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加微信
以高水平安全稳定 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2-04-22 15:52: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胡晶晶

安全稳定是国运之所系、民众之所望、事业之所依。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必须把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共部署,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面对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突然来袭等重大考验,南京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尽心竭力保持安全稳定,着力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高水平安全稳定是南京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

安全是发展的重要前提。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只有安全得到保证,才能为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内外部环境,人民才能集中精力推动各项建设事业向前发展。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南京坚定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省会担当,坚定不移抓创新、转方式、调结构,使高质量发展成为南京最激昂的旋律。推动南京高质量发展,要求质量、效益、动力变革全方面提升“一点不能缺”,要求全社会共同发展、人民共同富裕“一个不能少”,要求长期坚持“一刻不能停”,这对安全前提的范围、安全的水平、安全的持续性等都提出了更高和更为迫切的要求。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安全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高质量发展也遇到了国际国内来自不同方面和方向的风险,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更是使各类风险和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面对这些风险挑战,面对新要求,只有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打造高水平安全,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才能为南京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推动党和人民事业行稳致远。

高水平安全应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汇聚人民力量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我们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把保持社会平安稳定作为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人民越有安全感,国家安全就越有依靠;国家越平安,人民就越有安全感。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类风险隐患依然广泛存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大攻坚”行动,不断完善重大风险防范和化解机制,以全面的监测预警、果断的决策指挥、协调的组织行动、广泛的社会动员、充分的应对措施,使人民的安全保障更直接、更实在。与此同时,要深刻意识到,维护人民安全需要汇聚人民力量,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强支持。要始终把人民作为城市安全的基础性力量,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推动安全教育与宣传制度化、常态化,全面增强全社会的安全意识素质,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安全治理的有效途径,动员全社会力量合力守护南京安全。

强化三个意识,牢牢掌握高水平安全战略主动权

打造高水平安全,不仅需要具备塑造安全的主动意识,更需要善于维护安全的强大能力,进而将高水平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首先,强化辩证思维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两者相辅相成、互为条件,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这就要求我们时刻要用辩证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正确处理好机遇和挑战、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之间的关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其次,强化底线思维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当前,我国的总体安全观的内涵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深远,内外部挑战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艰巨,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都在不停变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这也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强化底线思维,认真排查化解安全生产、经济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集中解决一批制约发展和稳定的瓶颈难题,切实化解一批影响社会秩序的风险隐患,为全力推动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再次,强化斗争意识和本领,有理有利有节地防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牢牢掌握高水平安全的战略主动权,需要我们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政治责任始终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敏锐的斗争意识、坚定的斗争意志、善于斗争的本领,有理有利有节地堵漏洞、强弱项,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实际行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作者为中共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南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转载需注明来源:江苏智库网)
  编辑:蔡阳艳