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打开公共空间 直通群众心间
2019-04-09 16:41: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陈 静

  公共空间,是指人们在生产生活中公共使用的空间,包括除了私人空间外的一切非排他性空间。近两年来,邳州市把开展公共空间治理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打开公共空间,直通群众心间,城乡环境明显改善,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党群干群关系亲密和谐,实现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相统一的综合效益,高度契合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 

  公共空间治理“为什么治” 

  公有性是公共空间的特有属性,公共资源不能只为少数人享用。邳州找准党心民意共振的频点,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公共空间治理的重大意义,加快形成共识、凝聚合力。 

  把公共空间治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乡村衰落的根源在于分散经营的小农经济模式和现代化大生产之间的冲突,集体经济组织对乡村调控能力弱化。通过公共空间治理,统筹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可以提升村“两委”政治职能和经济职能,履行土地所有权人职责。邳州设立1亿元乡村振兴专项基金,引导激励镇村以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系统化思维提升农村,优化农业生产要素供给,减少农业用工、减少空闲土地,增加产业工人、增加土地收益,壮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把公共空间治理作为直通人民群众的关键所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求党委政府直通人民群众,公共空间乱象是群众心中的堵点,群众说“路堵心堵”“沟不通心不通”。2016年9月,邳州“民声通”平台涉及公共空间诉求占到总诉求量的65%。打开公共空间成为畅通党群干群关系的关键,公共空间治理成为大家共同的意愿。 

  把公共空间治理作为创新县域治理的路径探索。公序良俗失衡、公平正义不彰,根源在于公共空间里公权力缺位、群众主体责任缺失。开展公共空间治理,着力解决影响公平、损害公正的不当得利问题,真正让“公家管好公家的事”,有效唤醒群众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规范意识。去年,与公共空间相关的社会矛盾下降78.7%,信访总量下降26.3%,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把公共空间治理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载体。推动公权力全面介入公领域,推进基层组织向公共空间延伸,实现社会治理全时空、无盲区、全覆盖。通过公共空间治理,解决了少数支部班子软、工作状态差、战斗能力弱等问题,重塑村(居)“两委”权威,夯实了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公共空间治理“治什么” 

  坚持问题导向,以“公私界限分明、干群责任明晰、集体经济壮大、社会共建共享”为目标,推进乡村“村庄整洁、宅田界清、路通河畅、水清塘净、沟渠相连、阡陌相通、林网成格、集镇规整”;城市“街道整洁卫生、市场经营有序、车辆入位停放、楼道畅通无阻”。 

  经济上重点治理公共收益流失。道路河流两侧,村庄空闲地、小区公用地等公共资源,变成少数人的“私家领地”,大量公有资产流失,严重损害集体利益。根据治理前初步统计,全市农村近3万亩集体土地被侵占,城区近2万辆机动车占用公共空间任意停放,这些资源如果全部有偿使用将会是一笔很可观的收入。 

  政治上重点治理公权力缺位。公权力没有全面介入公领域,社区的人没事干、小区的事没人干。农村公共资源管理松散无序,村“两委”守着“金饭碗”没有饭吃,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的能力严重弱化。 

  文化上重点治理公共责任缺失。占道经营、占地耕种等侵占公共空间行为,是少数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公德缺失的现实反映。公共空间治理不仅在物质层面,还要通过物质层面向精神层面延伸,增强群众公共责任意识,提升文明素质。 

  社会治理上重点厘清公众主体不明。公共空间疏于管理,公众产生流俗心理,公私不分,为争摊点、争车位、争地边造成邻里关系紧张,社会不稳定因素越来越多。通过公共空间治理厘清公私权属,唤醒群众的公共主体意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生态上重点治理公共环境恶化。垃圾乱扔、广告乱贴、车辆乱放、堆位乱摆、工地乱堆等不良现象,直接影响生产生活环境。河道护坡乱耕乱种,农药、化肥流失导致水体肥化,秸杆、垃圾随意焚烧导致大气污染,破坏生态系统。公共空间治理解决农业“小散乱”、乡村“脏乱穷”问题,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打赢环保攻坚战的追切要求。 

  公共空间治理“怎么治”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声是最大的智库、民力是最大的依靠、民愿是最大的目标,只要唤醒群众“公”的意识,就能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运用“听讲干享”群众工作法,加强互动互通,推进共建共享。坚持听群众说,通过市委常委会集体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面深入调查城乡空间之乱,析“三农”积弱之弊,求乡村振兴之道。坚持向群众讲,以群众熟悉的方式讲好政策、讲清决策、讲明程序、讲透是非,引导群众算清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笔账”,深刻把握公共空间治理意义。坚持带群众干,党员干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带头退出私占的资产资源,形成“干部做给党员看、党员跟着干部干;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坚持让群众受益,还公共空间于公众,让公共收益由公众共享,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公共空间治理带来的丰硕成果。 

  推行95%民意社会治理新模式,凝聚共识合力,守护公平正义。公共空间治理之初,部分既得利益者并不支持,甚至有抵触情绪。是得罪极少数,还是得罪绝大多数?要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就不能怕触及极少数人的不当利益,治理中,我们广泛发动群众,寻求最大公约数,以党委政府的公平公正“唤醒”沉默的大多数,引导95%的群众积极、主动、正确发声,及时回应和转化片面、恶意发声,让群众做群众工作,让群众做我们的坚强后盾,引导执法机关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坚决反对极少数不当得利者,维护最大多数群众的根本利益,赢得公权力100%的权威,确保邳州上下意志统一、行动同向、步调一致。 

  深入开展“三新”主题实践,维护公序良俗,确立公共责任。推动公共空间治理由物质层面向精神层面延伸,形成“养成新习惯、塑造新民风,共建新邳州”的生动局面,加快完善“门前三包”等责任制,倡导契约精神,以强制入轨推动形成自律,自觉守护公共空间。把维护公序良俗、强化道德约束纳入村规民约,弘扬社会正能量,用百姓身边的事、身边的人、身边的美德教化引导村民,积极向上向善向美。倡导人人是营商环境、人人是发展平台、人人是社会主体的公共意识,打造邳州命运共同体。 

  构建投入、有偿、共享三项机制,形成良性循环、保障常态长效。建立分期投入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创新投入方式。市镇拿出一定资金启动公共空间治理,同时把涉农资金和清理出的公共资源结合起来、统筹使用,充分放大各类资金杠杆效应。建立公共资源、公共空间有偿使用机制,让市场配置公共资源,从而有效化解公共空间个人独享与社会共享的矛盾,推动公共资源保值增值,夯实长效治理资金保障。建立公众共享机制,把共享作为公共空间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公共空间大数据平合,厘清公共资源权属,畅通监督反馈渠道,保障公共收益全部用于基本公共服务,努力让每一分钱都花在百姓身上。 

  (作者系中共邳州市委书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