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与国际社会共克时艰共同发展
2020-02-28 17:18:00  来源:南京日报

此次疫情被列为PHEIC,将为疫情防控带来诸多帮助,是推动全球卫生治理合作的一次重要契机。拉响疫情警报,有助于疫情全球防控,提升各国政府的重视程度和国际间卫生合作,便于动员更多更广的外部力量帮助中国应对疫情,与国际社会共克时艰、共同发展。通过全球卫生合作和技术支持,有望促成多国专家团队针对病毒溯源、传播及管控等展开科学研判,推动诊断试剂、治疗剂研发,有利于加速疫苗开发、完善检测技术,尽快将研究成果用于疫情控制,也有利于募集和分配更多的国际医用援助物资缓解疫区物资匮乏状态。同时,全球学者的参与有助于更加详细和更大范围的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从而进一步抑制疫情的发展趋势。

建议采取以下措施积极应对:加强疫情监测与管控,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控制疫情蔓延,完善我国卫生应急体系和信息披露机制;加强与世卫组织的协调,强化全球多边和双边卫生合作,促使国际社会对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支持、广泛理解;做好现场调查与研究,针对病毒溯源、疫情的流行病学特点等开展国际合作研究;鼓励并支持国内健康产业针对疫情防治开展医药产品自主创新、研发、生产,在试验、审批、投产等各环节开辟绿色通道,尽快将研究成果用于疫情控制。

——华中科技大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院方鹏骞闵锐王一琳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