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系统构建高校基层党支部工作体系
2020-06-19 17:39: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朱士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高校基层党支部作为学校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关系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发展。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加强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有效激发和加强先进性,是高校迈入新时代、实现新发展的坚强保障。因而,应系统构建一个内容规范、特色鲜明、举措务实的高校基层党支部工作体系,这既是落实从严治党的政治保障,也是加强党建引领的基础工作,还是履行基本职责的质量工程。

构建高校基层党支部工作体系的“三个原则”

每一个基层党支部都是党的一个战斗堡垒,履行党支部的基本任务是神圣使命,也是政治要求和党建责任。构建高校基层党支部工作体系,必须明确原则,并在实施中充分地贯彻。

规范化。高校基层党支部工作体系,应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进行构建,成为一个规范化的体系。这不仅是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是党支部工作的必修课,更是保障党支部工作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基础。规范化,体现在工作体系本身应覆盖党支部的八项基本任务,并能在自身建设上进行政治性、系统性和针对性优化。

特色化。高校基层党支部工作体系,应结合学校、学院或部门的实际进行构建,成为一个特色化的体系。这就要求党支部工作与所在单位的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与众不同的内容与方式呈现自身党建工作的亮点。一方面,充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另一方面,要在保证完成教学、科研、管理各项任务的同时,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

成果化。高校基层党支部工作体系,应围绕“质量党建”的要求进行构建,成为一个成果化的体系。这不仅要求党支部“做实、做细、做深”各方面的工作,以规范化的工作保障阶段性的成果产出,还要为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的保证,凝练特色化成果。

构建高校基层党支部工作体系的“两个面向”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党建引领,高校基层党支部必须面向党员、面向群众履行好相关职责。也就是说,高校基层党支部工作体系的构建应立足“两个面向”,系统地规范基层党支部所担负的各项工作职责。

团结带领党员。面向党员,基层党支部的主要职责是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和监督党员。教育党员,旨在增强党员先进性。抓好“三会一课”制度,既有序地完成规定动作,又积极创新方法与形式,让党员得到有针对性、有亲和力的教育;办好“主题党日”活动,以鲜明的主题、周密的组织保障质量。管理党员,旨在增强党员政治性。坚持从严治党的原则,把教育与管理结合起来,不仅要引导党员严格履行义务、保障党员充分行使权利,还要通过谈心谈话等形式评价党员,奖优罚劣。监督党员,旨在增强党员自觉性。坚持日常监督,有计划地进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开展预防式监督;有组织地发挥巡察、信访、审计等措施的作用,发现苗头及时跟进处置,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期。

广泛深入群众。面向群众,基层党支部的主要职责是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和服务群众。这既是党支部先进性的体现,也是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体现。组织群众,就是要通过思想发动,把群众组织起来。善于与群众沟通交流,通过依靠、动员和组织群众开展工作,把群众引导到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上来。宣传群众,就是要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其政治觉悟。把党的声音传递到群众的心坎里,不是简单“照搬”,而是采取“接地气”的方式宣传党的理论。凝聚群众,就是要团结和凝聚群众的力量,得到群众的支持。党员应与群众协同开展工作,帮助群众处理“烦心事”。服务群众,就是要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坚持问题导向,以“一站式服务”“一条龙代办”等服务性举措赢得群众的信赖。

构建高校基层党支部工作体系的“三个举措”

高校基层党支部工作体系的构建,旨在提升高校党建工作的运行效能,需要良好的体制机制、扎实的工作举措作为抓手。在体制机制层面(主要包含党支部委员队伍建设、党建工作制度及其运行情况),应采取“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的过程管理方式,以明确的标准、高效的协作贯穿构建全过程。而工作举措主要包括榜样引领、多维推进和科学考评三个方面,这是构建高校基层党支部工作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榜样引领。高校基层党支部实施“榜样引领”举措,是从点上遴选先进党支部样板的过程,也是在面上加强基层党建、提升党建质量的过程。“榜样引领”举措,要凸显质量导向,以标准化建设促进规范,以优质化建设提升质量,以特色化建设打造品牌,引领基层党支部按照标准、优质、特色的递进目标进行建设。首先,党支部各项工作要以标准化为基本要求,工作质量必须达标,以此建立规范化的达标党支部。其次,面向达标的基层党支部,要以优质化为评价标准,选树一批建设质量高、作用发挥好的优质党支部。再次,要以达标和优质党支部为基础,以特色鲜明的要求有计划拓展优质党支部的保有量,从而整体上实现基层党支部的工作质量提升。

多维推进。高校基层党支部实施“多维推进”举措,是高校加强基层党支部质量党建的具体举措。“多维推进”举措,就是要细化工作板块,以“菜单式活动”推进党支部的全部工作,包括基础菜单活动、特色菜单活动。各基层党支部要将两类菜单结合在一起,多维协同地推进,才能建成基础打得厚、功能发挥好、实效很突出的党支部。基础菜单是前提,是党支部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包括工作、会议、活动等菜单。其中,工作菜单主要包括政治引领、支委建设、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等内容;会议菜单主要包括“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内容;活动菜单主要包括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培训、工作调研等内容。特色菜单是根据自身特色开展的创新类项目,由各基层党支部主动申报,由党委组织部负责汇总与整合,如党日活动、平台构建、党员发展、“云”党建等。

科学考评。高校基层党支部实施“科学考评”举措,是衡量党支部工作质量的手段,也是促进党支部提升工作质量的举措。“科学考评”举措,就是要全面、真实地评价党支部工作任务的实施情况,保障各基层党支部的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上级党组织、党员、群众的考评及党支部自评等。考评坚持年度考评与常规检查相结合、定量评比与定性评价相结合、书面报告与现场答辩相结合,做到实事求是、奖优罚劣。在年度考评时,首先由各基层党支部进行定量与定性自评。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制定的党支部工作指标、时序表,各基层党支部逐项进行量化自评,并向上级党组织提交自评报告。其次,由上级党组织查阅各基层党支部自评情况,进行量化统计,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定性评价,并举办各党支部考评答辩。再次,由上级党组织对党支部工作进行综合性的评价,予以公示并及时向党支部反馈最终结果。在常规检查时,上级党组织应侧重加强对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具体工作的督促和指导,以检查促进建设。一方面,对照党支部工作指标,帮助基层党支部查漏补缺,及时整改日常工作中的不足,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提高党支部建设的规范性;另一方面,加强基层党支部党建指导、有效提升日常工作的质量,引领党支部建设从达标向优质和特色发展,提高党支部建设的示范性。

(作者系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