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环球
2019-05-29 16:04: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何乐

  意大利、卢森堡参与“一带一路”合作

  3月23日,意大利与中国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成为G7集团中首个签署“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的国家。27日,卢森堡与中国签署协议,成为继意大利之后第二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欧盟创始成员国,此前卢森堡已是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获得120多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这意味着中国提出的构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进一步深化。

  “古稀”北约降格庆生

  4月4日,北约迎来了成立70周年纪念日,北约各国外长齐聚华盛顿召开会议,讨论北约当前面临的诸多新课题。但外界认为,与成立50周年、60周年时的首脑会议相比,此次庆祝活动降格为外长会议反映了“美国政府对该联盟的持续怀疑”,是“北约地位下降的标志”。当前,围绕军费分担、反恐协作、美欧贸易谈判及美国多次退约等问题,北约内部矛盾重重,呈现离心倾向。

  人类史上首张宇宙黑洞照片面世

  4月10日,通过全球新闻发布会,由“事件视界望远镜”(EHT)捕获的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问世。照片显示,黑洞结构为一个核心区域存在一个阴影,周围环绕一个新月状光环。天文学界认为,该照片验证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在极端条件下仍然成立。EHT是一个通过国际合作而实现的、由八个地面射电望远镜组成的观测阵列,旨在通过形成一个口径如地球大小的“虚拟”望远镜来捕捉黑洞的图像。

  新西兰枪击惨案推动禁枪令生效

  3月15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发生一起恐袭枪击事件,共造成50人死亡。该枪击事件极大地震动了新西兰社会。一周后,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正式宣布实施禁枪令,禁售和禁止持有攻击性枪械。新西兰国内舆论表示,枪击案虽然是悲剧,但它成功地让国民团结起来,要求禁枪与确保社会安全的呼声超越了党派和阶层纷争,成为该国舆论的主流方向。

  巴黎圣母院大火敲文保警钟

  4月15日傍晚,巴黎圣母院突发火灾,虽主体建筑结构得到了保存,但塔尖和2/3的屋顶被烧毁。当地检察机关初步排除人为纵火的可能,推断是意外。 鉴于此次火灾损失巨大,法国文物界认为重建恐花数十年时间。 巴黎圣母院是法国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古迹和世界遗产之一,每年接待近1300万人次游客,此次受灾在全球范围引发了惋惜和痛心,一个面向全世界的募捐和重建参与计划即将展开。每一次遗产受灾、文物历劫都在警示世人:对于人类文明遗产的保护意识应警钟长鸣。

  世界看好中国经济韧性

  经济韧性是指在面临外部和内部各种环境的变化下,国家能及时灵活调整政策,有能力防范经济出现大起大伏,避免硬着陆。4月14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上,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发布,认为在当前世界经济整体放缓、诸多下行风险并存的语境下,中国经济增长显示出良好韧性,继续发挥着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作用。3天后,中国公布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不仅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且超出IMF预期,更远高于世界平均增速,考虑到春节因素叠加,此番增速不减,有力地印证了中国经济具有韧性。

  在报告中,IMF首先对目前全球经济状态给出了判断:世界经济正处于“微妙时刻”,下行风险仍旧继续存在,如贸易紧张局势、政策不确定性、地缘政治风险,且政策空间有限、债务水平处于历史高位、金融脆弱性加剧、金融环境收紧,并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较1月时的预测值下调了0.2个百分点至3.3%。然而,基于对中国经济韧性的判断,在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今年增长预期均被下调的同时,中国不降反增,上调0.1个百分点至6.3%,成为全球唯一被上调今年增长预期的经济体。

  经济学家万喆认为,中国政府的宏观政策调控手段多样化与灵活度,使经济显现出较强韧性。一是货币政策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转向,从“稳健中性”到“稳健”;二是财政政策同样转向宽松,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出台,提出结构性基建拉动投资;三是优化营商环境,从中央到地方一再加大加快推进降低制度性成本,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推进国企“混改”;四是坚定推进对外开放,包括整体市场的国际化、降低市场壁垒、减少负面清单等,维护、增强、再建多边机制。

  中国经济转型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挖经济红利,增强经济稳定性。在宏观政策的精准调控下,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特别是在需求的结构性变化上蕴含着巨大的有待挖掘的发展潜力,如互联网金融、养老产业、海外旅游等,这些都是很大的增长点。通过从消费端入手,促进产业优化重组,推动现代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为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实现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中国梦凝聚奋斗共识,坚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以战略定力推动经济行稳致远。中国经济最大的韧性根植于中国人民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坚定步伐和自信定力中。当前,中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迈向现代化的“未完成状态”。“强起来”成为“奋斗着”的中国人民最直白的呐喊与行动的写照,浇筑起中国经济的最强“硬核”。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较好的韧性也给继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更大的空间。改革过去、现在都是中国最大的红利,未来依然也是中国发展的最大动力和关键一招。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不断加大,相信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将为世界发展提供更多的源头活水,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来参与协调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改革,谋取合作共赢、互利发展的新格局。

  (砳之整理)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