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四新”打造城市创新分布式引擎
2020-11-24 16:29: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葛晓永

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影响,扩大内需,稳定增长,尽快走出经济发展低迷期,今年4月,南京市提出实施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的“四新”行动计划。“四新”行动是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宏观形势的精准研判,是提振经济的有效手段,更是危中寻机,走出经济周期拐点的创新之道。作为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江北新区抢抓“双区叠加”机遇,“四新”协同发力,让江北新主城焕发新风貌。

1

“四新”行动应时而生,卓有成效,主要是抓住了创新的本质。科技创新是一切创新的核心和关键,制度、管理、文化等方面的创新是辅助和协同,各种创新与环境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形成创新生态,科技创新离不开创新生态。“四新”行动从基础设施、生活消费、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四个方面抓住了创新的牛鼻子,同时紧抓典型项目示范,从点和线出发,以点促线,以线带面,构建城市层面宏观创新生态。创新生态的构建从战术层面来说,除了项目示范这一微观层面外,还可以从园区的中观层面进行加强,除了从四条战线分别开展外,还可以融合实施,将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融合到园区,大力推进“四新”融合园区改造与建设。

园区创新是创新战略实施的关键。从创新层面看,创新分为个体创新、团队创新、组织创新、园区创新、城市创新、区域创新和国家创新等,其中园区创新是中观层面的,是构建创新生态的重中之重。组织创新包括企业创新,但不限于企业创新,相较于组织创新,园区创新更宏观,更强调创新生态和创新整体观。系统理论表明,园区创新更能催生企业创新之外的创新,实现大于企业创新之和的创新成果。相比较城市创新,园区创新更微观更容易操控,可以更好地成为改革试验田。很多在城市层面难以快速实现的创新工作可以在园区率先实现,园区是城市创新的孵化器和加速器。如果说企业创新是一棵树,那么园区创新不是简单的几棵树,而是一小片林,林有阳光、雨露、空气等,是一个可持续的循环空间。城市创新是更大的森林,更开放的复杂巨系统,要驾驭这个开放复杂巨系统,就要抓住园区创新这一开放复杂子系统,让它充满创新能力、活力和效力。

“四新”融合园区是未来趋势,引领园区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与园区息息相关,园区本身也在不停地创新更迭发展。从发展历程上来看,开发园区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强调工业生产,以复制扩大再生产为主,不强调创新,功能单一,几乎没有城市配套,地理位置偏远,要求三通一平,用地粗放,园区与企业联系较弱。第二阶段主要强调科技研发,以学习创新、集成创新为主,对城市功能配套有要求,但要求不高,交通便利,要求九通一平,用地较集约,园区与企业联系紧密,对智慧城市有要求。第三阶段主要强调产城深度融合,聚焦新兴战略产业,以自主创新、协同创新为主,需要完善的城市配套和研创服务,注重生态环境,用地集约,以人才为中心,园区与企业联系更加紧密,进入智慧城市高级阶段。传统园区主要是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的园区,“四新”融合园区则是第三阶段园区的示范者和引领者。

2

“四新”融合园区是新基建的践行者,是新消费的先行者,是新产业的领军者,是新都市的示范者。随着5G、人工智能、区块链及BIM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智慧城市进入到崭新的数字孪生城市阶段。精准映射、虚实交互、系统控制、智能管理是数字孪生城市的鲜明特点,数字孪生城市是新基建的基盘和蓝海。然而数字孪生城市需要大量的投入,当前受制于资金和技术,还很难在城市层面实现,而园区是最好的试点。随着消费观念的变化、消费能力的提升和消费供给的创新,新消费不断出现,“四新”融合园区汇集的大量年轻人才群体是新消费的主力军,只有配备足量的新消费场所,才能满足消费需求,激活园区活力。新产业是“四新”融合园区的典型特征。汇聚新产业,孵化加速新产业,构建创新生态,为创新赋能,“四新”融合园区要有高质量的新服务。进入城市核心区,追求新都市生活是现代创新者一个鲜明特点,他们对卓越的建筑品质、优美的工作生活环境、丰富的生活配套、完善的健康教育文化设施等有着明确的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四新”融合园区可先行示范。

