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社区里的志愿服务故事
2020-01-02 17:04: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张梅华

  今年是我进入星海社区工作的第17个年头。17年来,我走遍了社区的每一个小区、每一道背街里巷,每一处角落,见证着她的成长、见证着她从一个角落社区蜕变成一个明星社区。一路走来,有坚持、有收获、有眼泪、有欢乐,一件件动人的故事、一个个鲜活的面孔、一位位平凡的榜样,就出现在我们社区。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当我敲响老陆家的门时,暮色刚刚降临,夜尚柔和。一场阵雨才过,空气弥漫着清新的味道,愈发让人感到初夏夜晚的明净。伴随着一阵缓慢的脚步声,老陆开了门。“张书记,你怎么来了啊,前天不是刚来过吗,这个点儿应该下班了吧?”“是啊,再来看看你,前天来的时候我看老韩的指甲有些长了,这不,今天特地过来帮她剪指甲。”说完,我便坐到了老韩的床边,开始帮她剪指甲。

  “时间过得真快啊,快10年了吧!”老陆颤巍巍挪到床边,俯下身子轻轻地帮老韩捏着腿,暗黄色的灯光照在他的脸上,宁静而又安详。是啊,已经10年了。10年前,老韩突患重疾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女儿长期在外地上班,照顾妻子的重担全部落到了他的身上。人们常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但在老陆这里,却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替老韩梳洗更衣,喂她吃饭,陪她复健。“不管多难,我们都要好好的。”每当老韩回忆起这些往事,总是声音哽咽,眼含泪花。为了减轻老陆的负担,每周我们数十名志愿者都会轮流到老陆家,给老韩读报,陪她看电视,给她讲奇闻趣事,也正是在大家的守护下,老韩的气色也越来越好。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种陪伴,无关风花雪月,却来得更厚重、更温暖。

  点燃生命的渴望

  记得那天是立秋,早上趁着暑气未起,我和志愿者们一道,拎着西瓜,来到了低保户老卢的家中。老卢刚刚起床,看到我们的到来,赶忙抹了一把脸,招呼我们进屋坐。“最近怎么样,身体恢复的如何啊?”我边打着招呼边把西瓜放进凉水里。“身体最近好多了,谢谢张书记的关心,也多亏了那么多的好心人,如果不是他们,我这身子骨不知道能不能熬到现在啊!”每每提到这个话题,老卢眼里就开始湿润了,话闸子也打开了。

  那是2004年。老卢很早就离婚了,家里就她和女儿两人,女儿当时上小学。虽然家庭条件不太好,但是生活还算过得去。天有不测风云。那年老卢风湿性心脏病复发,需要立即住院手术治疗,但是高昂的手术费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她已经打算放弃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我们立即行动起来组织捐款。捐款倡议书如雪花般飞入了家家户户,你50他100,短短两天,就筹得捐款15000多元。也正是这“及时雨”,老卢顺利完成手术,重燃了对生命的渴望。老卢还在不停地说着,我们也认认真真地听着。窗外的阳光透过玻璃洒了进来,热烈而又奔放,一如我此时此刻的心情,一如那么一群可爱的人儿。

  相濡以沫的温暖

  人间最美四月天,春日里的星海显得格外温情。一眨眼到了周日,和往常一样,我准备去看看常年卧床不起的国平,只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多了一个“小尾巴”,一名就读于城南实验小学的小志愿者。孩子的世界总是那么欢乐又美好,踏着银铃般的笑声我们来到了他家。一进门,妻子老马正在帮他擦脸,和他们寒暄了几句,我就忙着擦玻璃、清理厨房,将晾干的衣服收回来仔细叠好。正在我忙得不亦乐乎的时候,扭头看见小志愿者也没闲着。别看她年龄小,做起事儿来毫不含糊,捏肩捶背、唱歌跳舞都是手到擒来,老人们被逗得呵呵直笑。平时安静祥和的小屋,因为我们的到来充满了欢声笑语。

  就这样,不知不觉到了傍晚。老马说这个点儿要带老陆出去散步了,我赶紧搭了把手,将老陆搀扶起来。老马轻轻地将老陆的胳膊架在自己的脖子上,将老陆全部的重量压在自己身上,慢慢往前挪去。“起风了,要把衣服扣好”,老陆似乎是自言自语,又似乎是叮咛。晚霞染红了半边天,望着他们逐渐远去的背影,我突然觉得两个人相濡以沫很温暖。

  爱的种子生根发芽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便到了端午节,似乎是呼应着过节的心情,上午还阴郁的天中午便晴朗起来。吃完饭,我便和“老朋友”——市税务局的爱心志愿者们一起将辖区内的数十名空巢老人、高龄老党员请来,拿出竹叶、糯米、红豆,热热闹闹地准备过节。大家纷纷动手,不一会儿青翠欲滴、造型饱满的粽子就摆满了桌子。趁着煮粽子的空隙,我和几名党员志愿者拎了几样营养品,带着今天刚包好的粽子,走进了星海南小区老丁家里。说到老丁,在星海南小区那是人人都称赞不已。退休后,她主动请缨担当小区的楼道长,因为性格开朗,平时又乐于助人,仅仅一年时间,老丁便打响了自己的“名气”,用现在的话来讲,叫做“流量之星”。谁家水管裂了、谁家有个矛盾,大家第一个想起的不是物业,反而是老丁。

  就是这样一个热爱生活的老人,今年年初却被查出患上了舌癌。化疗、手术、各种药丸让老丁一下子就垮了,再加上儿女长期在外地上班,生活没人照料,生活起居都成了问题。这可愁坏了周围的邻居们,他们隔三岔五就来看望老丁,今天这个买菜,明天那个打扫。经历了病魔折磨后的老丁,成了大家最关注的、最关心的那个人。社区志愿者们自发成立了帮扶小队,轮流排班,帮她解决生活问题,陪她说说话。老丁的生活,也因为有了这些热心的志愿者和邻居们,像暴风雨后的天空一样逐渐明朗了起来。前几天,老丁给社区送来了锦旗,表达了对大家浓浓的谢意。接过锦旗的那一刹,我百感交集,感动于她曾经的付出,也感动于她曾经播撒的爱的种子如今已生根发芽。志愿者带动志愿者,志愿者回馈志愿者,那些无私奉献的岁月,终将使我们更加团结、更加强大。

  在2018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星海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这是星海社区的“高光时刻”,既是对我们的鼓励,也是对我们的鞭策。

  (作者系海安市高新区星海社区党总支书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