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聚焦新基建 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2020-06-19 16:53: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许继金

江苏是经济大省和网络大省,当前正处于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的重要时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驱动数字经济的壮大发展,成为我省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十三五”期间,江苏信息通信业发展、管理、安全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2019年度全省电信业务收入规模978亿元,完成电信业务总量7546.6亿元,光缆线路长度368.7万公里,4G基站数达到36.5万个,实现行政村村村通光纤、通4G,主要发展指标位居全国第二。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基建工作的部署,今年1—4月新开通5G基站达18144座,完成了年度计划的43%,累计开通5G基站29623座,各地市5G空间布局专项规划工作全面推进;省内目前建成数据中心(IDC)机房106个,机房总面积69万平方米,总机柜数7.8万个,IDC机房总出口带宽89Tbps;国家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保障平台江苏分平台投入使用,对省内工业互联网的工业资产漏洞及安全事件实施监测预警。

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型信息消费扩大和升级,对江苏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形势下,江苏信息通信业更要补短板、增效能,以新基建赋能江苏发展,推动江苏经济社会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将聚焦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物联网建设与应用,积极探索创新,遵循统筹谋划、重点突破、应用为先、构建生态、数据驱动、安全发展等基本原则,以产业数字化为重点,以信息网络提速升级数字消费,以传统设施改造促进产业转型,以计算设施增智激发创新活力,进一步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推进

5G

网络部署应用,助力拓展数字经济新空间

推动5G规划。进一步加快我省13个设区市的《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的编制,将规划纳入城市控制性详规,推动规划落地落实。

加快5G网络部署。基本建成覆盖全省5G网络,持续推进重点区域深度覆盖和功能性覆盖,实现各市县城区、重点中心镇5G网络全覆盖。

激发5G创新应用。加快5G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车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推进5G车联网试点等融合应用项目。组织开展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江苏分赛,挖掘并孵化江苏特色的5G应用场景。抓紧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线上消费需求旺盛的新机遇,培育在线教育、远程医疗、在线消费等5G+线上新业态。

推进城乡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推进城乡网络一体化建设。加大对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投入,实现县以下网络规划、建设、服务与城市统一标准,通过网格化管理、综合服务等提升信息化保障能力,农村新建集中居住点网络建设规划实现与城市同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明确信息通信网络建设标准,着力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的城乡一体化。

推进老旧小区通信设施改造。通过智慧小区/社区的建设,将物联网建设纳入小区信息化改造,统一行业建设标准。推进老旧小区光纤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共维体系,推进光纤千兆家庭、商务万兆固网接入能力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实现双G城市。

实施信息通信“生命工程”。积极争取各地各部门支持,打造一批示范小区,探索建设以“生命工程”为主题,协调全省各产权单位提供电梯、地下室(停车场)4/5G信号覆盖便利,打通生命救援的信息通道。

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驱动产业全面提速换挡

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发挥工业互联网对制造业提档升级的核心推动作用,继续组织行业参加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和创新发展工程,推进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联合国家级权威机构,在电信行业大数据基础上建设省级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加强工业数据汇聚共享、融合创新。

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南京灾备节点,建成后与广州、上海、北京等五个节点共同构成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体系,夯实我省工业互联网东部核心枢纽地位;推动新建多个具有行业特色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拓展基于标识解析的各类型集成创新应用。

加快“5G+工业互联网”应用推进。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标杆企业和样本工程,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对接工业企业,逐步建设5G内网,按企业所在行业分类,总结经验并在行业内推广。

推进高效协同计算设施优化布局,促进数据要素汇聚融通

优化我省数据中心布局。落实供电、用地等方面专项引导扶持政策,推进数据中心分级分类,形成云计算、云存储、CDN加速、边缘计算节点合理分布、高效协同的局面。

推动各类数据整合共享。发挥互联网数据中心行政许可的服务和引导作用,分门别类、统筹推进各行各业大数据中心建设,形成“小河有水、大河不干、条块结合、协同共进”的格局。

鼓励数据中心创新发展模式。探索数据开放和交易,强化算力、储能等数据要素资源的市场配置能力,不断培育数字经济新市场主体,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江苏自贸区探索离岸数据中心试点建设,提升国际信息通信枢纽地位。

推进区域协调一体化发展,打造江苏信息流汇聚新高地

优化整合网络资源。整合已有的互联网国际专用通道、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南京工业互联网域名灾备中心等资源,积极推动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建设,全面优化骨干网络结构。

推进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围绕扬子江城市群、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两大区域协同发展高地,升级跨区域信息高速公路,拓展城市群内部互联互通网络带宽,统筹部署下一代互联网和算力设施,优化网络基础架构,提升数据承载能力和质量。

重塑物联网基础优势。依托传感网、物联网优势,把物联网打造成为我省最有特色、最有竞争力的产业,形成全国物联网“产业高地”。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统筹推进NB-IoT、LTE-Cat1、5G技术移动物联网,满足不同速率、时延的联网需求,深化物联网的网络建设、应用拓展以及安全保障。

推进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保障经济社会安全发展

培育5G时代网络安全能力。以我省5G网络大规模建设、商用为契机,重点做好省5G安全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运营,开展5G在垂直领域及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相结合等场景下的安全研究,超前谋划、加快推动5G网络安全技术攻关、创新应用和成果转化。

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发展。用好国家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保障平台江苏分平台,持续强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标识解析节点、工业联网资产安全事件监测预警。

健全网络安全综合保障体系。加强域名、IP地址、网站准入和接入管理,深入开展物联网安全监管试点,推进系统和技术手段建设,发挥行业管理职能作用,实现在反诈、应对网络安全威胁、网站备案等领域的协同监管。

做好新形势下信息通信发展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继续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新基建建设的政策措施,不断深化5G建设应用,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汇聚资源,推动江苏信息通信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作者系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