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展现新时代苏商的精神气质
2019-07-04 16:38: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王 婷

  江苏,中国近代工商业的发祥地;苏商,民族自立自强中的创业者。

  从近代著名爱国者、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到创造了11项“中国第一”的“中国实业之父”盛宣怀,再到“面粉大王”和“棉纱大王”荣德生、荣宗敬,“传奇商人”陆小波,“火柴大王”刘鸿生……他们怀抱“实业救国、实业报国”的梦想,兴办实业、发展教育、修筑道路,成为民族工商业的先驱,也奠定了百年苏商心系家国、崇文重教的精神底色。

  改革开放以来,苏商“摸着石头过河”,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苏南模式”。其间,四千四万精神、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华西精神成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苏商基因的生动注解。在创造了大量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积淀形成了“厚德、崇文、实业、创新”的新苏商精神。

  走过产业报国的征程,历经乡镇企业的崛起,突破外向经济的桎梏,从无到有、由小到大,苏商始终与时代偕行,与江苏发展同频共振。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微不足道”,到与国资、外资“三足鼎立”,再到2010年左右开始擎起全省经济“半壁江山”,以苏商为代表的江苏民营经济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吸纳就业的“主渠道”。

  立足于新时代,面对全球经济新格局,面对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苏商们主动寻求转型升级,聚焦新兴产业,再铸实体经济辉煌,做有立场、有理想、有情怀、有坚守、有匠心的新时代企业家,担当起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汇智的使命,展现出新时代新苏商的精神气质。

  恒瑞医药:走国内企业没有走过的路

  从一家苏北小药厂蜕变为一家创新型、日趋国际化的民族制药企业,恒瑞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发展战略,2018年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比重达15.3%。在生物医药领域,恒瑞基本覆盖了全球所有靶点,在研生物创新药数量位居国内第一,并努力在生物医药前沿创新领域做到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

  上个世纪90年代,面对进口药物昂贵,又无替代药物,患者无力承担的困境,恒瑞全身心投入到高端仿制药的研究,克服了诸多技术瓶颈,开发出一系列首仿药,打破国外垄断,解决了药品可及性问题。进入21世纪,面对一些无有效治疗药物的中国特有恶性肿瘤疾病谱,恒瑞加大研发投入,成功研制多个创新药,其中自主研发的创新药阿帕替尼成为全球首个治疗晚期胃癌的小分子靶向药物。

  恒瑞以江苏为战略“根据地”,积极“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先后在美国、日本建设研发中心,构建了完备的全球创新体系。同时,与Sandoz等知名跨国企业合作,将国产注射剂、吸入性麻醉剂等10多个制剂规模化销往欧美日发达国家;与俄罗斯、捷克等国家企业合作,不断做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制剂出口。

  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说:“走国内企业没有走过的路,我们感到路途艰辛,未知的领域也很多。但我们坚信,只要持之以恒,踏实向前,勇于攀登,就一定能在全球医药技术大变革中赢得一席之地。”

  金东纸业:坚守替代进口的初心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是全球进口纸浆最多的国家。中国造纸工业受制于技术能力的短板,还处在萌芽阶段,特别是用于印刷的高档铜版纸仍完全依赖进口。金光集团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本着替代进口的初心,将实业报国的第一站选在了江苏。

  1997年,地处镇江大港的金东纸业正式成立。致力于提升中国造纸业的整体发展水平,金东纸业坚守着“替代进口”的核心宗旨,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一铜版纸生产企业。建厂20余年来,带动了数十万的就业机会,为振兴地方经济贡献了力量。凭借着对清洁生产与绿色环保理念的坚守,从废水养鱼到花园工厂,再到被国家旅游总局评为造纸行业第一家工业旅游示范点,金东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突破。

  目前,金光集团已经在江苏南通、盐城等地相继开始打造世界领先的造纸产业基地,累计将投资近1000亿元。同时,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为导向,采用工业4.0的先进科技,紧跟全球领先的5G、自动化、仓储物流等趋势,重新定义“纸”在人民生活角色的变化,打造科技智能的产业创新生态。

  对于我国从造纸古国迈向造纸现代化的发展历程,金光集团董事长黄志源感慨万千。通过三十多年几代造纸人的艰苦奋斗,彻底改变了中国传统造纸行业规模小、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品质差的状况。“进入新时代,经济需要转型,亟需更高质量的发展。怎样实现属于造纸的‘中国梦’,已经成为金光集团新形势下的新使命与新担当。”

  海澜集团:专心专注专业铸就国民品牌

  2018年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上,海澜集团有限公司以1089亿元的年营业收入名列第150位,实现了无锡地区千亿元级企业的首次突破。从乡镇毛纺厂到千亿元级企业集团,总部位于江阴市新桥镇的海澜集团经历了粗纺起家,精纺发家,服装当家,再到品牌连锁经营的发展历程。

  海澜集团以“海澜”为企业命名,寓意为“以海阔天空之博大,创波澜壮美之事业”。“不断否定自己,永远追求卓越”是海澜的企业精神,创新是海澜的企业灵魂。1988年成立以来,海澜集团牢固树立以服装为主业的经营理念,做到了专心、专注、专业,先后成功创建了多个自主服装品牌。运用产业链整合,紧抓微笑曲线两端——“设计”和“营销”,而将生产环节外包,实现了商业模式平台化。此外,海澜之家通过在全国范围形成“千店一面”的管理,实现了远程管理标准化,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的良性发展之路。

  海澜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建平表示:企业创办初期,它是属于企业家个人的,当企业发展壮大以后,它就是属于社会的。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海澜一直热心慈善、公益事业,无论是1998年抗洪抢险,还是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四川雅安特大地震,海澜人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捐款捐物。2008年自筹1亿元成立江苏海澜教育发展基金会,2014年开始连续五年携手发起“多一克温暖”公益行动,无不彰显出民营企业勇担社会责任的情怀与温度。

  亨通集团: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亨通荣获2018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成为此次大会行业内唯一斩获一等奖的企业。获奖项目“高可靠海洋光纤光缆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解决了海洋光纤光缆的关键技术难题,并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和应用,解决了大容量海洋光纤光缆的可靠性验证难题。

  亨通秉承“五位一体”创新发展理念,以技术创新为重点,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相继承担国家863、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科技项目320多项,先后获国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国家专利发明示范单位、国家技术创新示范单位、中国工业大奖等奖项,并成为“国家工业强基工程”企业。

  民营企业过去的成长靠的是拼劲、闯劲和艰苦的奋斗,未来的发展靠的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要做强,必须要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必须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目前,亨通集团在全球五大洲已经有十大产业基地,产品覆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靠的是质量和世界一流的技术。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说:“之所以我们能够成为大国重器,靠的就是中国质量,我认为一个企业有了这个‘定海神针’,在全球的市场竞争当中就能永立潮头。”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