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锐词
2020-11-24 16:40: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苏胜利

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这次系统完善地表述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既是对过去几年中乡村振兴政策的总结和发展,也是以人为本发展理念的体现。其目标是建立一个共同繁荣的新型关系,其方法是工农、城乡之间的互促、互惠、互补、协调发展。

乡村建设行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这就是要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通过开展大规模建设,力争在“十四五”时期使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有较大改善。其重点是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服务于农村生产生活的各类基础设施。

数字社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数字社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同社会转型深度融合的产物,也是推动精细化社会治理的手段和方法创新。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对于优化社会服务供给、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揭榜挂帅制度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这一制度主要是针对关键核心技术等重点攻关项目,实质是建立以需求为牵引、以能够解决问题为评价标准的新机制,给予揭榜者充分信任和授权。

科技自立自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就是要提升科技攻关和应急攻关的体系化能力,统筹布局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系统、完备、高效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加快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加快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共性技术平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共性技术是介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之间,在多个领域内已经或未来有可能被广泛采用、对多个产业发展能起到根基作用的基础技术,具有应用性、关联性和系统性特点,是发展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基础。而建设共性技术平台,则是实现科技与经济紧密融合、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中华民族经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广义的中华民族经济,包括中国内地(大陆)经济、港澳台经济和全世界的华人经济。狭义的中华民族经济,仅指中国内地(大陆)经济和港澳台经济。海峡两岸经济结构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关联性。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是造福两岸同胞、推动民族复兴的大好事,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趋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