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宿迁探索
2020-04-23 17:03:00  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孙登怀

人才是第一资源。当前,国家正大力推进“终身职业培训制度建设与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努力培养一支助推产业发展的技能人才大军。宿迁市先试先行,勇于创新,于2018年8月成功获批江苏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试点以来,在人社部和省人社厅指导下,宿迁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运行机制和制度体系,达到了提高人才技能水平、激发市场活力的目标。两年来已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认定4.7万人,涉及28个职业工种65家企业,其中2.2万人获得高级以上等级证书。

以“放权”为导向先行探索改革路径

宿迁率先在全国开展职业资格改革,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人社部《关于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意见》等要求,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

政府职能做减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3年5月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要推进职业资格改革后,宿迁积极调研论证,2014年1月在全国率先启动职业资格改革,按照“减权、去利、市场化”的原则,逐步将资格资质类培训、水平评价类认定等职能从政府部门剥离出来,还权于市场,激发市场活力。在全市43个主管部门中梳理出569个资格资质,按照是否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三大安全”标准,创新实施清单管理,分类编制出3张清单,分别是政府部门实施的保留清单95项、行业企业自主实施的下放清单294项和取消发放职业资格证书的取消清单180项。改革举措纳入《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实施意见》。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简报》以“江苏宿迁市推进资格资质去行政化改革”为题,推广宿迁改革经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宿迁职业资格改革工作先后作出两次批示。

市场主体做加法。与此同时,宿迁着力培育社会培训机构、行业协会学会、企业“三大市场主体”,高水平承接职业资格改革下放的各类项目。壮大社会培训机构,政府以购买服务方式给予培训补贴;培育行业协会学会,对内放宽社会组织登记限制,对外引进全美测评软件系统有限公司(ATA)等知名专业机构;激发企业活力,推进规模企业开展自主评价人才,促进资格类培训产业的高水平发展。2017年9月,人社部公布了最新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但对目录清单外企业有需求的职业(工种)如何评价、谁来发证等问题,尚未明确具体有效评价办法。为此,宿迁市从2017年底率先在全国探索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制定了《宿迁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操作工作流程》等,建立了以企业自主评价为主导、行业协会学会为补充、职技院校广泛参与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标准化体系,2018年8月正式被省人社厅批复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

以“市场”为主体实施多元评价认定

充分发挥企业、社会培训机构、行业协会等市场主体作用,实行多元评价认定模式,满足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企业人才评价认定需求。目前,宿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已覆盖了全市80%以上企业,涉及电子商务、纺织服装、酿酒食品、花卉园艺、玻璃加工等主导产业。

规模企业自主评价。指导规模以上企业根据岗位操作实际,自行制定岗位标准及考核标准,自主实施培训,自主开展评价认定并发放证书,并纳入地方政府开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服务平台统一管理。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人才自主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自主评价实施方案和细则,围绕从业行为规范、企业专家队伍、评价考核过程、职业标准把握、创新工艺和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考评,使评价既贴合企业实际,也符合质量要求。目前,已开展白酒酿造工、品酒师等工种评价认定1275人。

社会机构承接评价。建立校企合作机制,通过校企合作方式,由职技院校帮助企业实施人才评价认定,充分发挥职技院校在师资和设备方面的优势,借助其丰富的操作经验,参与培训、考试、鉴定全过程,满足企业发展人才需求。淮海技师学院帮助开发区企业开展焊工、电工、车工等21个工种人才评价,认定8250余人。

行业协会竞赛评价。在全市有大量技能人才需求的工业制造、建筑、电商等行业,通过对行业协会备案评估,鼓励组织承办各类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实行“以赛代评”,选拔评价技能人才。人社、工会和行业主管部门出台政策,规定比赛结果与技能等级相挂钩。目前共组织智能制造、花卉园艺等职业技能大赛9场,涉及15个工种,有1750多名职工参赛,560人获得了高级工以上证书。

以“监管”为保障推动评价规范开展

宿迁市人社局专门出台《宿迁市社会主体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监督管理办法》,通过网络监管、双随机抽查等方式,实现了对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事中事后有效监管。

全流程网络监管。开发了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认定监管服务平台,对经评估备案符合开展等级认定企业的整个工作流程进行监管,要求每个环节均在网上实施,市人社部门对实施等级认定各个环节审核确认,保障了技能等级证书的质量。平台使用以来,对实施技能等级认定的65家企业工作中的每个环节均进行了审核确认。

实施“双随机”抽查。对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企业,通过随机选派质量督导员、随机选取企业,对评价认定实施过程现场进行检查;同时,每季度至少1次对企业备案申请、考评材料、结果认定等工作环节进行抽查,确保企业开展评价认定所发的证书质量过硬。目前,已抽查26家企业,对其中9家企业开展评价认定中存在的备案材料不规范、考评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以“政策”为支撑引导主体广泛参与

通过强化资金、技术和职称支持,引导企业和职工广泛参与,培养产业转型升级的急需人才。

资金支持。企业组织职工实施技能等级认定,评价认定过程符合质量督导要求的,结果作为享受政府补贴的依据,规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享受相同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补贴政策。目前,全市为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发放补贴资金1530余万元。

技术支持。大力支持企业以实际应用为需求、以岗位能力为参照进行职业工种标准的开发制定。在制定技术标准的过程中,组织行业专家深度参与技术标准的编制与修订。例如淮海技师学院帮助洋河集团制定的《洋河股份白酒酿造工技能等级标准》,经过省级评审已被确定为江苏省白酒酿造工职业标准。

职称支持。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可以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称、学历等相互比照认定,在参加企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定、资格考试等方面与职业资格证书同等对待。

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实施,使企业培养了大批适岗能力强、技术素质高的技能人才,劳动者的待遇得到了提高,企业和劳动者的获得感显著加强。实施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企业将评价认定结果与岗位待遇挂钩,职工技能水平得到提高的同时,待遇明显提升,拓宽了成长空间;由企业颁发技能等级证书,使职工感受到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重视,也提升了员工的认同感。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认定,培养了大量适岗型技能型员工,更能及时跟进新生产、新工艺要求,使企业产品质量得到提高,设备损耗率下降,促进了技术创新,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调研反映95%以上企业认为自主评价对提升企业竞争力效果显著。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已为社会及同行业培养中级工、高级工及以上技能人才3.8万余人。如京东自主培养技能人才1.3万余名,高技能人才4500多人,部分人员进入电商产业园区的企业就业,促进了电商产业的发展。

(作者系宿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