3

“四新”融合园区如何部署和实施?“四新”融合园区中新基建是底座,新都市是框架,新产业是内容,新消费是配套。部署和实施“四新”融合园区,要充分考虑资源、位置、规模、定位等因素。企业的本质是创新,园区的使命也是创新,创新是资源的重组与创造,资源对于园区的定位和部署非常重要。资源本身是可以集聚与创造的。位置对于“四新”融合园区非常重要,“四新”融合园区是一个开放体和生态体,便利的交通和优质的城市配套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更为重要的是可以让园区与城市更好地交互能量,形成更好的产业生态,让园区和园区企业更具创新动能。“四新”融合园区规模要适度,单位园区规模宜控制在150亩地30万平方米的范围,进行分布式布置,把园区融嵌在城市中。园区应该有清晰的定位,核心产业、产业链、辅助产业、服务产业应进行混合生态布局,但核心产业方向应该清晰,要形成核心产业导向性,加强产业集聚的黏性。“四新”融合园区的实施首先应该加强产业规划,产业规划要与城市规划融合实施,互动推进,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进行深入研究,要深刻把握“四新”融合的内涵和特性,以人为本,注重功能研究。要特别重视数字孪生园区的建设,数字特质是“四新“融合园区的重要特质,在园区设计、建设、运营阶段充分运用BIM和GIS,构建高精度三维模型,大量埋设布置传感器,真正建成数字孪生系统,为数字孪生城市打下坚实基础。要特别重视自然环境生态、人的生态和产业生态的建设,共同构成“四新”融合园区的大生态。

4

南京江北新区作为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和先进产业基地,聚集了南京最丰富的产业发展资源,是南京最具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区域。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在“四新”融合园区的建设上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其中的扬子江新金融示范区作为江北新区新金融先行示范区,虽然建筑面积仅有5万平方米,但规划建设理念非常先进,注重“四新”融合。项目充分运用海绵城市和绿色建筑新措施,建筑品质高,生态环境优美,以数字孪生理念贯穿设计、建设和运营,物理园区和数字园区同时推进。产业以新金融为主导,牢牢抓住金融科技主线,集聚境内外高端金融新业态,汇集若干新金融配套及服务产业;空间包括孵化、加速、共享、体验空间等。为加强人才集聚和园区活力,高比例高品质配建了公寓、书店、影院、便利店、咖啡、茶馆、餐饮店、健身运动中心等,使产城真正实现了深度融合。

中央商务区地下空间新金融综合体项目充分运用“四新”融合理念,创新高密度核心区城市空间,推进站城充分一体化、地下地上一体化、城市功能设施一体化,利用系统整体观去开发建设城市,把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和新都市融为一体,有效地解决了交通拥堵、洪涝灾害、环境污染、信息壁垒等问题。总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的江北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项目,既是一个“四新”融合园区,更是统揽江北新区建设数字孪生城市的关键载体,按照“5+5+N+N”的顶层设计,从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到更新五个周期,交通、管廊管线、建筑、生态景观、市政等五个城市构成主要内容,到规土、建设、城管、公安等N个城市管理部门,N个城市管理应用场景,全方位全景构建城市实时CIM系统,依托5G和大量传感器建立物理与数字虚实混合连接,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通信息诚信壁垒,海量数据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真正智慧管理城市。

“四新”融合园区集聚发展新兴产业,产城深度融合,引领新消费,建设新都市,构建创新生态,为数字孪生城市的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四新”融合园区的建设让“四新”行动更具动力,让应对当前复杂情景下的“南京方案”更加出彩。

(作者单位:南京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