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建好境外园区 创新国际产业合作
2019-05-29 16:09: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陆建洪 郝思欢

  省委书记娄勤俭多次指出,我们要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总揽新时代江苏的对外开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使之成为“一带一路”上最具开放影响力的地区之一。随着江苏工业化逐步迈入成熟期,以开放的理念积极利用境外要素资源、结合境内资金合作建设产业园区将成为江苏众多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有效途径。虽然境外合作面临政治、金融、法律、管理等诸多难题和挑战,但是以中阿(联酋)产业合作为代表的示范园建设,通过建投主体创新、投资方式创新等,走出、一条国际产业合作的独特发展之路,对于推动江苏拓展开放新空间具有重要启示价值。

  建投主体经验丰富,形成合作示范园管理优势

  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是国家明确的“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是落实中阿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合作项目。该园区由中江国际集团公司牵头,联合苏州工业园区、南京江宁、扬州、海门四个国家级开发区,共同组建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具体负责示范园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1+4”模式的国有资本联合实现了各方优势互补,有效提高了境外园区建设和管理水平。

  国有企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局出发为入园企业搭建低成本平台载体,创造了极为优惠的投资条件。中江国际作为“工程建设专家”,逐步向综合性承包商、投资商、服务商转型,广泛参与城乡开发、PPP项目投资、全省棚改基金平台管理等业务,投融资能力和产业组织能力明显增强。其具备了“投建运一体化”的丰富经验,在示范园建设中发挥出独特的主体优势,主要体现在国际市场经营开拓中的经验优势,投资建设运营中的工程专业优势,国内招商引资和国际资源整合中的信誉优势,国有企业长期积累的组织管理优势,长年深耕“一带一路”形成的布局优势。以中江国际为主体,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通过“1+4”模式组建海投公司,创造了以工程建设专家为园区投资主体、运营主体、管理主体、招商主体、建设主体、服务主体,引领产业投资主体的全新组织方式。各个发展主体通过优势互补,使园区发展成效显著。

  创新政企合作方式,助推合作示范园转型升级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绝不是让市场与政府隔绝开来,而是要让两者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就是通过创新政企合作方式,建立全方位协调机制,实现了示范园最低的投资成本、最优的管理服务、最强的金融支持、最好的安全防范。

  创新设计多层次、全方位协作机制。双方建立的国家层面联系机制、江苏和阿布扎比省级协调机制、中江国际及江苏海投公司和阿布扎比港工作对接机制三层机制运转顺畅;商务考察、投资审批、落户流程、建设服务、营商环境等全方位协同,保障入园项目全速推进,节约时间和成本。现在,示范园已有16家企业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投资额约60多亿元。示范园被国家发改委明确为全球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中阿两国领导人和江苏省委省政府都对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的推进成效予以好评,认为“产能合作迈出历史性步伐”,“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进展良好”。中阿两国《联合声明》指出,共同支持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将其打造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项目。

  政企合力促成多方利益均衡和降本增效。在相关部门全程支持下,海投公司就地租等核心要素、商业成本等关键环节,与对方主管机构展开深入细致的谈判,在动态利益均衡中,使入园企业开办运营费用降至较低,对企业的吸引力较大。通过政企合作,降本增效,逐步确立了园区发展的经济价值基础,并拓展了企业的利益空间。

  助推制造企业产能升级。入园企业将优势产能转移到国外,更加贴近国际市场用户和资源,节省关税物流等费用,使产品逐步占领全球市场。企业在园区创新思维影响下,听取海投公司建议,认真谋划,借此契机完成关键技术转型升级,使得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脱胎换骨、迎得新生。

  推动入园企业与国际性金融资本有效结合。国际产能合作离不开金融支持,海投公司除与多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外,开创性地探索在当地构建金融平台,积极围绕企业需求,结合产业情况,推动运作包括银行、基金、证券在内的金融业务创新,从而提供超过企业期望的国际金融服务。譬如,龙道博特20亿元轮胎制造基地等首批制造业项目已经破土动工。一大批项目能够开工建设,其主要原因就在于海投公司在阿联酋有关部门支持下,联合国内外银行、投行等多方面金融力量,利用国际金融服务平台和有关基金项目,为这些项目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

  中阿产业合作示范园的启示与借鉴

  当前,国际产能合作方兴未艾,我们更应该以开放理念,加大国际产业园区合作,从而不断激发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中阿产业合作示范园之所以能在国际产业合作中不断做大做强,关键在于园区合作主体的强大推动,在于政企合作方式的创新驱动。这对于江苏其他经营主体开拓国际市场、加大国际合作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作用。

  必须坚持开放创新理念,优化配置各类要素资源。发展开放型经济,要秉承开放创新的理念,按照“自主可控”原则,进一步提高江苏产业比较优势的认知。要引导进入境外园区的企业以最新国际商业理念介入全球分工,更大范围、更优配置各类要素资源,让外部要素为我所用,让优质产能充分释放,再塑产业链,争先进位挺进价值链高端。

  必须集成超强活性的微循环系统,完善合作园区的产业生态。企业面对国际国内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中阿合作示范园之所以能不断发展壮大,更在于自身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微循环系统。为此,各类合作园区在运营过程中要集成政府和市场两方优势,集成投资流、信息流、物流、人才流、资金流、技术流、商务流等产业内外的微循环系统,增强活性,让企业从独闯国际市场,变为以集约协同和产业集群方式走向国际市场。同时,在“一带一路”合作园区中融入绿色亲和、携手共赢的发展生态,逐步占领全球相关产业市场的制高点。

  必须增强平台赋能增值效应,逐步建立供给侧产能服务的完备架构。境外园区与国内园区的最大区别,是综合收益主要属于所在国政府和社会,境外园区要另行塑造自身的收益模式,才能可持续发展。境外园区必须锐意创新,向投建运一体化等要内生效益,贯穿项目可研、投资建设、设备成套、贸易营销、设备和物业运维、产能革新、流程设施再造等企业全生命周期,以供给侧服务的全新架构,全方位赋能,创造增加值,甚至通过组织跟投、领投、风投等融入产业链,形成独特商业模式及快速复制能力。

  必须突出江苏特色及个性特点,逐步开创产能合作园区的示范效应。中阿合作示范园建设和发展展现了江苏特色:一是园区建设和优势产能入园步伐加速,创造园区建设的“江苏速度”;二是完善综合配套,汇聚人才、金融、物流等要素资源,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境外园区的“江苏样板”;三是共建共赢,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示“江苏担当”;四是总结规范,形成可复制的园区运营“江苏模式”,为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发挥示范效应。因此,各园区应坚持江苏特色和个性化发展,譬如示范园的主体特征与其他专业性境外园区有效结合,让园区产业的综合化程度更高,使入园企业的行业优势更明显,从而进一步催化比较优势外溢与境外资源的聚变效应。

  (作者单位:中江国际集团公司)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