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新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11-06 14:28:00  来源:南京日报

  现在,全世界经济增长越来越依靠以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业态,大力发展“新经济”,将为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第一,大力支持各种“新经济”形态的产业化发展。有效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新资源,围绕“新经济”领域的重大共性需求和重点行业需要,开展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大数据、云计算等。积极培育“互联网+制造”示范,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产业、软件“铸魂”工程等领域的示范企业予以重点支持。

  第二,加强对“新经济”市场主体的培育。通过明确权力清单、监管清单和负面清单,加大公开、监督和问责的力度,破除部门利益和壁垒,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权责明确、监督有力、运转顺畅的治理环境,以吸引投资,激发“新经济”创业热情。

  第三,大力推进“新经济”的平台建设。支持各类企业和创业者以工业互联网(云)平台为基础,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积极培育平台经济、分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

  第四,打造“新经济”的良好产业生态。鼓励建设数字经济特色园区,鼓励高端智能装备、信息网络通信设备等高技术产业,以及大数据服务、互联网金融等应用型产业向园区集聚。支持现有优势产业集聚区探索适应数字经济特点的政策措施,打造数字经济生态体系。

  第五,完善“新经济”发展所需的基础设施。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设云计算中心、超算中心、数据中心、灾备中心等。加快5G网络建设步伐,开放路灯、监控杆、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等公共资源为5G网络提供基础支撑,供电部门提供便捷的5G基站电力报装流程。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周跃辉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