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声 音
2020-10-28 17:02:00  来源:南京日报

三方面入手提高“七大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提高“七大能力”,可从实践锻炼、专业培训、选拔任用等三个方面入手。

实践出真知,实践出能力。要有意识地把干部放到实践一线,尤其是在急难险重工作中锤炼能力。其中,要避免两种情况:一是把实践锻炼仅仅作为“补经历”甚至“镀金”;二是把“口功”“写功”误作实际能力,导致把心思、精力耗费在“遣词造句”“排比对仗”上,助长形式主义。

专业培训是提升干部能力的必要环节。要把执政本领、实际能力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范围,注意运用案例分析、情景模拟、专题研究等贴近实战的方式、方法开展培训。

选拔任用是干部能力提升的“指挥棒”。要认真贯彻落实德才兼备、五湖四海、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要求,做到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让更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涌现出来。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曾峻

实现现代化从1.0版到2.0版提升

如果说以“四个现代化”范式为代表的“器物现代化”取向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1.0版,那么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标志的“制度现代化”取向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2.0版。我国现代化从1.0版升级到2.0版,就是要在“器物现代化”的基础上把“制度现代化”置于关键地位,把以增强硬实力为主的现代化战略转变为着力补齐制度软实力短板、形成软实力和硬实力良性互动的现代化新格局。

同时,也应当充分认识到“制度现代化”的难度要远远大于“器物现代化”。尽管“十三五”期间我们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已经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但“制度现代化”依然任重而道远,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需要加以具体实践的历史重任,必须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把愿景转变为现实,使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互适应。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理论创新工程首席专家胡伟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