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疫情难以撼动中国经济基础
2020-02-28 17:18:00  来源:南京日报

综合国外智库及媒体的反映看,国际共识是清晰的:此次疫情难以撼动中国经济基础,也难以改变中国经济光明前景。主流声音认为,疫情对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增长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可防可控,属于正常影响范围。

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短暂的。多数国外智库对此次暴发的疫情认知较为客观,认为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只有短暂的负面影响,此后经济增长会出现反弹。如美国马可波罗智库1月29日指出:“对现有数据的仔细分析表明,担忧可能被夸大了。如果当前的形势保持稳定,且疫情控制措施在未来两到三周内有效,那么人们的担忧可能会减弱,其对经济的影响也将降至最低。”

疫情难以改变中国经济对投资的吸引力。海外普遍认为,一是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完全有能力应对暂时的困难。如美国马可波罗智库在1月29日的报告中指出,疫情的影响带有一定的结构性,对中国的出口和服务业影响较大,但对网络等虚拟空间的经济活动存在正向影响。美国财富管理公司1月26日表示:“除非病毒大幅扩散,情况变得非常糟糕,否则目前它不应主导任何人的投资决策。”

疫情推动中国经济加速转型。国外智库媒体认为,在中国政府的强力动员和科学组织下,人们已经走出了最初的慌乱和惊恐。应对疫情的过程中,中国自然会发现平时难以发现的问题,同时也为改善经济结构、加速经济转型创造了条件和氛围。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1月29日发表报告指出:“面对此次疫情蔓延,中国政府的反应比‘非典’暴发时更为迅速和透明;展望未来,中共领导层可能会在后续工作中发挥更积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王灵桂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