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搭建更多高质量平台 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2020-01-06 16:50: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马明龙

  省委、省政府明确重点实施“五大计划”,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其中由商务部门牵头实施“丝路贸易促进计划”和“重点境外合作园区提升计划”两大计划,我们将通过高质量建设六大平台,为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提供强有力支撑。

  丝路贸易促进平台。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持续好于全省进出口平均水平,已成为我省外贸稳中提效的重要力量。2018年和今年上半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幅分别高于全省2.1和9个百分点。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已占全省进出口比重的24.4%。我们将认真落实《推进“丝路贸易”促进计划专项行动方案》,着力打造丝路贸易促进平台。一是利用展会平台拓展沿线市场。2019年共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展会68个,占全省重点展会比重上升至四成,上半年共支持企业参加“一带一路”沿线重点货物贸易展会28个。利用优质展会平台帮助我省企业拓展沿线市场,抢订单、争客户。二是积极打造丝路电商。推进苏州、南京、无锡等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帮助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加快拓展沿线市场,加快铺设境外营销网络,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市场培育一批对进出口有较强带动作用的公共海外仓。三是支持中欧班列有序发展。打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陆上通道,联合推动我省中欧班列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会同相关部门推动组建江苏国际货运班列总公司,参与制定省级国际货运班列公司组建方案,统筹推进我省国际货运班列有序发展。四是用足用好自贸协定。持续开展“FTA惠苏企”宣传培训行动,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实现13个设区市全覆盖,提高优惠原产地证书利用率。引导企业借助中国—东盟等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和便利化措施扩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实现进口来源地多元化。

  走出去金融服务平台。近年来,我们联合省财政、金融等多个部门,主动对接中信保、进出口行等金融机构,通过战略合作、深化合作等形式,更好发挥财政资金作用,加大对江苏企业政策支持力度,走出去金融服务平台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一是联合中信保开展走出去出口信用保险统保。截至2019年6月底,统保平台共支持走出去项目584个,总保额164亿美元。有力支持了徐工集团、苏州阿特斯、无锡海润光伏、常州天合光能等龙头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二是打造全省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自平台成立以来,累计安排扶持资金超过2亿元,支持小微外贸企业1.1万户。三是首创“出国外派境外工作人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项目。在全国率先为境外工程、劳务人员为主体的广大外派人员提供最高每人78万元保额保险,财政扶持80%保费。作为一项民生保障工程,截至今年上半年,共有76000余人受益,签单保费3200余万元。今年1月又正式启动全国首创的“企业人员海外安全防卫险”。

  境外园区合作平台。境外园区合作平台对我省企业全球资源优化配置、转移产能,以及对促进东道国产业升级、经济社会发展和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认真落实《江苏省重点合作园区提升计划》,从多个方面打造我省境外园区合作平台。一是加强境外园区规划布局。按照江苏省境外经贸合作区考核激励办法,以国家部署我省重点对接的“10+1”重点国别和“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为着力点,引导省内企业赴与我省经贸合作互补性强的国家和地区投资兴建境外园区。二是大力创新发展模式。在现有境外园区的基础上,探索升级“重资产投资运营”和“轻资产管理输出”发展模式。鼓励国际合作园区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深入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积极推广苏州工业园区运作模式和开放创新综合试验经验。三是推动长三角企业集聚发展。利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园区推介活动,助力合作园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四是加大金融和财政支持力度。盘活园区境外资产,探索“外保内贷”或“外保外贷”,并试点园区与境内主体享受同等保费扶持政策。推动融资增信贷款业务为建区和入区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主动对接亚投行、丝路基金、中非基金等专项基金,参股支持我省境外园区建设。五是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保障。与省司法厅等部门共同推动新建江苏驻埃塞俄比亚、驻阿联酋、驻俄罗斯等6个海外法律服务中心。为园区招商引资、园区规划、土地利用等提供全程法律服务;加强走出去企业因法律差异引起的法律风险、政策风险、宗教冲突风险和劳动用工风险等问题的预防预警;组建律师服务团队,为企业和公民在海外发生的重大法律纠纷和案(事)件提供跨境法律支持。

  境内国际合作园区平台。目前,我省已经形成以苏州工业园区、中韩(盐城)产业园、中德(太仓)中小企业合作创新试验区、中意海安生态园、中奥苏通生态园、中瑞镇江生态产业园等国家级合作园区为代表的国际合作园区平台,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国发11号文及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对境内国际合作园区的指导和服务,推动开发区深化国际合作,提升对外开放能级。一是开展省级国际合作园区评定工作。我们将按照新出台的《江苏省国际合作园区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启动省级国际合作园区评定工作,明确创建标准和工作方向,给予政策鼓励支持。通过培育一批高水平的品牌合作园区,以品牌集聚资源、以品牌培育优势。总结梳理发展较为成熟的国际合作园区先进经验、典型案例,在全省进行宣传推广。二是支持园区体制机制创新。鼓励国际合作园区运营体制机制创新,在产业发展、管理体制、科技创新、投融资体制、知识产权保护、生活配套等各方面与国际标准接轨看齐。在园区加大复制自贸试验区经验的力度,利用国际合作机制,争取实现与合作国家的政策创新。三是营造良好发展氛围。与外办、发改、科技、经信等部门形成部门联动,在省级层面组织的经贸交流、论坛及展会中开展重点推介活动,通过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打响国际合作园区品牌。引导当地政府为园区开展特定国别的招商活动、出国经贸交流、专业人才引进等提供支持和便利。组织省内国际合作园区开展常态化学习交流,相互借鉴发展经验。

  走出去人才服务平台。2018年,我们联合省教育厅在全国首创“走出去人才地图”,构建面向全省走出去企业、外国留学生的留学生人才信息平台。已举办了两届走出去企业外国留学生招聘会,共吸引了170家走出去企业和5200名外国留学生参加,企业提供了2600个境外就业实习岗位,达成1000余份聘用意向。人才服务平台的建设解决了走出去企业国际化人才短缺问题,在走出去企业与外国留学生之间搭建信息桥梁,为企业提供国际化、本土化的人才支撑,受到企业和外国留学生的普遍欢迎。在长三角区域共建“走出去人才地图”,已被列入长三角发展一体化2019年度工作计划,“走出去人才地图”的服务范围和能级将得到进一步拓展。

  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为强化走出去综合服务体系建设,2016年经省政府同意,省商务厅建立了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围绕宣传推广、项目对接、融资支持、培训服务、咨询沟通、风险防范六个方面功能,通过线上平台网络建设运行和线下实体工作活动落实,积极发挥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支持服务。平台网站融合各相关省级部门及机构的工作服务信息,实现了走出去工作信息一站式窗口联通。目前,平台网站已有1200多家企业正式注册,网站累计访问量12.6万人次。编印了《“一带一路”投资合作指南》,协助组织企业赴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地开展投资推介活动,主办3期俄语培训班,协助组织了江苏走出去系列培训40余场,内容涵盖跨境并购、投资实务、金融工具、风险防范、经验案例等主题。

  (作者系江苏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