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释放新兴消费潜力 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2020-05-22 15:43: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周常青

消费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促进消费对释放内需潜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外需急剧萎缩,国内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受到较大冲击,江苏作为开放型经济大省受影响更甚。在这一时间节点,进一步拓宽消费领域、扩大新兴消费、促进消费升级,对推动经济增长动能转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具有积极意义。

紧盯新兴消费群体,深入挖掘市场潜力

江苏是人口大省,也是消费大省,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提高,基本生活需求消费占比逐步降低,加之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的普及,商品消费增长出现瓶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逐年回落。与此同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日俱增,新的消费需求也在不断产生,不同年龄、性别、地域、职业的人群,消费需求逐渐分化,创造出不同类型、规模的细分市场。1995年到2009年之间出生的“Z世代”,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成长,拥有真正的互联网思维,享受着移动互联网科技带来的多元娱乐和社交,在很大程度上引领着当下的消费升级。80后、90后也纷纷为人父母,他们不同于自己的父辈,有着全新的教育和消费观念,在子女的衣食住行、教育娱乐等方面眼光更高、投入更多,消费潜力无穷。许多企业正是抓住了这些新兴消费需求,实现了井喷式、爆发式增长。江苏母婴电商企业——孩子王销售规模突破百亿元,会员超过3300万,连续十年销售复合增长率超过100%,成为母婴行业名副其实的黑马。伴随着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剧,2019年全省65岁及以上人口达1185.5万人,占比14.7%。这一群体不仅基数大,总体经济状况优于其他还在奋斗阶段的年龄层,而且新一代的银发族更愿意走出家门,追求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具备强大的消费意愿和能力。由此可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向服务性、个性化、享受型升级的趋势十分明显,在需求侧形成强大牵引力。因此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满足各类消费群体需求,创造更多市场亮点。

抢抓新兴消费热点,激发强劲发展动能

当前,新兴消费增长势头强劲,尤其是5G商用步伐逐步加快,未来将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无人驾驶、智慧城市等一系列应用的发展,创造更多的消费场景。江苏的信息产业是全省制造业的第一大产业,在全国也处于领先地位,这为扩大信息消费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9月,全国首个车联网先导区——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挂牌,其目标是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车联网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和应用示范中心,加快5G与车联网融合创新,这将开启数千亿元级的车联网市场,而且随着相关技术的成熟、消费市场的扩大,也必将引入更多的投资,推动产业强劲增长。

近年来,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消费观念日益深入人心,消费者健康意识提高、环保意识增强,绿色概念家电、家具、食品、服装等逐渐被认可并受到青睐。绿色消费从生态有机食品向水和空气净化器、节能节水器具、绿色家电、绿色服装、绿色建材等有利于节约资源、改善环境的商品和服务拓展。巨大的绿色消费市场正倒逼传统企业转向绿色生产,苏州锦通纺织有限公司生产的名为“阡陌”的环保面料,采用再生原料和环保印染,获得纺织服装全球回收标准认证,备受一线快消时装品牌亲睐,企业销售年均增长30%。绿色消费有力推动了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低碳经济蓬勃发展。目前,江苏节能环保产业总量全国第一,年均增长超过10%。

推广新兴消费模式,促进企业转型发展

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线上低成本优势逐渐消失。与此同时,线下传统供应链充分发挥体验优势,借助互联网不断创新发展,线上电商和线下实体正由对抗转向融合。苏宁集团2013年确立了O2O发展战略,提出线上线下同价,通过“+互联网”把实体资源上线互联网化,再整合线上资源通过“互联网+”反哺线下,实现全场景互联网的智慧零售。实际运营中,在线上依托苏宁易购的智慧零售,通过大数据引流;在线下通过苏宁全业态5000多家门店打开新的流量入口,以各类新型场景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消费体验,在统一后台支撑下,线上大数据、物流等服务,以及集团的科技、金融等产业,对线下充分赋能,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好体验,刺激了消费增长。

当前,社交电商、社区电商、社群电商等电商新模式,凭借较强的用户黏性、互动性、精确用户细分以及较低营销、时间成本迅速发展起来。客户群在特定的营销场景中,被精准画像定位,人们在社交、娱乐的同时被引导产生消费需求,客户的消费习惯又形成大数据,成为企业做好经营、管理和营销的有力工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南京古南都集团利用社区微信群,为居民在特殊时期提供配餐等服务,共进驻200多个社区,吸引2万多消费者进行线上团购,其餐饮销售不减反增。同时,该企业以此为契机,加快实施“老字号口碑+拥抱互联网+中餐标准化”战略,真正实现了化危为机。“互联网+”在消费领域的广泛应用,创新了消费模式,改善了用户体验,促进了消费扩张,同时也加速了企业向数字化转型,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拓宽新兴消费领域,提升持续发展能力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定程度上暴露出公共卫生等领域的短板。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通过扩大公共卫生、环境保护、城市公用事业、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公共消费,可以直接或间接地提升消费率,同时也能够有效化解宏观经济运行中的矛盾、促进社会事业均衡发展,从而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2019年,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政府购买公共培训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推行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培训服务。通过加强公共培训投入,既能缓解眼前就业难题,又能提升劳动者知识和技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奠定坚实基础。近期,江苏统筹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和政府专项债券,加大对公共卫生领域投入,这将进一步增强我省疾病预防控制与卫生应急能力,提升全民健康教育水平,从而有效降低人民群众患病机率、减轻医保支出压力。

农村与城镇相比,交通、物流、商业网点等都有较大差距,加上农村居民收入偏低,因此农村居民消费水平远不及城镇。从中长期看,随着农村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城市消费示范效应扩散、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快速更新,农村消费明显表现出追赶型特征,在交通通信、文化娱乐、绿色环保、家电类耐用消费品和家用轿车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加快补齐农村交通、物流、网络覆盖等短板,一方面能够刺激农村电商发展,更好服务于农产品销售,促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另一方面能够加快工业品下乡,不断满足农村居民新的消费需求,有效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从而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让农村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作者系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挂职无锡市副市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