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现代化标准谋划未来
2020-01-06 16:51: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群仲平

  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省份,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收官期”。在全面小康之后,江苏发展的路子怎么走?对此,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指出,我们既要跑好全面小康建设“最后一公里”,还要向基本实现现代化发力,以现代化理念审视收官工作,以现代化标准谋划未来发展,以现代化试点带动全省发展。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了现代化的目标和方向: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突出人的全面发展、公平正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江苏来说,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勾画的“强富美高”蓝图就是现代化的集中概括和体现,是我们在实现小康后走向现代化的行动指南。

  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目标要求。为全国发展探路,不仅是中央对江苏的期望,也是江苏自身的发展使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江苏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江苏也理应走在全国前列。然而,同现代化建设目标相比,江苏当前仍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创新动力不足、人才发展优势减弱、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因素带来的挑战。

  以现代化标准谋划未来发展。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着眼于实现高品质发展、高品质生活,聚焦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性问题,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江苏特点,彰显“强富美高”内涵的现代化路径,让“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成为江苏现代化形态中最具魅力、最令人自豪、最让人向往的特质。

  以现代化试点带动全省发展。省委、省政府已作出在苏南六地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的决定,重点在经济发展、民主法治、文化发展、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和人的现代化方面展开探索,为全省分类指导开展现代化建设提供实践经验。同时,鼓励其他有条件的地方,选择有基础有优势的领域进行试验,共同做好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这篇大文章”。

  现代化不可能从天而降,是需要扎扎实实干出来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孜孜探索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意志、披荆斩棘的能力,勇当“探路者”,为全国的现代化探索路径、作出示范,在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上收获最美的风景。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