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在伟大抗疫精神引领下一路向前
2020-09-21 17:11: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群仲平

伟大斗争淬炼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在过去几个月里,中国大地发生的抗疫大战,不可谓不惊心动魄、艰苦卓绝。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在这场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伟大斗争中,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人民具有不屈不挠的意志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优势。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习近平总书记对伟大抗疫精神的概括与阐释,深刻揭示了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精神实质和力量源泉。因为生命至上,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因为举国同心,14亿人同呼吸共命运;因为舍生忘死,千万普通人挺身而出;因为尊重科学,差异化防控卓有成效;因为命运与共,大国形象充分展示。可以说,伟大抗疫精神筑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新的精神丰碑,成为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必须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而奋斗,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