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精准施策提升县域就业创业质量
2020-02-26 16:43: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张志勇

“人有恒业,方能有恒心。”就业是人民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基本途径。做好就业保障工作,是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近年来,金湖县紧紧围绕推动就业创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对标找差、综合施策,着力构建“创成业保就业”“三项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全民创业潜力、释放创业活力,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全县累计建成创业孵化基地12个,新增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办私营企业3186家,吸纳就业1.82万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2%的较低水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2018年,金湖县就业创业工作被省政府通报表彰,成功入选国家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

放大政策红利,构建“创成业保就业”的激励保障机制

不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健全完善政策扶持体系,聚焦县域就业创业生态中面临的堵点、痛点问题,先后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服务工业企业用工的六条意见(试行)》及实施细则、《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含金量高、激励作用强的指导文件。针对群众创业中面临的启动资金缺乏问题,着力加强融资担保平台建设,落实创业和帮助小微型企业解困的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措施,推出了初次创业补贴、创业租金补贴、社保补贴、培训补贴、外招补贴、外来员工(返乡人员)购房补贴、表彰奖励优秀返乡创业者和优秀新金湖人等系列优惠政策,对就业创业工作实现全程财政支持。

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各类补贴资金712万元、表彰奖励优秀新金湖人100名;发放富民创业贷款2870万元,支持成功创业1960人,创业带动就业7750人。加大稳岗返还政策落实力度,按照“应发尽发”原则,优化工作流程,简化相关手续,及时核发补贴资金575万元,支持869家企业稳定就业岗位18742个。

注重技能提升,构建“能创业促就业”的系统培训机制

坚持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推进城乡就业创业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切实提升城乡劳动者职业素质,以教育培训促进就业创业。

一是职业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坚持技能导向,整合优化培训资源,先后认定10家就业创业培训定点机构,统一城乡技能培训政策,实现培训服务城乡全覆盖。根据市场动态需求,以订单培训为主要模式,根据劳动者实际情况,开办养老护理员、“月嫂”、电工、焊工等实用性强的免费培训,并组织用工单位现场宣传招聘,吸纳城乡劳动者就业。根据企业实际,结合企业人才评价工作开展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为理士电池、神舟车业等企业技能培训4084人,开展数控车工、冲压工等专业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其中覆盖低收入农户、残疾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958人。

二是创业培训增强创业后劲。充分发挥省级创业培训基地作用,开展创业培训“进园区、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实现创业培训全覆盖。开展创办你的企业(SYB)、改善你的企业(IYB)和“技能加创业”复合培训,切实提高劳动者创业机遇捕捉、创业项目选择、创业风险规避等方面的能力素质,确保每一个有培训意愿的创业者都能接受专业创业培训。建立创业辅导制度,邀请成功企业家、电商专业人士、返乡创业带头人担任创业导师,帮助返乡创业农民工解决创业实践中的困难和问题,2019年组织开展免费创业培训3153人次。大学生村官陈琳创办的小球藻龙虾项目,实现净利润100多万元,带动35名村民就业,先后荣获省“创响江苏”巾帼创业创新大赛三等奖、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优胜奖,其本人也荣膺“省优秀大学生村官”称号;大学生杜先宇参加SYB和“技能加创业”复合培训后,创办的金湖县萍宇稻田综合养殖专业合作社销售超过100万元,带动周边10多名农民就业,被省人社厅认定为省级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

搭好服务平台,构建“好创业稳就业”的平台支撑机制

常态化举办招聘活动,积极搭建就业服务平台,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保障工业企业用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搭建用工就业平台。开展工业企业用工和城乡人力资源两项调查,重点掌握县内重点企业用工和在外务工人员情况,坚持把服务企业用工和促进就业相结合,鼓励企业开发适合贫困劳动力、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和退役军人就业的岗位,积极吸纳困难群体就业,保持城乡“双零”家庭动态清零。对部分县内难以招足的工种,积极与河南濮阳、陕西安康等外埠劳务基地接洽开展外招,多渠道保障企业用工需求。2019年,共举办各类招聘会61场,帮助8513名城乡劳动者与241家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外招员工达2991人。

二是搭建创业服务平台。积极融入“双创”大潮,把创业平台建设作为推进大众创业的强大引擎,切实扶持全民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大力发展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引导返乡的能人和农民创业就业。结合新型农村社区和特色小镇建设,指导镇街创业基地和专业创业园区进一步强化孵化功能,全面提升创业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创业。目前,全县已建成创业基地(园)12个,其中省级基地2个、省级园区1个。黎城街道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成功进驻企业66家,销售额达5.7亿元,带动就业1700多人,被评为全国乡镇企业示范区、省级创业示范基地。

三是搭建精准扶贫平台。创新产业扶贫模式,积极探索以构建扶贫载体为重要抓手的就业扶贫新路子。推行“企业+车间+贫困户”模式,鼓励劳动密集型和加工型企业根据生产特点、用工性质等情况,打造服饰、玩具等产业的“扶贫车间”,让贫困劳动力通过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实现就业,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目前,已成功打造就业“扶贫车间”2个、培训扶贫基地1个、创业扶贫基地1个,开发公益性岗位79个,帮助745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促进1334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19年,全县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脱贫摘帽。

四是搭建产城融合平台。积极推进特色小镇、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结合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在全县布局20个新型城乡社区,其中4个为特色小镇,引导农民就近进入特色小镇产业园就业、创业,成功申创创业型乡镇1个、创业型社区(村)11家。荷韵小镇以“旅游+农业”模式融合发展,吸引社会资本下乡发展休闲农业,带动周边农民创业就业增收。尧乡小镇以尧文化产业园、黄庄特色田园乡村为依托,在发展旅游文化的同时,挖掘传统手工艺产品、特色农家产品,吸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吕良镇以湖畔旺屯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契机,配套建设农副产品展销中心、标准化厂房,周边建设苗圃基地、农业休闲中心、绿色生态产品农庄,使农民留得住、有收入、能致富。

(作者系中共金湖县委书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