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提升创新首位度赢得创新发展主动权
2019-12-18 13:5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张月友 方瑾

  提高城市首位度对区域经济发展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及必要性,有利于提升南京省会城市功能、发挥特大城市作用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伴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生、发展,和我国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南京更应下足功夫提升创新首位度,赢得创新发展主动权。

  城市首位度提升对首位城市发展具有规模和集聚效应

  城市首位度突出首位城市在整个区域中的领先地位,反映了一个地区的人才、信息、科技、资金等各种资源的集中优势,发展的集聚程度。城市首位度的提升对首位城市本身的发展具有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对“近首城市”及周边地区起着示范与带动作用的同时,发挥溢出和辐射功能。前者主要表现为:人才、资金等资源的更大积累,节约搜寻成本、运输成本和各类商业交易成本等;有利于发挥各个企业的比较优势,加速专业化分工,形成纵向与横向的综合协同,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为创新活动的衍生提供厚实的土壤;资源的绝对优势促使首位城市在某些方面或品牌做得比较出色,提升该城市及其所在地区整体知名度和企业形象。

  后者主要体现在:随着交通方式和通信技术的不断完善和进步,以物质、技术、资金、信息等各种资源的自由流动速度加快为基础,能量级高的首位城市对周边城市传递能量的程度加深,优质公共服务、高素质人才、核心技术与知识等都会一定程度地溢出到周边城市,提高周边城市福利水平和知识创新,带动周边城市产业发展等;辐射和溢出也是一个双向的过程,首位城市比较充裕的人才、技术和资本向周边城市扩散的同时,周边城市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也会向首位城市转移。

  从交通人才开放产业四方面提升城市首位度

  提升城市人口首位度虽然有诸多好处,但不适度提升人口首位度也会带来“大城市病”等负向效应。鉴于我国各省市发展现状不一的实际,如果再考虑广义城市首位度包含人口首位度、经济首位度、创新首位度、产业首位度和文化首位度等多个方面,对于是否应该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不能一概而论,而要因地制宜,把握关键问题,下力气解决各城市首位度的薄弱环节。例如,在以GDP衡量的经济首位度排名中,南京和济南一直处在全国省会首位度排名的末位,提升经济首位度成为南京提升首位度的重点领域;而伴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生、发展,和我国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省实际上更应下足功夫提升创新首位度,赢得创新发展主动权。就南京而言,提升首位度要注意四点。

  加快完善综合交通枢纽布局,促进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提高城市首位度要以加快交通体系建设为基础,发挥首位城市综合交通优势,促进创新生产要素流通顺畅。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要以为城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服务支撑作用作为落脚点和出发点,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以建设空港、海港、高铁三大枢纽经济区为突破口,致力解决换乘多、速度慢等问题,努力实现“1小时交通圈”目标,增强首位城市集聚创新要素和辐射带动周边城市联动发展能力。

  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以人才驱动创新发展。科技创新是地区获得核心竞争优势的关键,新经济的蓬勃发展促使我们要将提升城市创新首位度作为重中之重。因此,要加强核心地区高端要素强磁场效应,使首位城市成为创新要素集聚高地。创新驱动发展中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做到引好人才,用好人才。引进人才要发挥资源引才优势,要不拘一格用人才,要做到目标任务和待遇相匹配。相关部门也要做好人才政策宣讲工作。同时,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营造优质人才发展环境,不仅要引得进,还要留得住人才。

  深化改革开放,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高地。提高城市首位度,还需持续推进开放进程。改革就是破旧立新,要加大国企改革力度,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财税体制和投融资体制改革,释放市场活力。开放就是内外联动,必须不断拓宽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继续扩大利用外资,提高引进外资的质量和效益。同时,南京服务业对外开放相对滞后,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有待提升,要大幅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推动高质量服务业跨地域空间交流合作。

  持续完善现代产业格局,提升综合实力首位度。布局现代产业发展要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做优做强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使之规模化;大力培育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生产性生活性现代服务业,使之优质化;改造提升装备制造、轻工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使之现代化。只有在经济规模和综合实力上拥有绝对的首位度,才能够发挥好首位城市辐射引领地区发展的作用。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