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文化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2020-05-22 17:33: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张 华 吕 昂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文化冲突是一个重要变量,因而文化交流互鉴显得更为迫切。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一带一路蓝图得以展开。南京是一带一路交汇点重要枢纽城市,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能够为一带一路的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南京在历史上与一带一路关系密切,既是陆上丝绸之路东延线的一大重镇,又是郑和七下西洋的策源地和起航地。作为六朝古都,南京在都城时代,毫无疑问是全国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即便在其他时代,作为中国南方的重要中心城市,南京也同样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正因如此,中国历史上大规模的一带一路交通史,大都与南京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南京历史上有大量的一带一路文化事件与文化名人。东吴孙权于公元250年前后,派遣中郎康泰、宣化从事朱应出使扶南,归国后康泰著有《扶南土俗》,记载有扶南等地的风土人情。东晋僧人法显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到海外取经求法的高僧,他从长安出发,经陆上丝路去天竺求法,前后十五年,历经三十余国,后由海路返国,于义熙九年(公元413年)来到南京,写出著名的《佛国记》,在中国和南亚地理学史和航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明永乐时期,郑和七次下西洋,率领船队先后到达爪哇、苏门答腊、暹罗、忽鲁漠斯、木骨都束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极大地促进了中华文化的对外交流与传播。 

目前,南京保存有大量的一带一路历史文化遗产。鼓楼区的龙江船厂遗址始建于明初,是郑和下西洋所用宝船的重要建造地点。郑和墓与洪保墓分别位于牛首山与祖堂山,其中保存有多种下西洋相关文物。此外,还有天妃宫、静海寺、石头城、郑和府邸旧址、净觉寺、大报恩寺遗址等遗迹。 

一个国家的发展,经济的繁荣,必将伴随着文化交流与传播。无论是海上丝绸之路还是陆上丝绸之路,都以经济合作为基础和主轴,以人文交流为重要支撑,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蕴含其中。如何充分挖掘利用南京文化,为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交融作出新贡献,是一个值得重视的课题。 

挖掘文化底蕴,为一带一路建设打好基石。古代丝路是连接东西方的贸易与文明交流的桥梁,东西文明互鉴、和平合作因其成为历史上的一段佳话。在今日中西文化交融的过程中,中国人需要有自己的文化自信与文化底色。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同样需要以文化作为先导。深入研究一带一路相关的南京历史文化,更加准确地把握南京在一带一路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才能为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利用文化遗产,为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平台。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呼应着中国和世界的共同发展,不仅有力地打通了中国、亚洲、非洲、欧洲之间的经济血脉,更激活了两千多年来流淌于斯的深层文化血脉。南京拥有大量的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对这些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将极大地促进一带一路的国际交流,加强彼此间的了解与认同。 

发展文化产业,为一带一路建设讲好故事。文化产业是文化交流最重要的形式之一。一带一路建设使得文化产业面临着新的机遇,承担着新的责任。南京文化产业需要有更强烈的走出去意识,把准时代脉搏,打造以中国理念为核心、南京文化为特色,传播力优先的文化产业矩阵,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活力。 

(作者单位:南京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