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更好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应急治理
2020-04-23 17:11: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胡小武

强大而成熟的社会组织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在现代社会,社会组织在应对突发事件、参与应急治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从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中国的社会组织在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些社会组织迅速驰援武汉和湖北,通过自身的特有渠道和能力,高效为各地医疗机构从国外采购相应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救护物资,实现了资金与物资捐赠、物资采购与配送、海外采购与配送等高效率行动。因此,进一步支持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应急治理,应成为提升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内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充分认识社会组织高效灵活的行动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广泛动员各种社会力量投入这场阻击战。社会组织因其专业化社会服务而具备了更高效灵活的社会公益行动能力。这种禀赋是社会组织本身的专业属性决定的,绝大多数行动型、服务性的社会组织本身成立的宗旨便是参与社会服务、参与社会治理,提供社会支持力量。在专业属性基础上,不少国内的社会组织拥有了越来越高的社会动员能力和社会信任度,其社会公益组织的品牌影响力与社会支持力不断提升。

社会组织具有高效的社会服务专业能力。在这次支援武汉和湖北的抗疫阻击战中,某名人领衔的慈善基金会以非常专业、高效的方式,在武汉封城之后的20多天时间里,共组织了近30批次医疗救护物资的定向捐赠,几乎每天一批物资驰援湖北疫区的各大医院,且捐赠账目清晰,流程管理目录清晰,采购信息渠道顺畅,需求信息对接与物流环节处理得当。一些民间性的社会组织,正是靠专业团队与专业运作能力,才能作出快速反应,协助政府开展严峻疫情时期的紧急医疗物资援助。

社会组织拥有特定领域的快速动员能力。在抗疫行动中,一些地方的慈善总会、企业家协会、商会、校友会等社会组织也表现出很强的动员能力。如南京海外校友创新服务中心2020年2月13日晚上23点发起的“南大校友支持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公益捐赠”活动,短短两天时间,通过微信群,便动员了南京大学海内外校友会包括苏州校友会、南通校友会、西藏校友会、旧金山校友会、墨尔本校友会、西雅图校友会等成员单位共计750多名校友的捐款,4天内采购2批次紧急医疗医护物资并于2月16日、17日分别送达至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手上。

社会组织获得越来越强应急救助的社会信任感。在这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中,社会组织通过其专业性与强大的资源动员能力,切实为疫情防控、医疗救助等工作提供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支持。社会组织成为了动员大众、联系大众、集聚各方资源的重要载体。不少民间社会组织,通过特殊的情感纽带,迅速凝聚公众的捐赠热情,开辟出社会组织的独特捐赠救助渠道,不断累积社会信任度,积淀自身的社会声誉,更好服务于危机救助、应急治理。

发挥好社会组织参与应急治理的独特作用

在参与应对重大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独特表现,让社会组织的积极形象更清晰。更多形态的专业化社会组织,正在成为危机救援与应急治理不可或缺的力量,也需要国家、社会给予更多的激励和扶持。面向未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应搭建更为广阔的舞台,进一步激活以社会组织为核心的社会力量,推动他们更好地参与危机救助、应急治理等项目化的社会治理工作。可从四个方面强化共识与扶持。

以更有效的政策体系支持社会组织成长。出台严格、积极的政策法规,来保护和促进民间社会组织的发展、壮大,以此提升其参与社会治理的效率和途径。目前,国家各种相关的慈善法规、社会组织法规都对社会组织有明确的规定。但在如何平衡各类注册型的社会组织与非注册类的社会团体、团队的法律监督管控和他们自身的组织运行效能上,需要进一步开拓思路。比如,可以在差别化注册管理基础上,建立社会组织或社会团队及其主要成员的社会征信制度,用征信记录来作为重要年审参考。又如,可以采取第三方“飞审”的方式作为执法监督的重要手段。通过这些辅助手段和方式,既对社会组织有合理、灵活有效的监督,又适当减压其日常审计资料报送。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各个社会组织的运行和信用等进行精准识别、精准监管。

善借社会组织在特定领域的专业化力量。民间的社会组织大多是由专业人士凝聚而成的“兴趣共同体”,比如各种救援类社会组织、环保类社会组织、医疗类社会组织、科学类社会组织,等等。因此,在社会治理中,要善于借助各种专业性社会组织的专业力量,使其参与慈善公益、救灾救援和社会服务。应该在应急管理、救灾救援、突发型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等相关法规中,明确补充相关条款,将经过认证、注册、社会声誉高的专业社会组织纳入“战略支援机构”,共同应对各种重大挑战。

加快实施社会组织的差别化管理。社会组织体系庞杂,各种形态、各种领域、各种功能、各种目标的社会组织都有,公益慈善基金会类、协会类、学会类、商会类、校友会类、社会服务类等,不一而足。在社会组织庞大的体系内,各自须有不同的注册、监督和管理规定,不能搞“一刀切”式的规定,否则不利于社会组织的良性发展和参与社会治理。要在加快社会组织规范化管理过程中,逐渐开展差别化界定、精准性管理、鼓励型培育等原则,不断支持和壮大中国的社会组织,推动社会组织拥有合法、有序的角色地位与发展空间。

鼓励民众加入专业性社会组织参与公益活动。社会组织是实现社会力量整合的重要载体与工具。中国是一个大国,更是一个正在迈入现代化的国家,国民素质高,社会参与意识强。推动更多国民有序加入各种社会组织,有序投入更多的社会公益与社会服务行动,将是推动中国公益服务增长的重大机遇。公益服务产值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和文明水平的重要指标,激励更多人从事公益服务,加入相应的专业社会组织,是一个社会公民素质现代化的重要体现。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各种方式加入相应的队伍当中,开展各种社区志愿服务、医疗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公益服务等活动。要通过对社会组织特别是社会公益组织的积极培育和支持,通过社会组织的自身品牌塑造,依托各个社会组织自身积累的社会信任度,吸收更多人加入并投身于社会组织的公益服务行动,从而形成浩大的公益服务队伍,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进一步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

(作者系江苏滂沱社会工作支持中心理事长、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群众杂志社“江苏群众工作研究基地”供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