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为文化自信提供制度保障
2019-12-06 14:42:00  来源:南京日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制度,是由这个国家的独特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基本国情所决定的。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深厚文化根基。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植根的深厚文化土壤,为制度自信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离开中华文化的支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然缺乏勇气和智慧;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也容易失去定力和气节。

  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持和完善是中华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体现,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制度保障,也奠定了文化自信的底气。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文化自信与制度自信、制度优势相辅相成、互推共进。

  ——上海市委党校教授陈方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