创业江苏”行动的突破口,按照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的要求,着力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形成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大众积极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集聚了一大批创业团队和创业企业。全省众创空间2017年服务创业团队和创业企业25747个(家),平均每家众创空间有42个创业企业和团队入驻,累计有超5616个团队及企业获得投融资支持,投资总额超100亿元。 

  探索了科技创业市场化运作新机制。改变传统孵化器由政府主导投资建设的模式,鼓励企业、高校院所、社会机构等多元化投资发展,目前全省众创空间超九成以企业为运营主体,其中60%以上由民营企业运营。 

  形成了形态各异的运营管理新模式。省级众创空间积极采用新模式和新业态建设运营,其中以苏大天宫、中瑞Swirlab等为代表的投资促进型72家,以启点咖啡、创业汇客厅等为代表的培训辅导型44家,以百家汇、烯望空间为代表的产业驱动型152家,以星火社区、南京创客空间为代表的创客孵化型190家,以创客邦、昆山启迪众创工社为代表的综合服务型149家。 

  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全省607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全部建有天使投资(种子)基金(资金)。建立了一支由近5000人组成的创业导师团队,其中专职人员占超1/4。2017年共举办创新创业活动近1.3万场次,开展创业教育培训超8000场次。 

  截至2017年底,江苏以行业领军企业、投资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为主体,建设了607家省级众创空间和34家众创集聚区试点,其中170家众创空间被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体系。众创空间逐渐成为“双创”摇篮、广大创新创业者的首选之地。 

  专业化:众创空间的发展方向 

  2015年以来,全国各地掀起了众创空间的建设热潮,众创空间呈现出积极踊跃、有序发展的可喜态势。作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众创空间在壮大小微初创企业、优化创业环境、改善经济活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创新创业者的汇集地和“双创”活动的主战场。 

  但同时,众创空间也出现了同质化严重、专业化服务不足、房租依赖与盈利模式单一等问题,部分中小平台陷入难以为继的境地。推动众创空间健康可持续发展,规范众创空间专业化发展,打造众创空间新生态,成为必然选择。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促进众创空间专业化发展,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服务,更大程度地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支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在此基础上,科技部发布《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工作指引》,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化众创空间的内涵特征、建设条件和方向等。 

  所谓专业化众创空间,是聚焦细分产业领域,以推动科技型创新创业、服务于实体经济为宗旨的重要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强调服务对象、孵化条件和服务内容的高度专业化,是能够高效配置和集成各类创新要素实现精准孵化,推动龙头骨干企业、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创客多方协同创新的重要载体。发展专业化众创空间,是促进众创空间向纵深发展,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明确提出众创空间必须注重质量管理,健康发展,要建立众创空间质量管理、优胜劣汰的健康发展机制,引导众创空间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 

  10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关于2018年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的公示》,对连续2次未上报统计数据并不再开展创业孵化服务的24家众创空间取消国家备案资格。这是首次对国家级众创空间摘牌及公示。 

  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众创空间的发展必将更加成熟,由粗放式运营走向精细化运作、由快速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随着升级版“双创”从量变到质变的提升,众创空间也在走向2.0时代。只有那些有特色、有内涵,站位高、质量高、标准高的专业化众创空间,才能更好地生存下去。 

  三种方式打造专业化众创空间 

  江苏目前入选的5家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涉及的产业领域包括生物医药、激光技术、新材料、健康食品、医疗器械等,依托的主体既有企业,也有高校和科研院所。它们在体制机制创新和项目引进、孵化服务等方面各具特色,为处在“洗牌期”的众创空间带来转型升级的新思路。 

  依托龙头骨干企业围绕主营业务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延伸布局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借助技术、管理等优势和产业整合能力建设众创空间,按照市场机制与其他创业主体协同,优化配置技术、装备、资本、市场等创新资源,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孵化创业项目,并从中发掘优质项目进行吸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如先声药业建设的生物医药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精准医疗百家汇”,按照市场化机制,开放成熟的制药资源和研发平台,建设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和并购基金等构成的投融资平台,集成和配置技术、资本、市场等创新创业资源,推动企业从封闭式创新向开放式创新转型。我国混凝土外加剂行业的龙头企业苏博特,投资建设了新材料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材智汇”,专门面向新材料项目孵化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创业服务,目前在孵企业30多家,成功帮助科研技术人才把“idea”挖掘打磨成可落地的产业项目25个。主体公司通过材智汇的运作,初步实现在稀土发光材料、特种金属材料以及金刚石超硬磨材等新兴产业领域的拓展,每年新增利润超过3000万元,实现了龙头企业与众创空间、创客的协同共赢。 

  依托科研院所围绕优势领域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培育新型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特别是新型研发机构体制新颖、机制灵活、管理先进、运行高效、人才富集,可通过聚集高端创新资源,增加源头技术创新有效供给,为科技型创新创业提供专业化服务,打造一批新型高科技企业。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发起成立的激光技术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依托研究院丰富的人才资源优势与高水平技术研发平台,围绕激光、光电等产业领域的技术研发、孵化、服务等,转化科技成果,集聚创客人才,已培育集聚中科煜宸、海莱特光电等32家创业企业。以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为主体建设的医疗器械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依托主体的平台优势、人才优势、专业优势,致力于通过整合、联动相关创新资源,将整个研究所打造成一个整体化的众创空间,已有34家企业成功入孵。目前,全省依托科研院所共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34家,入驻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超过1000家。 

  依托高等院校围绕优势学科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有条件的高校围绕优势学科,充分利用大学科技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等创新载体,推动仪器平台开放共享,建设以科技人员为核心、以成果转移转化为主要内容的众创空间。江南大学聚焦食品学科专业领域,依托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优势学科资源,建设健康食品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形成“基于专业,全链条孵化;联动企业,全方位合作”的特色模式,为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教授团队创业企业或生创师导型企业提供精准化的双创支撑服务,已集聚无锡德合食品、盛禾生物技术、恩菲科技等37家食品领域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为我省食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全省依托高校建设的专业化众创空间达29家,集聚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超过1700家。 

  这些众创空间,都是建设主体结合自身基础条件和发展定位,创办针对细分产业领域、具有专业服务能力的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主体都具有强大产业链和创新链资源整合能力,资源共享基础好、水平高,孵化服务质量高。龙头骨干企业建立的专业化众创空间,通过开放式创新,在服务自身转型升级的同时,也集聚了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的众创空间,助推产学研深度融合,打通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科教大省,江苏有着深厚的科研实力和基础,但科教成果转换一直存在“中梗阻”困境。如果每个领域都能有一个专业化众创空间,形成自己的标签,比如互联网类的、精密机械加工类的、生物医药类的、新材料类的等等,而且这个专业化众创空间,是由在这个行业里深耕多年、具有一定的产业积累、有能力释放资源给创业者的主体来运营,而不是简单的中介公司或者二房东转租模式,那么,就能真正整合科教资源和产业资源、帮助创业者解决问题,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总结提升5家入选国家示范名单的众创空间的经验,走好专业化发展之路,打造众创空间新生态,必将有助于形成新的创新生态和产业生态,对全省的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产生更大的促进作用。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