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让“灵峰家风”根植在村民心中
2019-07-04 16:10: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高兴元

  2014年,苏州市相城区北桥街道灵峰村以创建“全国文明村”为契机,着力强化全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村民思想道德教育,从培育好家训好家风切入,打造“灵峰家风”精神文明建设品牌,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和乡风文明程度。为此,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称号。

  灵峰是我的故乡,我热爱这片土地。时光飞逝,转眼间已是我当村书记的第28个年头了。俗话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则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家风的传承足够影响一个人的成长、一个家庭的和睦。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社风清则社稷安。优良的家风是和谐灵峰的基础,是一个文明村不可或缺的精神血脉。

  2014年,在创建“全国文明村”契机下,我们就决定重点在精神文明上下功夫,打造“灵峰家风”精神文明建设品牌。在刚开始探索建设“灵峰家风”这条道路上,磕磕绊绊在所难免,走得并不顺畅,主要是历史因素以及文化底蕴不厚实,值得村民效仿学习的榜样典型不够,家风文化认知不够。为此,我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一同召开了家风建设专题会议,讨论如何围绕家风唱亮属于我们村的品牌,以及如何将家风融入百姓日常。

  化无形为有形,提高群众认知

  灵峰公园南入口的电子大屏幕上正在播放家风动画片,不少带着孩子的村民都停下脚步观看。前期,经过村党委广泛征集,精心提炼出相敬相爱家庭和睦、邻里互助友爱团结等10条“灵峰家风”。我们就围绕这10条制作了动画片,定期给村民们播放。

  西侧醒目的“善行义举榜”上面展示的是村里的好人好事。这些先进人物事迹都是通过村里有威望的老干部、老党员点评通过后才上榜的,有“孝老爱亲”谈雪林、“爱岗敬业”虞明生、“助人为乐”袁海华等等。这些事迹每个季度更换一次。

  说起谈雪林,让我想起了一件事。前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碰巧看见谈雪林骑着小三轮带着满头白发的老人在兜圈子。我上前询问得知,三轮车里坐着的是他的母亲,因为年纪大了,身体机能开始退化,走不动路了,他只要看见天气好就会骑着三轮车带母亲到公园这边兜兜风。自从母亲患上夜尿症,他就把床铺搬到母亲床边,亲自服侍母亲起夜。谈雪林对母亲的孝顺深深触动了我,也正是因为这次巧遇,让我有了设立“善行义举榜”的想法。通过把我们村像谈雪林一样的好人好事都刊登出来,发挥榜样的力量,传递社会正能量,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之中受到熏陶感染,促进村民道德建设。

  “我们村里竟然有这么多好人好事,要不是这样宣传,我们还不知道呢。”“这几年可以明显感觉到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减少了,邻里关系和谐了。”

  让旁观变当局,引导群众参与

  书画室里面陈列着村里优秀的家风家训书法作品。2015年,村里开展了“晒晒我的家风”主题活动,让村民们自己挖掘和提炼自己家的家训家风,最终通过民主评选选出33条优秀家规家训,并邀请本村的书法家创作成书画作品。在供村民观赏的同时,也引导大家积极践行和培育好家风。

  灵峰书场内,一名家风传承岗的志愿者正为村民们诵读《朱子家训》《劝善词》等名篇佳句。这里平时除了表演评弹之外,也是“道德讲堂”的活动基地。借助“道德讲堂”这一平台,教育村民知荣辱、明事理,让他们能够在汲取经典精髓的同时,也能传承文明家风,弘扬优秀道德文化。

  村民见到我后,就热络地跟我聊起来:“高书记,去年我家小孙女参加村里举办的秀出家庭才艺展示文明乡风主题活动后,真学到不少,村里好人好事知道的比我都多,也更懂事了,见我累了,还主动帮我敲背。以后村里真要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

  “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学校,重视好家风的传承,有利于孩子们的成长,帮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所以‘灵峰家风’的延续和发扬更要从娃娃抓起,把家风教育融入到孩子的成长记忆中去,助力孩子快乐成长。”我说到。

  “村里举办的好家风大家谈活动,老党员、老干部上台交流自己家的家风经验,怎么教导小辈、怎么孝顺父母。真的是要向他们学习。还有之前开展的最美家庭评选活动,评选出的家庭真的担得起最美两个字,他们都是有大爱的人。”另一位村民说。

  邀请村里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跟村民分享自己的家风建设体会,发动村民共同参与最美家庭评选,是想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发挥榜样的力量,激发大家培育和弘扬好家风的热情。听完大家的反馈,我觉得我们的家风活动确实起到了作用。以后我们会继续举办家风活动,让“灵峰家风”能一直传承下去。

  从单一到多元,融入群众生活

  告别了热情的村民,我又来到影视厅。这间影视厅是村民闲暇时看电影,放松娱乐的好地方。影视厅是和书场交错时间开放的,安排相关人员定期播放灵风家风系列动画以及《家风的力量》系列短片,让村民在娱乐的同时融入家风教育,重视起家风教育,从而将“灵峰家风”根植于心。

  刚从影视厅出来,我就听见楼上一阵吹拉弹唱,定是喜洋洋文艺表演队在排练。闻声而上,果不其然,一大帮文艺骨干正在排练节目。负责人向我介绍道:“高书记,你真来巧了,我们正在排练小品《家风代代相传》。这是我们自编自演的,你来给我们点评点评。后面还有一部以谈雪林事迹编演的小戏《医者心孝子情》。”

  排练的小品结合身边故事,用简单的情节讲述不简单的为人道理,突出传承和弘扬良好家风的重要性。我们家风品牌要发扬,就得抛弃刻板的活动形式,努力让家风文化见缝插针,通过扩大活动对象、结合传统节日、搭载多种平台,切实将家风建设渗透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实现共同推进、寓教于乐。

  走出公园,一路往北,就是百米文化长廊。百米文化长廊内专门设了“家风家训润万家”板块。这一部分集中展示身边的先进个人、家庭以及团队,努力通过典型人物来引领广大村民传承优良家训,培育文明家风,同时还展示了“文明家风示范户”“文明家风标兵户”评选标准以及总结凝练的十条“灵峰家风”,把家风的培育及践行工作引向深入。

  这五年来,为了让村民的思想也跟上时代的发展,我们始终没有放松精神文明建设这根弦,秉持“富了口袋,不能荒了脑袋”,朝着“村风正、民风淳、百姓安居乐业”这一目标奋力前行。“灵峰家风”经过多年来不断实践探索、精心打磨,从无到有、从虚到实,已经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家风建设的响亮品牌。

  五年成果颇丰,但我们也感觉到压力。好家风的培育不是一蹴而就、立竿见影的,家风建设更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过程,需要持之以恒。我们要把优良的家风理念源源不断地灌输到村民的思想中去,让好家风渗透到村民的点滴生活中去。只有每个家庭的精神文明建设上去了,我们灵峰村的整体文明水平才会得到提升。

  (作者系苏州市相城区北桥街道灵峰村党委书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