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新政
2019-05-29 15:51: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广东: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群众的好日子”

  广东省印发《关于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一般性支出的意见》,以10条措施推动政府过紧日子保障群众过好日子。坚持“先谋事,再要钱”,严控新增支出。除扶贫脱贫等刚性必保支出外,压减一般性支出。统筹办公用房调配使用,推进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和配套资源共享共用。完善财政信息公开制度,依法依规全面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增强一般性支出信息公开透明度。全面推行绩效管理,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

  上海:发布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意见“25条”

  上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的意见》,提出六大改革任务,包含25条意见。意见提出,进一步扩大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这三类单位在科研活动中的自主权。在内控健全、不突破劳务费总量的前提下,承担财政科研项目的单位可自主确定科研项目的劳务费发放标准。在科技成果转化净收入中提取不低于10%的比例用于技术转移专业机构能力建设和人员奖励,增加技术转移服务人员的获得感。建立多层次多类型国际合作网络,支持本土机构和科学家参与全球科技创新合作。

  重庆:率先开展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

  重庆市科技局在全国率先开展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共有844家民营科技型企业获得贷款20.1亿元。通过向科技型企业进行基础数据采集,由软件系统自动生成企业知识价值的五个信用等级,分别对应不同梯级的特定授信额度。为解除银行后顾之忧,设立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利用财政科技资金为科技型企业融资增信。贷款执行基准利率,较传统商业信用贷款,融资成本降低了约50%,部分缓解了科技型企业融资贵的问题,让企业真正得到了实惠。

  天津:出台就业创业人才引育激励新举措

  天津市人力社保局出台就业创业人才引育激励保障等系列举措。加大扶持力度,面向各类创业群体,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全年安排3亿元以上贷款资金支持,打造创业升级版。完善服务保障,通过在全市遴选认定一批人才公寓,给予政策支持,解决人才本人及配偶、子女住房问题,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强化激励举措,实施精准培训,对认定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给予最高500万元建设经费资助。每年评选10名职业操守好、技艺精湛、业绩突出的新时代高技能人才,授予“海河工匠”称号,给予每人20万元奖励。

  海南:以制度创新推动自贸港建设

  海南省委深改办发布自贸区制度创新措施。创新服务“候鸟”人才模式,打造“候鸟”人才工作站特色品牌。除为“候鸟”人才提供医疗康养服务外,还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为其提供各类服务。探索不同组织形式和运作机制,在省级层面设立国际经济发展局、省大数据管理局、省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分别采取社团法人、事业单位法人、企业法人三种登记形式。创新博鳌超级医院运营管理模式,构建“1+X”,即“一个共享医院(平台)+若干个专科临床医学中心”的全新共享医院模式。

  浙江:开展未来社区建设试点

  快速城市化进程中,新旧社区发展参差不齐,交通拥挤、住房紧张、能源紧缺、环境污染等城市病的出现对新型城镇化提出严峻考验。建设未来社区,就是要寻找一条“新路”。自未来社区首次写入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日前,浙江省政府正式印发《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着手开展未来社区建设试点申报工作。

  构建未来社区九大应用场景

  未来社区是以和睦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为内涵,突出高品质生活,让居民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社区。

  根据《方案》,浙江未来社区建设将构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能源、物业和治理等九大场景。在未来社区,以塑造“和合”特色邻里文化、创新邻里贡献积分机制、打造邻里互助生活共同体等为重点,构建“远亲不如近邻”的未来邻里场景。《方案》提出的“打造未来交通场景”,将构建起一个“5、10、30分钟出行圈”。此外,“终身学习”“全民康养”“大众创新”“循环无废”“艺术与风貌交融”“优质生活零距离”“政府导治、居民自治、平台数治”的治理场景都将出现在未来社区中。在九大未来场景基础上,浙江还将鼓励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未来社区建设新模式、新产品和新机制,及时总结推广。

  改革资源要素配置机制

  推进未来社区建设,需要在政策、机制上不断创新。建设运营资金力争基本实现自平衡,兼顾原权利人、公众、市场等主体利益,改革城市核心资源要素配置机制。根据《方案》,在交通和环境容量允许前提下,对于改造更新类未来社区,以满足原权利人利益为底线、落实未来社区建设标准为基础、满足市场化操作为条件,测算设定改造地块容积率,创新开发强度,优化调整政策管理,通过地上地下增量面积合理限价出售出租实现资金平衡。对于规划新建类未来社区,则参照“标准地”做法,实行带方案土地出让模式,适度降低用地成本、提高综合配套要求,约束开发商落实未来社区建设标准。

  未来社区建设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并重。一方面,政府重点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政策引导、分步推进;另一方面,充分调动市场主体、投资主体积极性,激发社会活力,探索形成产业联盟支撑的可持续未来社区建设模式。

  细化申报条件和指标体系

  目前浙江各地正在积极筹备申报试点。第一批未来社区试点将优先考虑公共交通便捷、地上地下空间高强度复合开发的区块。申报未来社区的条件,将统筹考虑大中小城市、不同城市区域、不同政策路径、不同类型环境和不同体量范围等因素。申报未来社区的区块,原则上以50至100公顷为规划单元,试点实施单元不低于20公顷;试点项目分为改造更新和规划新建两大类型,以改造更新类为主。

  此外,《浙江省未来社区试点创建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已经印发。根据未来社区九大场景,该评价指标体系分别设置了33项约束性和引导性指标。不管是申报试点,还是申请验收,都有具体的指标可循,以居民满意度为最终评判因素。

  (灵骢整理)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