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新政
2019-07-04 16:24: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北京: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

  北京制定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未来的发展目标:通过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使北京成为人工智能教育应用、人才培育、科技创新、国际人才和健康发展高地。推进教育为人工智能赋能,将从三方面发力:一是推动人工智能在中小学的普及教育,建设人工智能普及教育资源库;二是完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体系,支持高校设置人工智能学科;三是优化高校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体系,推进建设人工智能领域高端创新平台。

  广东:2022年珠三角建成5G宽带城市群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下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指出,到2020年底,珠三角中心城区5G网络基本实现连续覆盖和商用,珠三角建成5G宽带城市群。着力突破5G关键核心技术,大力发展面向5G的新型大带宽信号处理、编译码、射频与天线等关键技术。将5G高端人才纳入各级政府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目录,推动省内高等院校、重点职业学校设立5G技术课程。在5G产业支撑平台建设方面,加快建设5G产品技术验证、质量检测、入网检测等公共平台。

  浙江:降低民企用地成本

  近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出台《关于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10条实招成为降成本、稳增长的重要着力点。创新供地方式上,鼓励采取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长期租赁、租让结合、先租后让等方式公开供地,支持探索以产业链为纽带,上下游关联企业联合竞买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上,全面实行“标准地”出让。营造良好服务环境上,要求全面推行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和用地预审合并办理。此外,文件还提出支持土地用途兼容复合利用,落实“增存挂钩”奖励政策。

  福建: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通过动员全社会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流通和销售等措施,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方案明确,动员全社会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推动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带头参与消费扶贫。进一步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培育参与消费扶贫的流通示范企业。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2019年在重点县扶持创建91个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提升乡村经营主体服务能力,2019年培训不少于3万名新型职业农民。

  海南: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联合多家金融机构、担保机构等,用金融创新盘活知识产权,推进海南知识产权运营领域的创新探索。奇艺世纪知识产权供应链资产支持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成为我国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使得海南从更高起点探索知识产权运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鼓励科技创新。未来,海南将继续以制度创新筹划建立以知识产权证券化为导向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推动更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成功发行,盘活社会创新资源,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探索建立相匹配的知识产权信用担保机制。

  上海科改25条为创新赋能

  科研人员定编制、绩效工资设上限、科研经费管理方式与实际需求不适应……当前,科技体制改革愈发需要向这些顽瘴痼疾“动刀子”。继“科创22条”“人才20条”“人才30条”之后,上海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的意见》(简称“科改25条”)。通过政府放权和制度松绑,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特别是一线科研人员的活力和潜力,为创新赋能。

  放权松绑,激发活力

  提升科技原创能力,政府最需要做的,就是放权松绑、激发活力。“科改25条”指出,进一步扩大高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卫生机构在选人用人、科研立项、成果处置、编制使用、职称评审、薪酬分配等方面的自主权。按照“一所(院)一策”原则,探索试点不定行政级别、不定编制、不受岗位设置和工资总额限制,实行综合预算管理,给予研究机构长期稳定持续支持,赋予其充分自主权,建立具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试点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这一被普遍叫好的松绑举措,在“科改25条”中得到充分体现。上海这两年已经在试点“小包干”,经市科委立项的科研项目,几项常规经费可统筹使用,同时取消自然科学研究项目的中期节点评审,探索为科研人员减负。

  赋权激励,提高转化率

  近年来,上海连续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联动“三部曲”,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成果转化的立法保障、政策促进和“怎么做”的问题,但围绕成果所有权仍有诸多争议。此次“科改25条”从供给端、服务端和需求端进行了全面剖析,直击科技成果转化难的“死穴”:在供给端,进一步放权让利,探索赋予科研人员职务性科技成果的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在服务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技术转移人才参与激励分配;在需求端,大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提高科技成果的市场承接能力。在下放成果所有权的同时,“科改25条”也明确要为转移人才打通晋升通道。

  信任尊重,名利得保障

  一线科研人员迫切希望收入总量与知识价值相匹配,收入结构更加稳定有保障,以满足体面生活需求,提供潜心研究条件。对科研院所的绩效工资实行总额限制,虽然缩小了不合理的收入差距,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科研人员“多劳多得”的积极性。有些单位为了绕开“统得过死”的政策,形成了越来越多的“例外”,这些迫不得已的“例外”和“擦边球”无形之中增加了管理的风险和成本。

  为真正激发创新人才活力,让有作为、有贡献的科研人员“名利双收”,“科改25条”将科研人员收入从“控总量”变为“做增量”:对按照事业单位人数一定比例确定的高层次人才,单位可以自筹经费,自定薪酬,其超过单位核定绩效工资总量的部分,不计入绩效工资总量;对全时全职承担重大战略任务的团队负责人以及引进的高端人才,实行“一项一策”和年薪制,年薪所需经费在项目经费中单独核定。

  (灵骢整理)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