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国内外发展总部经济的经验借鉴
2020-01-06 16:38: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陈思萌 王 维

  随着跨国公司主导的全球价值链在全球蔓延,世界各地总部经济蓬勃发展。纽约、新加坡、东京等城市成为令人瞩目的全球总部经济集聚的中心城市。当中国凭借制度优势和广阔市场融入全球生产布局之后,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也涌现出一批跨国公司的区域总部或功能总部,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国内外中心城市基于各自特征,发展出各具特色的总部经济,其有益经验值得借鉴。

  坚持错位发展,打造特色优势

  发展总部经济既要依托城市现有的资源禀赋基础,也要结合产业发展导向,通过科学规划、错位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城市特色竞争优势。大阪曾试图取代东京成为日本总部中心的地位,但却陷入困境。之后根据自身积累的制造业优势,制定错位发展战略,明确“东亚制造业主导城市”的发展定位,利用专业化技术人才集聚的优势,引导基础材料型和机械加工型产业向纳米、生物技术及机器人等高科技产业升级,吸引了制造业跨国公司总部向大阪集聚,成功发展了以制造业为特色的总部经济。大阪通过错位发展,避免与东京恶性争夺资源,立足制造业优势,找准细分行业,以高度专业化分工直接促进了服务业的发展。同时,大阪在法律服务、审计服务、工业设计、商品检测等方面专业化支持服务行业,形成大规模和高层次的集聚,使之成为日本关西地区的核心城市以及日本服务业总部经济的次中心。

  科学规划载体,引导分区聚集

  总部经济的规划引领不仅是地理和空间上的企业集聚,更是产业关联强、规模效应和溢出效应明显的产业集群。深圳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行业特点规划建设了多个集聚区,引导调控不同类型总部企业的空间布局,形成总部企业产业集群。如,福田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重点发展生物与生命健康、智能装备产业,光明石墨烯新兴产业集聚区聚焦石墨烯研发制造,宝安大空港新兴产业集聚区突出发展航空航天、海洋产业。而以金融、物流或商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企业总部则依托于城市中心区域和特殊政策地区,实现企业的功能集聚。如,前海保税区集聚了一批消费物流和跨境电商企业总部,平湖金融基地则以租赁、保险等金融服务业企业为主。

  加大财税激励,完善优惠政策

  全球价值链分工的升级使得总部经济已经超越了最初总部集聚的发展需要,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协调区域内经营活动,利润最大化成为其根本诉求。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成为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利用灵活的税收激励手段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可以较快地实现总部经济效应。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根据不同层次总部企业的需要,分别推出《商业总部计划》《跨国营业总部奖励》等一系列组合优惠政策,按照总部投资规模给予适当的奖励,同时还实施“纠正性工资政策”对企业研发和技术升级进行奖励。大幅度的税收激励政策极大地吸引了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在新加坡落户,总部经济取得规模发展。北京和上海在招引和发展总部经济过程中,为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增强吸引力,制定了各种财政扶持政策,在各自的总部经济集聚区,不同程度地提供了税收优惠或直接的现金奖励,包括吸引总部企业落户的直接奖励和注册资金补助、办公用房租金补贴等,以及旨在鼓励总部企业发展的重点总部企业培育奖励、总部企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奖励等组合优惠政策,对总部企业发展予以支持。

  注重创新驱动,催化企业发展

  总部企业在空间集聚基础上的创新发展,是总部经济得以可持续和优化的重要路径,也是总部经济效应最大化发挥的保障。纽约正是依靠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了跨国公司总部的跨越式发展,实现了从资本引领到技术引领,跃升为世界总部经济中心。通过出台多项面向科技创新企业的融资激励计划,多途径解决高技术类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孵化出一大批世界知名企业和上市公司,并吸引了硅谷的谷歌、Facebook等高科技巨头公司到纽约开设研发总部,进一步巩固了纽约科技产业总部经济的地位。此外,纽约还大力推动多样化创新服务平台,把科技创新上的优势与医疗保健、能源、交通、传媒、娱乐等相结合,开拓了多层次和多产业的创新生态。深圳先后出台自主创新33条、创新驱动发展“1+10”文件,从创新载体建设、创新服务发展、创新要素支撑等方面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支持,有力激发了各类创新主体的动力,培育了华为、腾讯、比亚迪、大疆等高成长性的高技术公司,并成为进一步发展总部经济的优势。

  高效行政服务,提升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总部企业扎根落地的关键因素,也是总部经济内生化发展的保障,体现了区域核心竞争力水平。总部企业运营要求有与之相配套的现代化城市管理制度,通过公正透明的市场秩序和高效务实的行政服务降低总部企业的综合商务成本。新加坡对知识产权保护极为重视,打造了法治化的企业创新环境,形成了包括《专利法》《商标法》《版权法》等在内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并设立新加坡知识产权局等知识产权保护机构。新加坡还拥有高水平的行政服务管理,建于1999年的电子公众服务中心是至今发展最为成熟的网络虚拟型公众服务平台,提供跨机构的集成电子服务,简化了服务流程;新加坡的“企业通”集合了企业从注册到生产经营,直至公司终止所涉及的所有行政事务办理,用在线互动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便捷和精准的商务服务,为企业投资经营节省了时间和成本。以处理外国投资项目的行政审批许可流程为例,走完全部流程一般只需要10天至20天。

  发展城市功能,集聚高层人才

  总部经济发达的城市一般都是极具国际竞争力的全球中心城市,具有国际性城市功能,集聚着核心生产要素,并吸引国际高层次人才。而集聚高技能高素养的复合型人才群体既是提升城市国际竞争力的根本,也是吸引总部企业、促进区域内总部企业良性发展的核心要求。纽约市政府在市政环境美化和保护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并竭力建设起与总部经济息息相关的会展、金融保险等诸多领域的专业化服务支撑体系,吸引了大量高素质的移民人才,画廊、博物馆等独特而优越的文化娱乐生活设施吸引了大批高素质人群,为总部经济的持续发展锦上添花。新加坡通过宜居的绿化体系、完善的医疗保险和稳定的社会治安吸引优秀人才,有30%来自于国外的信息与通信专业技术人员,高等院校中近40%的教职人员为外国人,有效地提高了新加坡的国际竞争力,也为新加坡的总部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本。高素质人才的引进也是上海和深圳总部经济迅猛发展的重要原因。上海在户籍政策上采用积分制落户,为海外高级人才回国提供丰厚的奖励,吸引国内优秀大学生来沪就业,为总部经济发展积累了良好的人力资源基础。深圳在全球范围内引进高端人才,并形成灵活的人才流动机制,不断壮大区域内自主创新能力强、拥有高新技术和国际发明专利的科创企业大军,为增强国际竞争力、建设创新中心城市提供了强大支撑。

  (作者单位:江苏省社会科学院)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