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多措并举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冲击
2020-02-26 16:38: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王曼玲 韩 剑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国内出口企业面临交货困难、资金链紧张、用工难等困难,同时还存在客户流失、订单转移,以及部分国家设置隐形贸易壁垒的风险。作为开放型经济大省,2019年江苏省总出口额高达3555.6亿美元,占全国总出口额的16.1%;总进口额2346.9亿美元,占全国总进口额的11.3%,外贸对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不同于2003年非典时期,当前,中国外贸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已发生较大转变,眼下须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此次疫情对服务贸易以及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影响可能较大,须对疫情冲击下的稳外贸形势提前做好准备,加大对中小民营外贸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企业维护合法权益,减少经济损失。

疫情对进出口企业的不利影响

受春节因素影响,外贸企业大多根据假期时间调整开工出货日期,因此,第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历来都会呈现出单月波动较大的态势。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国务院于2020年1月27日发布通知,延长春节假期,许多省份也相应延迟企业复工时间,湖南、广东、上海、江苏、浙江、河北等19个省市区域内企业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湖北先按不得早于3月10日24时。据2019年统计数据,上述省份的出口总量超过全国总出口量的90%,其中江苏进出口总值占同期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3.8%。结合当前全球经贸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疫情对外贸的影响不可避免,预计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与健康密切相关的食品类行业受影响较大。世卫组织虽已明确表明反对任何针对中国贸易的限制措施,但疫情爆发后各国相关机构对于从中国进口产品的检验与检疫势必更为严格,同时消费者在购买时心理倾向的改变也将进一步影响其消费行为。2003年4月非典爆发后,我国生、冷禽畜肉类制品的出口受到影响,美国、阿联酋等国的进口商纷纷取消订单。结合当年江苏出口贸易的月度海关数据可看出,2003年HS编码前四类与食品相关的产品同比2002年增速有较大波动。不过,由于前四类产品仅占如今全省出口总额的0.9%,因此,总体上看,食品与农产品的出口波动对全省出口总量的影响较低。

二是纺织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短期受挫。由于疫情爆发恰逢春节假期,工厂复工推迟,产量能否满足订单的需求成为未知数。同时,鉴于病毒的扩散性,物流运力紧张,许多外贸相关的展会也延期或取消。隆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作为纺织业景气指数重要指标,江浙地区化纤织造综合开机率25%附近,环比下滑18个百分点,常熟地区平均开机率10%,大部分中小企业已经停工放假,少数大企业计划1月20日附近停工放假,受疫情影响复工开机时间已经推迟。回顾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江苏HS代码11类纺织原料与纺织制品的同比增速从当年4月即刻呈现下滑态势,并且在第三季度出现骤降,尤其是中低附加值的订单,流失现象严重。2019年,江苏纺织类产品出口已占总出口额的11.2%,是对外贸易的重要品类之一,而目前许多品牌和零售商更是正处于秋季/冬季采购期,疫情的出现对本已受春节假期影响的纺织品产业链无疑是“雪上加霜”。

三是出口加工贸易的供应链和物流运输受到一定影响。长三角地区作为重要的生产加工与物流运输基地,江苏加工贸易产业在全球化产业链条中的位置也在不断提升。除一般贸易外,2018年江苏加工贸易出口额达10234.8亿元,占该年出口总值的38.4%,是重要的出口贸易方式。2017年1月1日起,江苏开始全面实施加工贸易监管一体化模式。原先分布在省内35个业务现场分散办理的加工贸易业务,变成在互联网上通过3个集中作业中心审核办理,加工贸易企业可自行通过互联网平台办理业务。网上办理业务的方式为疫情期间加工贸易企业的持续运转提供了有力支持,确保加工贸易订单在业务办理环节免受疫情影响。物流方面,多家海外航空公司减少了飞往中国大陆的班次,不少跨境物流企业表示会发生延误。海运方面,码头工人和货船短缺等现象的出现助推运价的上涨,从而在关税的基础上再次给企业成本施加压力。除了运输上的缺失以外,疫情持续时间的不确定,恐会对生产线的持续性造成影响,特别是零部件的供应环节,一旦发生发货推延,整个全球生产链将产生连锁反应,出口加工企业全力保障生产线作业的压力不小。

四是国际工程承包项目人员输出困难。疫情爆发,影响最大的是人员流动。目前多国针对此次疫情,对我国或部分疫情严重地区出台入境管制措施,包括禁止入境、签证停批等,多家海外航空公司削减或停飞至中国航班。2019年江苏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68亿美元,同比增长3.24%,累计在外人数高达34053人,是我省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的重要部分。此次疫情爆发后对于工期的延误与一季度合同的签署都造成影响,原材料的供应短缺和劳动力不足对于正在实施的工程项目进度影响尤其严重,设备租金成本、人工成本与预期赔付款等相关费用开支无疑增加了承包上的资金压力。

