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从利益共同体到命运共同体
2020-03-02 11:21:00  来源:南京日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各地城乡社区成为“严防死守”的阵地,“社区利益”“集体利益”成为宣传单、横幅上的高频词汇,涌现出一大批放弃过年回家和自我隔离的感人案例,但在部分小区、村庄也出现了特殊地区人群、外地租户人员等被歧视、禁止进入、驱逐,以及个人隐私严重泄露等问题……这不得不让我们深度思考社区治理和社区规划的目标:我们要营造什么样的社区共同体?

我觉得,国家推动社区治理,建设社区共同体,不仅是利益共同体,更是命运共同体——不能只依附于对利益的共享分配,更应着眼于对未来命运的共生呼吸;不应成为部分个体锁定小团体既得利益的保护伞,以群体之名逃避责任乃至各种约束。

这次疫情的长周期潜伏、传播面广等特点,决定了防治工作重心很大一部分将从点对点的医疗救治转向以社区为载体的面源管控,意味着不可能完全依靠政府24小时的监管,而依赖于基于共同命运和公民意识的社区共同体建设。重大突发事件和利益冲突,是社区共同体营造的试金石,也是营造契机。需要避免过度内向化、行政化、利益化取向,避免各扫门前雪甚至排斥异者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而应大力宣传和培育理性自觉、互爱互助和责任担当的公民意识,共建良序社区。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刘佳燕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