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环球
2019-07-04 16:27: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京召开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主题为“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旨在为解答人类文明何去何从的时代之问提供新思路,展现东方智慧和大国胸怀。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四点主张——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这既是中国对于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为亚洲各国开启文明对话新机制。这一文明盛会是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5月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首次提出并倡议召开的。亚洲47个国家以及域外他国的政府官员和文旅、教育、影视、智库、媒体等领域代表共计2000余人参会。

  美伊紧张局势严重加剧

  由于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对伊朗启动单边制裁和“极限施压”,美伊紧张关系近期急剧升级。2019年4月8日,美国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4月22日,美国停止8个伊朗原油进口方的制裁豁免,以截断伊朗财政收入来源;5月3日,美国不再续期针对伊朗核设施的部分制裁豁免,以强化对伊朗核活动的限制;5月5日,美国向该地区派遣航母战斗群和战略轰炸机。但伊朗方面迄今没有因美方不断加码而服软。一方面针锋相对,4月23日伊朗议会通过法案将美国所有军队列为“恐怖组织”,并且加强对海上能源通道——霍尔木兹海峡的控制,另一方面寻求国际社会,特别是伊核协议其他缔约方,政治和经济上的支持。外界预测美伊存在爆发意外冲突的风险。

  斯里兰卡遭遇连环恐袭

  4月21日,斯里兰卡境内多地发生爆炸袭击,造成250余人丧生、500余人受伤,其中,6名中国公民不幸遇难。据悉,涉嫌组织策划系列爆炸袭击的虽是斯里兰卡本地极端组织“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和“易卜拉欣信仰大会组织”,但有线索直指中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反恐专家提醒,恐怖组织早已进入全球联网的“3.0时代”,常规的“反恐”战争无法阻止其通过互联网继续实施诡诈恶行以及在全球发展“下线”。各国必须加紧重建“反恐安全文化”,人人筑牢反恐意识。

  日本迎来“令和”时代

  5月1日,日本新天皇德仁在位于东京的皇居举行即位仪式,成为日本第126代天皇,也是首位二战后出生的天皇。在首次讲话中,德仁天皇立誓将遵循《宪法》、履行职责,深切期盼国民幸福、国家发展以及世界和平。新天皇年号“令和”,日本由此告别平成时代,迎来令和时代。此前,4月30日,明仁天皇正式退位,他是日本皇室近200年来首位在世时退位的天皇。

  联合国称全球1/8动植物恐在几十年内灭绝

  近日,联合国发布《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报告》称,全球所有自然指标都在下降,目前地球上约有的800万种动植物中将有100多万种可能在几十年内灭绝。这并非危言耸听,世界自然基金会去年发布的《地球生命力报告2018》显示,最近数十年,地球物种消失的速度是数百年前的100到1000倍,人类活动直接构成了对生物多样性的最大威胁。

  亚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

  世界经济重心正在向东转移。近期,标准渣打银行公布了一份研究报告称,即将来临的新十年,即21世纪20年代,将成为亚洲的十年。报告出具了一份预计经济增长率能维持在约7%的经济体名单,上榜的7个国家中有5个位于亚洲,分别是印度、孟加拉国、越南、缅甸和菲律宾。

  标准渣打银行从2010年开始追踪增长率预计将达到7%的经济体。年增长率达7%这一标准,意味着该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可以每十年增加一倍。报告认为,亚洲国家,特别是南亚诸国表现突出。一方面是由于人口红利,一般而言,各国适龄劳动人口的增长速度比整体人口增长速度快,通常就能实现高速增长,而亚洲整体正处于适龄劳动人口比例上升期;另一方面是经济体内部进入了一个由较快经济增长带来的连锁效应期,即较快的经济增长带来人均收入的提升,帮助摆脱绝对贫困,改善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水平,减少社会政治动荡,使整个社会更容易实行结构改革,进而形成一个更加良性的循环。

  1990年,亚洲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是4.8%,2018年增至22.6%。事实上,亚洲已然成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引擎。从上世纪50年代的日本开始,亚洲经济体先后在全球经济舞台上创造了几轮“亚洲经济奇迹”,产生了域内经济增长连锁效应,即一个国家增长减退后,会出现另一个高速增长的国家,且这种增长连锁效应还在持续。

  是什么造就了亚洲经济增长的原动力?有分析认为,一是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增长模式。亚洲依赖矿产资源的国家很少,除西亚外,石油等资源类大宗商品出口较少,增长模式以制造业开发为主。而与其他产业相比,制造业的生产效率增长更快。二是以改革去除发展阻力。投资主导型发展方式是亚洲大多数国家的选择。虽然该发展模式会附带债务量上升、经济结构单一、经济弹性较差等弊端,但难得的是,亚洲各国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进行经济改革,以此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去除发展中遭遇的阻力。三是以开放获取发展空间与动能。全球化是几十年来亚洲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二战后,亚洲各国从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出发,参与不同阶段和不同层级的国际分工,大力从海外引进发展所需的资金和技术。

  但近年来,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外部需求下降,内顾倾向有所抬头,经贸制度安排出现碎片化,亚洲各国面临结构转型阵痛。面对越来越多的反自由贸易做法,深度参与到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亚洲多国面临严峻挑战。

  作为全球化的重要推动者和实践者,亚洲地区应走在区域合作的前沿。加快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已成为亚洲各国适应全球化调整、推动经济发展的共识。多国纷纷提出自己的区域合作构想,如蒙古国的“草原之路”、印尼的“全球海洋支点”构想、泰国的“经济发展4.0”和东部经济走廊战略。现在,“一带一路”“两廊一圈”“欧亚经济联盟”等已日益成为拓展亚洲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和发展的途径。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地区大国,中国具有兼收并蓄、历久弥新的文明基因,不仅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也欢迎沿线各国参与并分享“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新机遇,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提升区域竞争力。通过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地适应和融入经济全球化,创造新一轮辉煌的亚洲发展奇迹。

  (砳之整理)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