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滑铁卢创业生态培育之道
2020-11-24 15:01: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杨向阳 赵彬彬

近年来,高科技与技术独角兽企业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如华为、苹果、特斯拉、甲骨文这些已经跻身世界500强的科技公司,它们曾经也是从车库或小办公楼起家的小型创业公司。然而,这些科技公司成长的背后,是大量的科技、人才以及财力的投入。所以,如何在保证高效运作的前提下用最少投入获得最大回报,是这些创业启动资金高达上百万元甚至上亿元的科技公司所关注的核心问题。

精准的人力资源管理和高效的投资创业社交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所在。科技创业公司往往是以生态的方式存在,依托于大学城建设,这有利于其聚集高学历人才并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头脑风暴环境。最早发展这种模式是著名的斯坦福大学,斯坦福大学将其周围的土地都买下来并低价出租给承诺雇佣其大学生带薪实习的公司,并鼓励学生自主创业。该模式的发展成就了斯坦福大学城。加拿大也有类似的大学创业城,滑铁卢市周围区域所形成的创业城有“加拿大硅谷”之称,许多知名的科技公司,如谷歌、D2L、黑莓都落座于这里。滑铁卢市的成功发展正是得益于其优质的创业生态。

形成以理科商科大学为主的创新创业土壤

加拿大形成了以具有创新精神的理科商科大学为主的大学生创业土壤。其中,滑铁卢大学和老牌商科大学劳力埃大学是最大的带薪实习高校,也是滑铁卢市优质创业生态的核心。两所大学分别是以理工科和商科出名,更具特色的是,这两所大学都拥有庞大的优质带薪实习系统,鼓励在校学生以学期为单位去企业带薪实习。

有研究发现,参加过实习并对行业有所了解的大学生,更易发现市场机遇,从中挖掘创业机会。黑莓作为曾经享负盛名的手机公司,其创立者就是滑铁卢大学的大三学生迈克·拉扎里迪斯。他将在学校学习到的加密知识延伸应用到了手机数据安全上,从而一手建立了黑莓公司。

D2L公司创始人发现,滑铁卢大学使用的学生管理和上课系统过于复杂和繁琐,不便于日常使用,于是创办了D2L公司并改革了大学的学生管理系统,让学生可以高效地管理资料,老师可以便捷地管理学生。如今,D2L公司开发的校园软件已被北美大学广泛采用,该公司也因此获得了上千万美元的融资。

由滑铁卢地区Martin & Meti兄弟创办的学生留学申请学校平台Apply Board获得了上千万美元的融资,目前已经成为加拿大成长最快的创业公司,也是加拿大排名第二的软件行业独角兽企业。Martin & Meti兄弟都是来自伊朗的移民并就读于滑铁卢大学,他们发现由于信息不对称和流程繁琐,国际学生申请大学十分不易,所以他们创建了可以一站式服务的留学生申请平台,并依据大数据替学生估计出申请各个学校的成功几率。

滑铁卢大学的名言是“创意源于此”,学校鼓励学生们不断尝试,勇闯敢拼。在滑铁卢市的创业生态中,这些鼓励学生创新创业的大学如同肥沃的土壤,而敢于创新创业的学生就如同种子在这片土地上不断地成长。

以政府大力支持的孵化器输送创业生态养分

在滑铁卢地区,加拿大政府扶持的以科学技术和软件研发为主的孵化器Communitech吸纳了大批人才入驻,主要负责其专注领域的公司从天使轮到B轮的孵化工作。政府在政策上也提供大力支持,初创注册的公司入驻,无需任何资金就可以获得孵化器全方位的资源支持,包括金融、人力资源、营销、会计、法务等。

为了帮助创业人规避前期创业风险,孵化器还为初创企业提供免费创业课程,从公司运营到市场开发,乃至人才管理等都有详尽的课程教学。其中,会计课程由四大会计事务所提供,法务由加拿大老牌律师事务所提供。进入孵化器的公司如果有具体的合规需求或者财报需求,可以按市场半价从以上合作方购买所需服务。孵化器配备有非公开论坛,方便各个公司人才入驻并在论坛上互相提出需求,由此促成一个人才交流合作与人力资源调动的社交圈。

孵化器也为创业公司提供场地,选择入驻的公司可以在孵化器二楼自由选择办公桌,免费使用电脑,设立自己的邮箱和电话,使用孵化器提供的免费网络云服务。同时,孵化器会定期举办路演,为初创公司创造同各个投资公司以及天使投资人见面的机会,从而便于其获得资金支持。政府还为进入天使轮正在扩张的公司提供雇佣人才以及购买设备的资金支持。

因此,孵化器为滑铁卢地区创业生态提供了十分全面的支持。如果大学是创业生态的土壤,那么优质孵化器就是创业生态的养分,为所有在初创期的种子公司提供了阳光、水分、空气以及各种肥料,确保其能够健康成长。

以孵化器之间的合作与分工拓宽创业企业成长空间

大学和政府全方位支持的孵化器是成就滑铁卢地区优质创业生态的主要原因,但孵化器之间的合作与分工进一步拓宽了创业企业的成长空间。在滑铁卢地区,孵化器Communitech只专注于初创公司从天使轮到B轮的融资,并且全权负责统筹相关的所有资源。而对于处在种子轮的企业,孵化器Communitech会推荐其到适合的孵化器,如Finder’s Institute。这是一个只孵化种子轮和天使轮之前的公司,其主要任务是帮助公司理清其创业想法,分析创业计划的可实施性以及未来能够达到的市场规模和可能遇到的市场风险。

孵化器Communitech还会和其他地区的孵化器合作,让在孵化器Communitech注册的公司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更好的宣传,这种合作保持了当地孵化氛围的开放性。孵化器Communitech经常和其它孵化器或投资公司举行跨地区甚至跨国路演,其中最著名的是和中加孵化器合作举办的远程3D投影会议路演。需要投资的创业公司只需要在加拿大的分部会议室做路演,3D全息投影就会在中国深圳的投资人本部实时播放。这样的服务模式以及真诚开放的态度,吸引了很多非本地区创业公司迁至滑铁卢地区创业,且这些外来创业公司不会遇到任何限制。他们的入驻增强和完善了本地投资生态圈,强大的投资生态圈和开放的政策又吸引了更多创业圈人士入驻。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促进了滑铁卢地区创业生态的持续优化,进而带动地区社会经济高效发展。

滑铁卢市政府在孵化器Communitech上免费投入了大量资金,同时,也在开放政策上放弃了许多盈利,但也正因如此,滑铁卢地区成为创业思潮和人才成长最快的生态圈之一。孵化成功公司的存在,使政府大幅提高了当地就业率并获得更多税收。这种开放模式从各个维度上都拓宽了孵化公司的成长空间。换言之,这些种子公司在获得了土壤和养分后又有了可以快速成长的天空。

总体而言,滑铁卢地区的创业生态之所以声名远扬且无可替代,与其独特的创业生态密不可分。滑铁卢地区的孵化器由政府出资免费开放,并提供各类福利,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来促进创业公司成长,再通过其提高雇佣和缴纳税金来帮助政府资金循环。加之政府的开放政策吸纳更多企业和人才留驻,并帮助其获得更多机会和更好的成长,孵化成功的公司案例又会吸引更多的优秀创业公司和人才入驻,通过一系列开放包容又高效的管理,形成创业生态不断优化的良性循环。

(作者单位:南京财经大学)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