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团结带领青年在实现民族复兴赛道上奋勇争先
2022-05-19 10:20: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佘明 徐川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共青团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增强“三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的工作要求和殷切期望,也是开展共青团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增强引领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作为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不竭源泉,既为推进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提供着有生力量,更为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添着华彩篇章。“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开展好广大青年一代的思想引领工作,培养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繁荣兴旺提供着永续动力。新时代,不断增强和提升共青团对于青年一代的思想引领功能,切实发挥其价值引导实效,培养大批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青年,这既彰显了共青团“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使命,更突出了共青团作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的根本属性。《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强调贯穿于青年价值追求的一条主线,就是对党和国家的赤诚热爱、对崇高价值理念的不懈追求,青年一代只有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才能真正成为勇挑重担、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面向广大青年开展好思想引领工作,最关键的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青年的情感深处和思想深处,用新思想引领、塑造青年,帮助广大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将个人奋斗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当中。“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做好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离不开社会这个“大课堂”,广大青年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应积极投身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之中。“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不断引导、鼓励青年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广阔天地、到全国人民共筑“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去磨砺自我、夯实基础、增长本领、筑牢信仰,这既是切实发挥共青团对广大青年思想价值引领的应有之义,也是新时代不断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由之路。

增强组织力,团结带领青年永久奋斗、自觉投身强国伟业

“共青团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形成了区别于其他青年组织的根本特质和鲜明优势。”回顾百年征程,共青团在党的坚强领导和直接关怀下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民族独立解放的伟大斗争、国家进步富强的宏伟事业中谱写了慷慨激昂的“青春乐章”。共青团之所以能够将广大青年紧紧团结在一起,组织在一起,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高举党的旗帜、贯彻党的意志,以党的伟大使命去感召、培育青年们的爱国志与报国情。不断增强与提升共青团在广大青年中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是将党对青年一代的期许内化为青年内心信念、外化为青年躬身奋斗的必备条件。在新时代,应以组织力为支撑,不断激发青年一代投身强国伟业,建设青春中国的崇高理想与坚定信念。

“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关键是要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当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青年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容易迷失前进的方向、失去奋斗的动力。因此,增强共青团组织力的首要举措就是大力培育青年的正确理想和坚定信念,帮助广大青年在不懈拼搏之中绽放青春绚丽之花。“共青团要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必须站在理想信念这个制高点上。”只有守得住初心、扛得起担当,广大青年才能在漫漫人生征途中披荆斩棘、成就梦想。2019年2月,共青团中央下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着重强调应始终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重要任务、重要基础。做好组织建设是培元固本、守正创新的治本之策,“加强管团治团,团的事业才不会‘跑偏’”。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严密组织体系、不断严格组织规范、不断强化工作保障,才能保障团组织时时刻刻坚强有力、充满活力,才能确保团组织能够切实履行好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的根本作用。

增强服务力,让广大青年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组织要努力做广大青年值得信赖的贴心人,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把青年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关注倾听广大青年的所思、所忧、所盼,努力解决青年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各种困难和苦恼,是凝聚青年、团结青年,最终赢得青年的必备条件与现实路径。只有服务好广大青年,让青年一代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与爱护,“在青年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既回应好青年的思想问题,又解决好青年的实际问题,才能不断地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才能把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这既传承了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对青年群体的一贯重视、关怀与信任,更体现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时代党对时代青年在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理想、筑梦复兴征程的高度期盼。

“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

在新时代,增强和提升共青团的服务力,首先需要精准把握青年特点、深刻领会社会变化、准确把握时代特质、认真分析青年需求,保证团组织的实际工作与广大青年的所思所想所盼密切联系、紧密呼应,避免脱节、空当、真空,将服务工作做到广大青年的心坎上,真正成为青年群体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为政之要,重在用人;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广大团干部应做到心系青年,将青年作为工作开展之根本、工作评价之尺度,深深根植于青年群体,充分发挥好青年力量,力求与广大青年打成一片,时刻铭记“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的职业初衷。只有这样,才能赢得青年的信任、收获青年的拥戴、发挥青年的智慧、汇聚青年的合力,进而使得广大青年紧紧团结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之下,用实际行动履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提出了“五个模范”的标准和要求,对共青团提出了四点希望。“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新时代的中国共青团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领路人,团结带领青年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作者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文为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行业特色型高校研究生‘三全育人’思政工作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研究”(2021SJZDA059)研究成果。]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