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社会组织要更加专业化
2020-03-02 11:34:00  来源:南京日报

未来社会组织要在参与应急救援中发挥有效作用,在自身建设方面必须从三个方面做出努力。

在应急状态下要更加注意发挥好社会力量,突出它的灵活性、机动性,当然也要注意它和政府的配合。但一定要注意,政府的统一指挥,更多是为社会力量提供信息沟通、需求引导,而不是替代性的,把它的职责都收归指挥部。社会组织回归它的社会属性,尊重它的自主性、社会性、公益性,政府要善于提供指导。

社会组织要更专业化。今后公益慈善力量的发展应按照专业要求,尤其是医务社工需要进一步发展,一旦疫情发生能够赶快进去,现在看来力量很弱很不够。各类社会组织、慈善组织都要突出自己的特色和专长、特殊功能,而不仅仅是一般性的志愿者和慈善组织。

慈善组织之间要加强联合协作,做好专业化分工。一个地区也好,不同的领域也好,要经常进行多方面合作,才能形成合力。

——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