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乡村振兴是推进发展第五台发动机
2020-02-26 15:03:00  来源:南京日报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走出了人与人、人与物、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四大发展关系的陷阱,一个让世界瞠目的神话被中国人创造出来。一次次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的变革使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生成新的动力源,这个新的动力源就是四台威力巨大的发动机。

第一台发动机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第二台发动机是恢复高考。第三台发动机是打开国门。第四台发动机是民营经济。在四台发动机的强力推动下,中国神话便在短暂的历史瞬间横空出世。党的十九大把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重大战略举措,这将是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五台发动机。

建设现代化强国,短腿在“三农”,“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就深刻阐述了中国强富美与“三农”强富美之间的关系。乡村与城市相比,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更具有无可比拟的生态价值,同时又是基础产业的依托、生态宜居的空间、传统文化的载体。八亿多农村人口的消费市场,是中国在世界上独具竞争力的战略储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把乡村与城市摆在平等的地位上,创新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体制机制,实现高强度、高频率的城乡相互作用,促使农村、农业和城市、工业有机结合,缩减城乡差别,建立更加可持续的内生增长机制,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刘奇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