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铁的信仰 铁的担当 铁的意志 铁的纪律
2021-03-22 15:58: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邢颜慧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和伟大革命实践中,形成了很多具有各种表现形态的伟大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伟大革命精神,既是中国革命伟大实践的精神结晶和价值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过程中所表现出的精神与品质的总概括,更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的精神境界、精神风貌、精神力量的总写照。就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而言,中国共产党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革命精神是: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等。新四军铁军精神,即属于这种类型的革命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与其他革命精神一起,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整体谱系。

新四军在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的革命战争中立下了卓越功勋。功勋背后,靠的就是铁军精神这样一种精神力量的支撑。这种精神力量魅力永恒而穿越时空,至今仍闪耀着夺目的光辉,催人奋进。作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四军铁军精神已成为新时代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资源,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锻造新时代“四铁”干部队伍的精神财富,成为服务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实现强军目标的精神武器;成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称新四军为“党领导下的一支铁军”。今年新春伊始,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间节点,在部署动员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于2月18日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亲笔回信,不仅对上海百岁新四军老战士表示了深情褒奖,同时也再次表明了对传承弘扬铁军精神的高度重视。

铁军精神的核心内涵是铁的信仰、铁的担当、铁的意志、铁的纪律

2007年,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将新四军铁军精神概括为:跟党举旗的坚定信念、英勇顽强的钢铁意志、相忍为国的博大胸怀、坚韧不拔的顽强作风、众志成城的赤诚团结、步调一致的自觉纪律。

2019年以来,中国新四军研究会会同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盐城市委,组织专家、学者和新四军老战士进行专题讨论,在综合各方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铁军精神:听党指挥铁的信仰、报国为民铁的担当、逆境制胜铁的意志、集中统一铁的纪律。

新四军铁军精神的核心内涵,是铁的信仰、铁的担当、铁的意志、铁的纪律,其最显著的特点集中体现在一个“铁”字上。

听党指挥铁的信仰,是新四军铁军精神之魂,是新四军铁军精神的核心。信仰坚定,是胜利之本;听党指挥,是政治本色。拥有坚定的信仰,就能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能在顺境和胜利时不自满、不骄傲,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气馁、不动摇,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

报国为民铁的担当,是新四军铁军精神的主旨。相忍为国,是忠贞情怀;报国为民,是立军之本。在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中应运而生的新四军,不计前嫌、不计得失,相忍为国、一致对外,坚持捍卫国家、保护人民的立场,坚守打败日寇、报国为民的初心,勇担为民族谋独立、为人民求解放的使命。相忍为国、报国为民,是新四军发展壮大的强大思想支撑,是新四军铁军精神的根本主旨。

逆境制胜铁的意志,是新四军铁军精神的基石。逆境制胜,是一种坚强不屈的钢铁意志。意志是精神的支柱、胜利的基石。拥有着这样一种钢铁意志、战斗血性和英雄本色,不管风吹浪打,无论艰难险阻,新四军总能一直朝着胜利的方向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集中统一铁的纪律,是新四军铁军精神的本色。高度融合的革命坚定性、政治自觉性和组织纪律性,是新四军将士的鲜明特色和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新四军全体将士对党始终忠贞不渝,听党指挥、步调一致,令行禁止、执纪严明,党指向哪里就打向哪里。遵章守纪,是新四军得以发展和壮大,并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新四军亦由此成为华中抗战的中流砥柱。

铁军精神既是全党的精神财富,更是整个华中抗日根据地的精神财富

新四军铁军精神的重要意义还在于,新四军铁军精神反映以华中抗日根据地为中心的新四军活动区域的革命精神,从而填补了抗战时期中国革命精神的华中地域空白,使这时期的革命精神能够比较完整地覆盖全国各个重要区域。作为人民军队的宝贵精神财富,新四军铁军精神既是全党的精神财富,更是整个华中抗日根据地的精神财富。

新四军铁军精神,在时间上形成于抗日战争时期,在空间上产生于新四军的活动区域,主要是华中敌后抗日根据地。江苏是华中敌后抗战的主战场,苏南茅山是新四军最早开辟的敌后根据地,盐城是新四军重建军部的所在地,淮安是新四军军部驻地时间最长的地区。江苏党员干部和广大干部群众在了解这些党的革命历史、获得巨大历史荣耀的同时,对传承和弘扬好以新四军铁军精神为代表的宝贵革命精神财富,理所当然地便多了一份政治责任和自觉意识。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在华中敌后抗击日本侵略者斗争中所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是对新四军将士英勇斗争的历史概括和精神提炼,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中华民族争取独立的伟大斗争紧密结合的伟大结晶,其产生与形成过程,与新四军及华中人民英勇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民族解放战争紧密相连。新四军在八年全面抗战中,全军指战员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与敌人顽强斗争,英勇杀敌,成功抗击了16万日军和23万伪军,涌现出无数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如塘马战斗、刘老庄战斗、小沙东海战、朱家岗战斗等,举不胜举。在整个抗战期间,新四军伤亡将士8万余人,其中团以上干部就有350多位。新四军将士的百折不挠和英勇献身,是新四军铁军精神厚实而丰满的基因和养料。

努力把党的历史和新四军历史学习好研究好总结好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新四军的传承部队继续发扬铁军光荣传统,在保卫和建设祖国中再立新功。新一代的新四军传人在汶川地震、抗洪救灾、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为人民抛洒汗水和热血。军号声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融入一茬又一茬中国军人的血脉之中,新四军的铁军精神仍然是今天新时代的中国汲取智慧和力量的无穷宝藏。

作为红色文化的一部分,作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在战火中创造的精神财富的一部分,铁军精神具有永恒的时代价值,具有永不磨灭的无穷魅力。在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全国蓬勃开展之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豪迈进程中,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喜庆时刻,铁军精神仍有其鼓舞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强大凝聚力和推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研究宣传铁军精神擘画了新蓝图,确立了新标准,赋予了新使命。我们要自觉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统一思想、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努力把党的历史和新四军历史学习好、研究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和铁军精神宣传好、传承好、发扬好。

(作者单位:中国新四军研究会,本文参考了茆贵鸣、王义云著《新四军铁军精神》一书。)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