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新生代苏商应有新作为
2019-07-04 16:37: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耿 强

  苏商是江苏籍和立足江苏发展的近现代商帮群体。苏商在中国近代化、现代化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浪潮中始终立于潮头,以实业报国的爱国热忱、重文崇礼的文化底蕴、稳健坚韧的行事风格、开拓进取的市场敏锐、开放进取的国际视野创造了很大成就。新时代江苏要实现“六个高质量”发展,新生代苏商作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必须以新境界开拓新高度,以新作为开创新事业。

  苏商群体的精神品质

  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版图中重要的商帮群体,苏商有其独特的精神品质与商业文化。一是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责任感。苏商的命运始终与中国走向富强、人民追求幸福的道路紧密相连,历史上,苏商曾与买办阶级、帝国资本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进行过长期的斗争,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过积极贡献。二是具备较好的知识与文化修养。近代苏商代表中,张謇是清末状元,范旭东是技术专家。当代苏商普遍知识和文化水平较高,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显示,江苏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本科以上学历162人,总经理本科以上学历170人,远高于其他经济大省。三是专注于实体产业。相较于以贸易和物流起家、以早期金融兴盛的晋商,苏商的历史传承自以棉纺织业为代表的手工业,并由此衍生出专注工业制造业等实体产业的特点。四是立足本土发展。苏商的经营活动具有鲜明的地域色彩,往往专注于省内或根植于省内,少见如浙商一般异地创业。五是经营风格稳健扎实。苏商起家于实业,注重和尊重实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善于遵循趋势和环境的变化稳扎稳打,善于立足既有的基础和实际情况谋发展。

  苏商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江苏这片热土,苏商的精神品质源自于苏商群体的奋斗历程。从地理环境上看,江苏优越的地理环境提供了良好的产业承载力。江苏地处温带丘陵与平原地带,地势平坦,气候宜人,农业发达,人口稠密,域内除长江外无天然阻隔,易于形成规模较大的统一市场,孕育并承载规模较大的产业集群。从人文底蕴上看,江苏自古以来的文教风尚为苏商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科技与文化基础。江苏文教之风昌盛,自古人才辈出、学府云集,有文人经商的传统。现代以来,科教优势进一步加强,既赋予了苏商较好的知识基础,也为苏商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从区位条件来看,江苏江海联动的独特优势推动形成了良好的开放格局。江苏兼具大港、大江、大湖等优势,对外与国际市场高频互动,对内有助引领国内市场,实现了对外开放与对内整合的无缝对接,形成了高质量对外开放格局,为苏商走向国际舞台提供了平台。

  新生代苏商的新特质

  改革开放后出生的新生代中青年苏商正在逐步成长,成为苏商群体的主力军和中坚力量。相较于自改革开放之初创业的前辈苏商,新生代苏商面临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经营风格与商业理念也体现出强烈的时代烙印。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随着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新生代苏商逐渐从国际市场的参与者向主导者转变,从追赶者向引领者转变,产业多元化、高端化、科技化趋势不断加强。当前,互联网和新技术革命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和创新业态,以颠覆式创新和网络效应为主要特点的互联网与新技术革命,加快了产业迭代的速度,催生了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移动出行、智能制造等新产业和新业态,新生代苏商正不断在新技术革命中寻求新的突破口。

  在老一辈苏商稳健扎实、开拓创新的精神品质基础上,新生代中青年苏商受益于更富个性和时代性的成长经历,凸显出更加国际化、现代化、科学化的行商风格。一是知识水平更高,国际化视野开阔。二是更积极拥抱资本市场,更倾向于多元化发展。三是更注重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适应并熟悉现代企业运营和管理方式。四是更关注新事物和新领域,富有创新精神。

  争做新时代“五有”苏商

  新生代苏商是苏商事业的传承者、苏商精神的弘扬者、苏商未来的开创者,更是江苏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力量,新生代苏商肩负的压力与责任更加艰巨。

  新生代苏商应做到“有立场”。“有立场”的核心是要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始终坚定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其次要有坚定的守法立场、道德立场和生态底线立场,要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守法律底线,严格依法经营;要珍视社会公德、商业道德和个人品德,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追求和生活志趣,争当社会风尚的正向表率;要始终珍视环境,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绝不损害生态环境以盲目追求经济效益。

  新生代苏商应做到“有思想”。“有思想”首先是更大力度开拓创新的思想。要以更大的勇气和信心参与国际竞争,争当产业发展、模式创新、组织构建的弄潮儿,勇于探索源发性创新、突破性创新,开创“由0到1”的引领性事业,加快形成战略性模式、战略性技术和战略性产品。要具有更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在抓住中国继续扩大开放历史机遇的同时,以更积极开放的态度“走出去”,主动拥抱国际市场、国际资本、国际人才和国际资源,结合“一带一路”建设深度嵌入国际产业链,实现苏商全球化产业布局。同时,要深植现代管理思想,以现代企业制度破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企业长期健康发展。

  新生代苏商应做到“有情怀”。“有情怀”首在有爱国主义情怀。爱国爱乡、实业报国是苏商的优良传统,新时代苏商的爱国主义情怀不仅仅体现在以发展业绩回报国家与人民,更要将个人荣辱、企业发展与人民幸福、国家命运紧密相连,自觉服从大局、服务大局,顺势而为、借力腾飞,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再创新辉煌。“有情怀”还体现在有强烈的民生情怀。新生代苏商要更关注民生事业、关心民生发展,对内严格执行职工权益有关法规,尊重劳动者,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努力提升就业水平和质量;对外要积极参与民生事业,用好产业扶贫、科技扶贫、输血扶贫等手段,积极在以扶贫脱贫为代表的企业社会责任事业中发挥作用。

  新生代苏商应做到“有坚守”。“有坚守”一方面要坚守主业,不困于诱惑。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市场大潮,不能轻易被短期利益诱惑,要有锤炼精品的追求和铸就高峰的雄心,聚焦细分领域、深耕优势领域,把优势放大,不断塑造竞争新优势,在主要方向上扛起全球行业发展的大旗。“有坚守”另一方面是要坚守阵地,不畏风雨。要深刻把握我国当前由经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时代特征,正确认识一个时期以来经济领域,尤其是民营经济出现的暂时性困难,始终保持风雨不惧的定力,稳妥处置和防范风险,牢牢把握住财务安全这一企业的基本生命线,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奋斗中创造业绩。

  新生代苏商应做到“有匠心”。“有匠心”一方面要有精品意识,全要素、全流程、全方位严把产品质量关。注重在客户服务、使用体验和文化内涵上提升产品品质,在硬件过硬的基础上提升软件水平,把“匠心”贯穿到产品和服务的每一个细节。“有匠心”更重要在于以钻研精神推动掌握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借力全球平台和全球成果,凝聚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真正将具有引领型和颠覆性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者系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耿 强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