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防控常态化下中小企业如何逆境突围
2020-07-22 17:08: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包咏菲

成本低、机制活,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最活跃的“细胞”、吸纳社会就业的主要载体;与此同时,体量小、融资难,普遍存在资源、技术、人才等瓶颈,又成为中小企业难以回避的“成长烦恼”。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小企业如何寻求突围之道,如何在转型中获得增量突破,关乎整体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成色。

早在2月中上旬,江苏就出台减轻企业负担、加强金融支持、稳定就业保障、协调保障服务四个方面22条举措。随后,将“22条”细化为措施责任主体明确、操作性强的“55条”具体举措,以加码普惠政策护航中小企业发展。4月以来,省工信厅积极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省级层面还出台稳外资稳外贸22条等一系列政策,鼓励企业转变营销方式,帮助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思路。

数字化赋能提升发展能级

受疫情影响,不少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挑战。为帮助中小企业化危为机,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强化智能制造水平等惠企政策。

常州康普瑞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集旋叶式汽车空调压缩机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产品在国内旋叶式汽车空调压缩机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与国内大多数民营企业一样,康普瑞在2013年前后遭遇了发展瓶颈,资金短缺、人才匮乏、技术创新不足、产品单一、市场受限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公司痛定思痛,走上了智能化改造的道路。2014年开始,康普瑞启动智能化改造。2015年启动工业技改,2017年上线ERP项目,2019年MES系统成功上线运行。目前,康普瑞共有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14条,8台工业机器人,10条生产线实现设备互联,与智能车间改造前相比整体量产效率翻了数倍,产品合格率提升30%以上,一线劳动生产效率提升50%以上,管理效率提升15%,产品交付期也缩短了50%。同时,康普瑞的库存数据也与经销商库存打通互联,共享系统数据,使销售预测准确率提升至了95%以上,客户还可以实时查看生产进度、库存数据、交付进度等。

疫情期间,凭借自动化生产线,康普瑞加速实现了产能提升,确保了客户订单的供应。借助精益生产管理体系,一线劳动生产率提升了50%,不仅降低了库存数量,还盘活了企业现金流。

疫情以来中小企业的困难主要体现在市场订单下降带来的收入减少,以及房租人工等成本压力。支持企业数字化赋能,对拓展发展空间、提升运营效率具有重要作用。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从订单拉动入手,将带动中小企业更好融入大企业的供应链和创新链。

事实上,以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正在形成系统性的政策指引。工信部3月印发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提出,集聚一批面向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服务商,培育推广一批符合中小企业需求的数字化平台、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助推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赋能实现复工复产,增添发展后劲,提高发展质量。当前,江苏鼓励各地相关部门,结合实际推动中小企业自主选择、对接使用,引导全省数百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率先通过数字化赋能成为标杆,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加快转型。

新业态重塑产业发展新优势

相比传统企业,率先“触网”的企业在疫情下具有更强的“免疫力”和对冲危机的转圜空间。疫情之下,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宅经济”快速增长,直播带货为传统行业业态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支撑。近年来,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南通国际家纺商贸城市场线下实体渠道面临严峻考验,今年以来疫情更是让传统门店销售举步维艰。在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南通的高端纺织企业,特别是居于产业链终端的家纺、家居、服装企业,以电商直播对接产业链,积极探索“网络达人+直播+电商”的新型销售模式。

疫情期间,南通某家纺公司在商场门店初始尝试做直播时,定了一个比较低的销售要求——10万元,最终一晚上直播实现了30万元的销售额,是门店一个月销售额的三倍。以家纺行业为例,线上直播与电商展示的网络平面图相比,直播时可以展示面料的垂感、光泽度等,企业在为消费者创造一个产品背后的故事,使得产品的展示更加充分、立体。

6月29日至7月1日在淘宝平台举行的聚划算“汇聚南通”家纺线上展,集聚了多个知名家纺品牌,上线商品约1400个。结合直播带货,线上销售大幅提升,3天成交额超3.6亿元。据统计,进入6月,南通市先后有1000多家家纺企业加入直播带货阵营,在人气网络达人倾力助阵下,销售额突破5亿元。今年上半年,南通国际家纺城网上交易额累计达到310亿元。

直播带货、社群营销的驱动,不仅在特殊时期开拓了销售渠道,催生了线上订单的涌现,更有效带动了产能的持续释放和企业的转型升级,重新构建了与消费者的连接。主动适应并利用这种新业态重塑发展新优势,正在成为南通越来越多家纺企业的自觉。

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获新机

今年以来海外疫情肆虐,部分外贸行业受国际市场需求不振的冲击,出口订单骤降。6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促进内外销市场标准和制度对接、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进行精准的产销对接。各大电商平台也都推出了类似的商业计划。各地积极作为,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帮助企业走出一条开辟国内市场、转型内销的发展新路,同时不少外贸企业借此机会主动适应国内市场,在生产、销售等方面作出调整。

连云港永同祥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种植、加工、销售食用菌的公司,产品主要以出口美国、韩国、日本为主,近年来出口量节节攀升,年销售额达800多万美元。今年2月初正是食用菌采收旺季,食用菌一旦成熟,若不及时采收加工,其风味及质量会很快下降,甚至丧失食用价值。受疫情影响,国际上对食用菌的需求大幅减少,客户订单随之流失。公司迅速转变销售模式,对一部分香菇按照国内卫生许可标准变更生产线,进行脱水加工,抢抓生产时间,准备抢占国内市场。为拓展国内销售渠道,当地政府除了积极对接各大商超与公司,还在政务平台发布销售信息,鼓励“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截至目前,已有4条生产线全马力生产,日产鲜菇5吨、脱水菌菇1吨,公司经营逐渐步入正轨。

主打海外市场的扬州某牙刷厂产品远销欧美,自今年3月以来,外贸订单骤降超过三成。原材料在仓库堆积,千万支订单和数百万元销售额瞬间冰冻。公司迅速转变销售模式,对一部分牙刷按照国内市场喜好变更生产线,抢抓上线时间,在不久前的618大促销中,基本挽回了损失。此前,外贸订单数量下降了30%—40%,转向内贸市场以后,订单数量回升了近30%,实现盈亏持平。

对一些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而言,“两头在外”,转向内销后或缺销售渠道,或对市场准入、销售、结算等规则不熟悉,部分甚至会出现“水土不服”,此次国家出台支持出口转内销的政策,提出要“促进内外销市场标准和制度对接”“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进行精准的产销对接”,也将有效帮助企业解决目前制度上的困难和障碍。此前江苏省商务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稳外贸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出要推动有需求的重点外贸企业与大型零售企业、国内优质品牌商对接;打通内销渠道,支持外贸企业利用领军电商平台拓展内销渠道。

在外需不足不稳的严峻挑战下,江苏通过加大线下对接服务,帮助上游外贸企业匹配国内产业链下游需求,打通中间品供需链条,为企业打开内销之门。同时,出台缓征利息、减免税费等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下一步江苏将继续利用好“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线上展会、“消费促进月”等平台,支持各地组织出口产品内销对接,助力开拓国内市场。

(作者单位:群众杂志社)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