多措并举支持进出口企业减小疫情影响

从国际和历史经验看,疫情的及时遏制不会导致经济停摆、外贸瘫痪,疫情一旦好转,进出口也将填补缺口并出现补偿式增长,但短期内无疑将对我省今年稳外贸工作产生较大压力。目前江苏各地都已出台了若干帮扶举措,下一步还需要针对受疫情影响的特定行业、特定群体出台更加精准的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利用跨境电商平台,推动新型贸易方式。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的作用,积极鼓励企业进行线上销售与促销,与进口合作公司进行切实沟通确保订单的履约率,防止订单流失情况的大量出现。减少召开会议,一般工作可通过网上办公系统办理或召开视频会议等。利用各种渠道加强与主要贸易伙伴的沟通,争取不流失已有市场份额,同时充分利用好网络资源,做好信息的捕捉,主动寻找新的商业合作机会。有关部门也要与重点出口企业建立及时有效的联系制度,及时了解企业由于疫情影响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

建立援助机制,加大金融支持。疫情当前,出口企业比以往更需要财税部门及金融机构的支持,如对出现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予以展期或续贷,以此来缓解企业短期资金压力。银行与相关金融信贷机构需给予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结合实际情况,给予质押贷款企业适当的贴息或筹措专项资金,如外贸发展基金可进一步向中小企业倾斜,缓解企业因疫情影响承担的额外资金压力。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小微企业,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其提高贷款额度、降低贷款利率等相关资金上的支持,确保企业正常运转。政府相关财税部门可通过加快出口退税环节进度,采取主动联系的做法,缓解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

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疫情的主要影响有时并非疾病的传播,而是人们恐慌心理的传染。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是不断建立信心,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解除疫情对企业员工的心理影响,振作精神,沉着应对,维持正常秩序。在大型企业内部成立疫情项目小组,负责预防措施执行、政府法规和最新疫情的收集、联络各地卫生机构掌握和宣传医疗知识工作。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确保患病职工安心接受治疗,保障因疫情被隔离人员和未及时返回复工人员的合法权益。近期内应推动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鼓励弹性工作制、线上办公、远程办公,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采取更加积极的减税降费政策,对面临经营压力的中小企业缓交社会保险,以减少企业裁员,加强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劳动用工指导,加大劳动关系风险预测预警力度,对劳务派遣等人员流动性较大企业进行用工监测,有效防范和处置突发情况。

支持重点产品与骨干企业稳定出口。2019年江苏主要出口产品为机电类产品,占比高达51.8%,在对外贸易结构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壮大该类出口企业的队伍和水平是保障全省全年外贸出口发展的关键。在延续过往优惠政策支持、确保出口的稳定性与连续性的基础上,对于具有巨大出口潜力的机电类产品生产企业与出口骨干企业,需进一步给予特别关注和政策倾斜。对于损失严重的骨干企业,需进一步增强财政货币政策支持力度,如亏损金额抵减盈利月份的金额以降低所得税、给予财政贴息等,保障重点企业出口的稳定连续。

疏通信息渠道,降低消极影响。疫情会增加出口产品的检疫检验环节,海外进口商极有可能要求出具产品的官方消毒证书,这类不明确的要求往往会给出入境检疫部门的工作带来很大困难。目前,WHO已将新冠肺炎疫情列为PHEIC,进一步开放疫情信息、明确疫情影响范围与已执行解决措施,对于恢复进出口市场的信心是极为必要的。要积极汇总更新官方渠道信息,做好出口信息的搜集、整理工作,利用政府网站所作出的官方说明,最大限度地减少因外界的猜测、误解和不实消息对出口工作产生的负面影响。

健全法律体系,保障企业合法利益。贸促会、行业商会等可根据国际贸易惯例,在法律层面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外贸企业提供保护。如因疫情造成国际订单、工程延期的企业,贸促会、对外承包商等部门机构可及时为其办理此次疫情的不可抗力官方商事证明等有力的支撑材料。目前,国家商务部已指导纺织、轻工、五矿、食土、机电、医保六家商会全力做好出具不可抗力证明、法律咨询、参展协调、供需对接等相关服务。企业自身也要充分利用《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法律赋予的权利,向海外合作伙伴发出疫情对履约影响的通知,并在尽力降低影响的同时明确自身责任,提交索赔报告。由于疫情对人员往来与交通的影响,企业应加强海外项目员工的签证办理管理,及时拟定人员进出境和交通差旅及货物采购、装卸、运输、进出口等方面相应解决方案,明确延迟期限。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商学院)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