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扎根“机遇之地” 共创江苏美好未来
2019-07-04 16:36: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张近东

  苏宁是一家土长土长的江苏企业。从29年前南京市宁海路上的一家小门店起步,发展到今天的世界500强企业,苏宁不仅见证了江苏日新月异、波澜壮阔的变化,也投身到其中成为辉煌的一部分,终成就了今日的苏宁。当前,江苏迎来了新一轮深化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作为经济大省、消费大省、制造大省和教育大省,江苏正涌现出一系列的发展机遇,既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带来的机遇,也有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更有技术创新发展的机遇。这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都是一个上佳的“机遇之地”。苏宁为生在这片积极拥抱创新创业的热土而感恩且自豪,唯以持续奋斗为回报,坚定信心、注重创新,努力提升企业竞争力,以做大做强做优的新业绩,奋力开创发展升级新境界。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作为国内最早探索市场化发展的地区之一,自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给予了民营企业最好的政策、创造了最优的营商环境。在由各类新技术驱动的新一轮发展中,江苏更是率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支持企业创新创业。2019年初,江苏专门发布了“1+10”新政,进一步破除民营企业发展障碍,打造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在国内民营企业500强里,苏企占据86席;在全国区域创新力排名中,江苏持续多年位居前列,曾连续九年拿下全国第一。可以说,江苏是国内民营企业“幸福指数”最高的地区之一。

  生于斯,长于斯。在江苏这片充满机遇的大地上,苏宁即将迈入而立之年。三十而立,对于一家企业而言,这个“立”字的意义更加丰富,不只是责任,更意味着成熟面对和拥抱未来征途的星辰大海,扛起新的使命担当。苏宁未来会走多远,虽眼下无法预知,但能确信的是,无论走到哪里,苏宁的根永远在江苏,苏宁的智慧大脑永远在江苏。2018年底,苏宁控股集团与江苏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五年内苏宁计划在江苏新增投资2000亿元,在智慧零售、智慧物流、普惠金融、智慧江苏、健康江苏、企业上云、文体发展、产业投资、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计划。这一超过过去29年投资总和的大手笔,不仅体现了一名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热情,更彰显着民营企业有能力、也有魄力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只有适应时代的企业,才能走到时代的前端。如今,新经济、数字化经济正在前所未有地改变这个世界,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浪潮与国内市场消费升级总需求叠加,使得中国正成为数字化创新创业的最好沃土。江苏是制造大省、消费大省,完全有机会也应该成为这一轮发展的先行者、引领者。以零售起家的苏宁,先后经历了从空调专营到电器连锁,再从电器连锁到互联网零售的多次转型。面对新时代、新格局、新趋势,苏宁提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智慧零售,助力江苏实现数据一体化协同服务产业的发展。

  大力发展场景互联网零售新业态,助力江苏消费升级。新消费潜力的不断释放,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的重要保障。基于智慧零售的发展,未来五年,苏宁将率先在江苏城乡市场完成互联网零售新业态的覆盖,落地7500家互联网门店,全面推动、引领江苏城乡市场的消费升级浪潮。

  不断推动智慧零售技术创新能力的发展和落地,助力智慧江苏建设。当前,智慧零售的核心就是来自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支撑。随着智慧零售的极速发展,苏宁的科技能力建设也将迈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接下来,我们将依托苏宁总部扎根江苏、苏宁科技落地南京的发展优势,不断为江苏引进和集聚优秀的科技人才,布局和积累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

  持续深化苏宁产业生态在江苏的落地,积极扶持江苏本土中小企业、新产业的创新发展。作为江苏最大的民营企业,我们将充分发挥带动作用,加大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企业的扶持。一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地发挥苏宁金融、苏宁银行立足江苏发展的特色,通过资金支持来助力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另一方面,我们要发挥苏宁投资产业发展的特色,结合国家和江苏省的政策要求,积极扶持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等新产业的发展;此外,围绕江苏文化、体育等新产业的发展规划,我们也将积极发挥苏宁智慧零售产业生态的优势,立足大消费大服务,推动像南京雨花足球小镇等一批创新型的文体项目在江苏落地,助力江苏新产业的蓬勃发展。

  今天的江苏,是中国最具综合竞争力的省份之一,更是一个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地方。深受时代大潮的感召和江苏文化的浸染,苏宁将努力发挥大型民营企业作用,推动扩大自身科技创新能力的开放合作程度,积极参与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开放共享与协同发展中,与广大苏商一起共创江苏美好未来。

  创新技术合作。技术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要保持企业常青,就必须技术常新。在智慧零售的发展中,苏宁在南京、北京、上海、杭州和美国硅谷布局了五个研发中心,拥有一万多名研发人员;基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立了专业化的数字零售经营管理的能力;未来我们希望将智慧零售的技术解决方案向行业输出,帮助更多的企业有机会发展智慧零售。

  渠道市场合作。十年前,苏宁在启动互联网转型之初就提出要发展全品类、全渠道、全客群。当时行业还在争论未来零售是在线上、还是在线下,如今,苏宁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零售企业,线下12000多家门店,线上6亿多用户,我们面对的市场层级、用户层级超过了任何一家企业。苏宁非常希望将这一巨大的线上线下融合的市场与广大的苏商企业共享,与大家共同为用户提供更具品质的生活体验。

  资源协同合作。我们很多企业都在谈互联网化。的确,随着时代的发展,未来每一家企业都会是“互联网+”企业,否则将很难生存下去。那么企业互联网化的核心是什么?其实就是“云化”,对企业原有的资源进行“云化”。新技术的发展,让一切资源皆可“云化”。转型初期,我们叫苏宁云商,核心就是推动零售资源的“云化”;很快地,我们的物流、金融、数据等一系列的零售核心资源就都已发展成为可对外开放的产品,成为除商品之外,与合作伙伴连接的新的重要接口;如今,苏宁数据云、物流云、金融云服务的企业已达到数万家。

  全球市场合作。目前,苏商已经遍布世界各地。未来,随着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广大江苏企业必将迎来国际化发展的飞越期。因此,苏宁的发展,不仅立足国内,也要着眼海外。现在,我们的供应链已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日本、美国、欧洲等地都已实现落地发展。国际化是苏宁未来十年重点聚焦的方向之一。去年,我们面向全球推出了千亿海外采购计划;今年3月在中意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我们与意大利贸易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我们希望与更多的海外苏商携手,以智慧零售为桥,将江苏与世界、中国与世界连接得更紧密。

  (作者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